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搭建转化医学交流平台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市细胞生物学学会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之一  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转化医学交流平台建设计划”于2011年下半年立项,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        该学会联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同济大学生科院、上海交大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中科院健康所、中科院药物所等多家单位,为基础研究...


市细胞生物学学会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之一
  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转化医学交流平台建设计划”于2011年下半年立项,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

       该学会联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同济大学生科院、上海交大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中科院健康所、中科院药物所等多家单位,为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和实际应用的临床医生之间搭建转化医学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科学普及等几个方面,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以使转化医学深入人心。

  同时,学会以此为契机,以点带面,将转化医学的理念从干细胞扩展到细胞生物学的其他研究领域,如肿瘤细胞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免疫细胞生物学、神经细胞生物学等领域,真正实现从实验室到实际应用的转化。

  学会围绕转化医学召开的一系列学术会议和培训活动,不仅为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和在校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时也产生多个合作意向,为今后在转化医学领域的研究合作奠定基础。其中,在2012年9月召开的“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转化医学研讨会暨中科院分子病毒与免疫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来自巴斯德所和上海长征医院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基础与临床的合作研究,能够产生一大批新的科学问题,是双方在转化医学研究上的突破口,可以进一步规划好合作方向,开展深入合作。

  在“2012年全国肿瘤学转化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金陵肿瘤学高峰论坛”上也产生了多个合作意向。比如,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强教授与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束永前教授产生合作意向,就共同培养研究生和共同申报项目等事项深入商讨;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根喜教授与南通市人民医院肝胆科主任陈钟教授洽谈了合作意向,陈钟后来还将研究生陈德虎、仲卫冬送到上海大学进行联合培养,以加快李根喜教授实验室开发的细胞检测新技术在肝胆学科中的应用。

  学会自2005年起每年开展一期“细胞生物学青年论坛”,第八届细胞生物学青年论坛于2012年4月21日在第二军医大学科技馆成功召开。青年论坛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研究进展和聆听多位专家面对面指导的机会。通过技术培训和科学普及,发挥了学会在促进学科发展和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的作用,扩大了学会的影响力。

来源:多播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