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改2013:促进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继续增长

首页 » 研究 » 医疗器械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上海——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增长速度估计会快于药品市场,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势头,因为政府出台政策要控制医疗通货膨胀,并且增加诊断产品的使用以支持疾病预防和早期治疗。 在美国,医疗器械市场大约比药品市场的1/3多一点。但是在中国,医疗器械的销售额只占所有医疗开支的1/5左右,而药品独霸了最大的份额。不过,花旗银行分析师在去年11月份的一份...

上海——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增长速度估计会快于药品市场,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势头,因为政府出台政策要控制医疗通货膨胀,并且增加诊断产品的使用以支持疾病预防和早期治疗。

在美国,医疗器械市场大约比药品市场的1/3多一点。但是在中国,医疗器械的销售额只占所有医疗开支的1/5左右,而药品独霸了最大的份额。不过,花旗银行分析师在去年11月份的一份调研报告中预测道,鉴于政府的医改政策正在逐步向疾病预防方面倾斜,2011年还处于全球第5位的中国医疗器械市场估计会很快超过法国,在2020年之前成为全球第3大市场。

同样,德意志银行最近也表示:“鉴于新医改2009~2011的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已经基本完成,我们预计2011~2013医疗器械市场会加快其增长速度。”

总的来说,德意志银行分析师Jack Hu预测道,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将在2015年前从2011年的191亿美元增长至38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大约为18.7%。

确实,政府不但对医疗器械行业“打开了钱包”,而且还在计划进一步完善医疗器械的集中招标制度,促进行业的整合与发展("China’s Aim For Centralized Bidding Pressures Medical Device Industry" — PharmAsia News, Oct. 11, 2012 6:50 PM GMT)。此外,监管机构还在加快制定相关的执法和质量控制措施("China SFDA To Tighten Device Oversight Through Unannounced Inspections" — PharmAsia News, Jun. 28, 2012 6:08 PM GMT)。

当然,跨国企业也在积极把握这一机遇,迎接挑战。多家企业制定了本地解决办法,比如开发一些重点诊断慢性病或流行病的简单小型器械,帮助其在与本土企业的竞争中处于领先的地位。

例如,强生(Johnson & Johnson)近期在苏州成立了一家医疗器械研发中心("J&J Opens Device R&D Center In China For Growing Rural Market" — PharmAsia News, Jul. 1, 2011 12:30 PM GMT)。

强生总裁兼CEO Alex Gorsky在1月22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向投资者和分析师表示:“研发中心将针对印度和中国的S2市场提供医疗器械和诊断产品。”“这些产品将主要针对这些地区常见的特定疾病状态,包括更适合大城市或大型医院以外的其他地方使用的简化或小型医疗器械,也包括多用途产品,甚至更加经济的一次性产品。” ("Emerging Markets Earnings Roundup: Abbott, AbbVie, J&J And Novartis (Part 3)" — PharmAsia News, Feb. 4, 2013 7:40 PM GMT)。

同样,美敦力(Medtronic Inc.) 也为其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招聘了1,000名员工,主要开发并定制能满足当地医生需求的产品("Medtronic Banks On China For R&D; Plans To Hire 1,000 Staff For New Shanghai Center" — PharmAsia News, Aug. 30, 2012 5:22 PM GMT)。

收购和骨科产品

跨国企业也在寻求收购机会以引进本土经验以及较简单的产品,以便其参与中端市场的竞争;目前本土企业占据了该市场的主导地位。

2012年,骨科器材领域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首先,美敦力以8.16亿美元收购了中国第二大骨科产品公司康辉医疗(China Kanghui Holdings)。扣除现金部分,这笔交易总价值7.55亿美元,大约是康辉2013年预估销售额7,900万美元的10倍之多("Medtronic Buys Kanghui To Expand Orthopedic Market Presence In China" — PharmAsia News, Oct. 1, 2012 9:51 AM GMT)。

随后,史赛克公司(Stryker Corp.) 提议以7.64亿美元现金收购中国最大的骨科产品公司创生控股(Trauson Holdings Co. Ltd.),这是创生控股2013年预估收入9,200万美元的7倍多("A Closer Look: Changes To China’s Orthopedics Market Fuel Deals Like Stryker-Trauson" — PharmAsia News, Jan. 18, 2013 7:51 PM GMT)。

