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检测癌症新法:弹性成像技术 或可取代X射线摄影术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挪威和法国将作为世界上首批国家,对用来检测癌症的一种全新方法展开试验。这是通过测量肿瘤的弹性来完成的。这种方法被称为“弹性成像技术”。你不妨马上了解一下这个新词汇。在未来几年里,弹性成像技术可能会像X射线那样普遍。 挪威奥斯陆大学国家医院干预中心的放射科医生和临床顾问克里斯蒂安·霍尔表示,弹性成像为肿瘤医生提供了一种检测肿瘤的新方法,特别适合...


挪威和法国将作为世界上首批国家,对用来检测癌症的一种全新方法展开试验。这是通过测量肿瘤的弹性来完成的。这种方法被称为“弹性成像技术”。你不妨马上了解一下这个新词汇。在未来几年里,弹性成像技术可能会像X射线那样普遍。

挪威奥斯陆大学国家医院干预中心的放射科医生和临床顾问克里斯蒂安·霍尔表示,弹性成像为肿瘤医生提供了一种检测肿瘤的新方法,特别适合于用来确定患者的病情到底有多严重。

为了检测癌症,医院往往需要动用大型而昂贵的诊断方法,比如X射线、磁共振成像(MRI)、计算机断层扫描(CT)或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以确定癌症的发展情况以及它的危险性。

其中一些方法使用了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另一些方法用起来价格非常昂贵。

在挪威,每年都有近100人因为X射线而患上癌症。一个人从CT机接受的一次辐射量要比他在一整年中平均受到的辐射高出10倍。至于PET扫描,患者被注射放射性示踪剂。

霍尔说:“我们希望通过使用尽可能少的辐射量得到最好的诊断结果,而弹性成像较为安全。”

与MR或超声波结合

弹性成像可以与昂贵的MR或超声波结合在一起使用。

霍尔表示:“使用超声波较为便宜。我们设想,今后弹性成像将在普通的医生办公室里实施。”

现在,奥斯陆大学国家医院正计划对患者试验这种方法。

国家医院干预中心的诊断物理学部门经理、奥斯陆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凯瑟琳·马丁森说:“如果弹性成像是一种我们所期待的技术,那么它在今后会成为一种重要的检查手段。这将让我们利用弹性成像技术来描述不同类型的肿瘤,比如肝癌。”

肿瘤并不像健康组织具有相同的弹性。弹性与血管的密度有关。肿瘤要比健康组织拥有更多的血管。而恶性肿瘤通常又比良性肿瘤有更多的血管和更大的血流量。

在癌症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肿瘤有着不同的弹性。肿瘤也许比健康组织有更小或更大的弹性。一些肿瘤可能会扩散,而其它一些肿瘤则不会。换句话说,可以通过测量弹性获得器官和肿瘤的一幅全新的图画。

这种检查很简单。医生将一台振动器放置在患者将要被检查的身体部位。振动器每秒钟发出高达200次振荡的脉冲,来自振动器的压力波穿越器官,这使得医生可以研究健康和病变部位的弹性。

诀窍:区分声波

过去4年来,奥斯陆大学信息学系教授斯维尔·霍尔姆一直在与法国研究人员密切合作。霍尔姆研究超声波长达20年之久,他也是挪威科技大学循环及医学影像系的兼职教授。

霍尔姆认为,“弹性成像+超声波”与目前医疗界对超声波的使用是完全不同的,传统的超声波发出一个作为回声返回的信号,问题是,通过常规超声波是不可能区分恶性和良性肿瘤的。

这就是《阿波罗》杂志所切入的主题:超声波产生两种类型的声波。最常见的一种是压力波。压力波一直进入组织。其它声波由压力波形成的辐射压力所产生,并且水平运行。这些波被称为剪切波。

虽然压力波主要受到液体的影响,但剪切波却捕获了人体器官其他30%的特征,形成这些特征的人体器官并不含有水分。

直到今天,要对剪切波进行测量仍然是不可能的。

剪切波是当压力波被发送到特定点时产生的。从那个特定点,会产生特殊的斜向能量波。诀窍就在于利用常规的超声波来测量斜向能量脉冲。

霍尔姆说:“我们必须重新构建所发生的一切。我们必须丢弃来自压力波的所有信息,只保留来自剪切波的信息。”

压力波的速度达到每秒1500米,而剪切波的速度在每秒1~10米之间。

常规的超声波扫描仪每秒钟获得100张图像,这一速度必须被增加到每秒钟1000张,以捕获剪切波。为了达到这种速度,必须牺牲图像的一些质量。

如果频率改变,声波的速度将会发生变化。事实证明,一种肿瘤越是危险,声波的速度就越快。要对这些声波做出解释,就需要具备大容量的计算能力。数学计算远非那么简单。

取代乳房X线摄影术

法国研究人员相信,今后弹性成像可以取代乳房X线摄影术。乳房X线摄影术使用X-射线来检查乳房。任何剂量的辐射都是不适宜的。

法国高等物理和化工大学(ESPCI)为法国超声波公司Supersonic Image使用这项技术提供支持,该大学教授迈克尔·坦特说:“在对乳腺癌的诊断中,弹性成像可以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补充检查手段。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通过大规模临床试验,看看我们是否可以用弹性成像来取代乳房X线摄影术。”

但放射科医生克里斯蒂安·霍尔认为,如果弹性成像将要取代乳腺癌筛查,那么它必须能够发现更小的肿瘤,并且要比目前的做法更好地看清肿瘤。当使用乳房X线摄影术时,很难发现较小的肿瘤。有希望的是,弹性成像还可以被用来发现小的肿瘤,但在这方面,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来源:医药经济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