推荐活动

微支付:破冰教育和移动医疗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先举两个实例。 InstaEDU是一对一的付费视频家教平台。老师按科目分类,搜索某个科目就可看到很多老师,挑选一个然后预约,以视频聊天的方式教学。每分钟学费约45美分。1小时的课要20几美元。一个老师每天8个小时一个月工作20天,收入约4500美元。一对一家教对一个学生来说比较贵,几十人上大课会分摊成本。但把课时细分到每一分钟又有益,大部分问...


先举两个实例。

InstaEDU是一对一的付费视频家教平台。老师按科目分类,搜索某个科目就可看到很多老师,挑选一个然后预约,以视频聊天的方式教学。每分钟学费约45美分。1小时的课要20几美元。一个老师每天8个小时一个月工作20天,收入约4500美元。一对一家教对一个学生来说比较贵,几十人上大课会分摊成本。但把课时细分到每一分钟又有益,大部分问题通过大课或自学可以掌握,真正需要单独解答的问题少,几分钟能搞定。花费就相对少而且有效率。

微支付把教育流程化整为零。把大班级化解成个人,把一整套知识的讲述化解成一对一问答。互联网已经在很多行业成功的化整为零,打包不再是必须。实现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无独有偶,医疗领域也类似。

春雨掌上医生在摸索付费自由定价。用户自行选择向医生支付一定的费用,医生认可就为他咨询。比如病人出价12元提问:“生物钟颠倒了怎么办”?一个医生回答:白天坚决不睡…目前费用从6到25元不等,病人自选。

运营两个月的皮肤科的数据:0元出价中,9小时内有5%的问题被回复。6元中,6小时内有80%被回复。18元中,2小时内所有被回复。这也是把传统上被打包处理的需求碎片化。需求碎片化,服务也相应碎片式。

InstaEDU可以借鉴春雨医生,让学生提问题且设定价格,老师们来选。好处是节省时间。若以时间来计价,老师就想延长时间。若按问题来付费,老师就会尽量简洁。

春雨医生也可模仿InstaEDU,对不同医生设不同价格,学生来选。更能确保质量。在上个例子中,这医生的建议并非最好,也许只是恰好看到。要给出好建议还需反复询问病人,而这需要时间保证。

微支付改造传统行业,也许会一如微博改造媒体业。微博的好处是:更多人写,更多人读,更透明和开放的媒体。

对应过来就是更多的老师和医生,更多的零碎时间,更多的人享受治病和解惑,更透明和开放的产业。

来源:虎嗅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