此外,强生也收购了广州倍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Guangzhou Bioseal Biotechnology Co. Ltd.)以便其快速进入中国的纤维蛋白封闭剂市场("Johnson & Johnson Enters China’s Device Market Via Guangzhou Bioseal Biotech Acquisition" — PharmAsia News, May 11, 2012 7:12 PM GMT)。美敦力还购买了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Lifetech Scientific (Shenzhen) Co. Ltd.) 19%的股权,该公司主要生产心脏相关器材("Medtronic Buys Stake In Chinese Device Maker LifeTech For Stronger Local Presence" — PharmAsia News, Oct. 18, 2012 6:49 PM GMT)。

美敦力总裁兼CEO Omar Ishrak在11月20日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康辉和先健科技是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投资项目,完全符合我们的全球化战略。这两家公司立即就能给我们提供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和患者特定需求的信息和经验。”

强生、史塞克、美敦力、施乐辉(Smith & Nephew PLC)等跨国企业掌控了骨科关节和脊柱器材领域大约60%的市场份额,而本土企业占领了创伤领域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并且鉴于政府正在鼓励采用国产产品取代进口产品以减少医疗开支,本土企业还有望获得更多的份额("China Unveils Latest Five-Year Plans For Pharma And Medical Device Industries (Part 1 of 2)" — PharmAsia News, Jan. 25, 2012 7:30 PM GMT)。

如果史塞克-创生控股交易在今年第二季度如期完成,那么中国两家最大的本土骨科产品公司都将归到跨国企业旗下,这将给另一家唯一的大型本土企业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Shandong Weigao Group Medical Polymer Co. Ltd.)创造了一个绝佳机会。山东威高曾经与美敦力合作成立了一家骨科产品合资企业,但双方在美敦力收购康辉后于2012年底分道扬镳了("Quick Take: Medtronic-Weigao Terminate JV Early In China" — PharmAsia News, Dec. 3, 2012 6:06 PM GMT)。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分析师Jessica Li说:“我们认为这样的结果对于山东威高是最有利的,威高的骨科产品业务一旦重获自主权,其销售增长的速度应该还会加快。”去年第3季度,威高的骨科产品销售额只增长了5%,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因其与美敦力的合资公司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花旗银行近期开展的一项医院调查显示,在中国骨科市场威高很有竞争力,市场渗透率位居第二(32%),仅次于强生(40%),超过了其他跨国企业,比如史塞克(29%)、施乐辉 (27%)和美敦力(23%)。威高也超过了康辉(16%)和创生(15%)。

其他跨国企业也在参与市场竞争,包括捷迈公司(Zimmer Holdings Inc.),该公司在2010年底收购了北京蒙太因医疗器械有限公司(Beijing Montagne Medical Device Co. Ltd.)。蒙太因在关节领域算得上是本土企业中的佼佼者,但从整个骨科市场来看还是远不及康辉、创生和威高("Zimmer Looks To Score Big In Chinese Orthopedic Market With Beijing Montagne Acquisition" — PharmAsia News, Jan. 5, 2011 3:30 PM GMT)。

2年后,捷迈似乎对这次收购行动很满意。

捷迈总裁兼CEO David Dvorak在1月31日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明智的收购,帮助我们在发展一线市场的同时也在一点点向颇有价值的中端市场渗透。”“这次收购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价值……包括部分产品、本土研发和生产实力、以及针对中端市场而建立起来的配售渠道。”

高端设备:迈瑞做好准备参与竞争

不同于骨科领域,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飞利浦(Royal Philips Electronics NV)、西门子(Siemens AG)等大型跨国企业占领的是大型高端设备市场,包括核磁共振成像、计算机断层扫描、麻醉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等等。其他跨国企业,包括Elekta AB、Draegerwerk AG和Varian Inc.则在一个或多个利基市场实力强劲。

花旗银行的分析显示,作为该领域唯一的大型国内生产企业,迈瑞医疗国际有限公司(Mindray Medical International Ltd.)主要占领的是患者监护仪市场,掌控了中国市场40%以上的份额。

2012年,迈瑞的总收入达到了10.6亿美元,相比前一年增长了20%。得益于政府鼓励国产产品取代进口产品的举措,迈瑞准备进一步提升价值链,在高端设备领域与跨国企业竞争。去年,迈瑞推出了10种新产品,今年预计也有7~10种产品上市。

晨星公司分析师Charlie Miller在1月7日的备忘录中写道:“我们仍然看好迈瑞,它在医疗器械市场的实力很强,尤其是在中国,公司凭借其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质量信誉已经在中等市场和农村医院建立起了稳固的客户关系。”“我们预计迈瑞在与通用电气、飞利浦等强大竞争对手的抗衡过程中可能会进行进一步的重组,但不管怎么,该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维持其行业领导者的地位。”

来源:FDC-PharmAsia News  爱唯医学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