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首页 » 研究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72)
分享: 
导读
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12月,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南昌大学共建的高水平研究机构。我院旨在通过整合南昌大学现有基础与临床相关学科的优势科技力量,围绕国家及江西省科技发展规划的需求全面开展转化医学研究及产品研发。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设有心血管疾病、肿瘤与代谢性疾病、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配有新一代高通量测序仪等设备)、生物技术与生化制药(配有...

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12月,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南昌大学共建的高水平研究机构。我院旨在通过整合南昌大学现有基础与临床相关学科的优势科技力量,围绕国家及江西省科技发展规划的需求全面开展转化医学研究及产品研发。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设有心血管疾病、肿瘤与代谢性疾病、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配有新一代高通量测序仪等设备)、生物技术与生化制药(配有中试车间)等四个研究中心和一个转基因小鼠技术平台。我院的主要研究人员(PI)都具有长期海外留学或工作的经历,现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1人、江西省井冈特聘教授”2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或创新人才8人、江西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5人。我院目前承担了多项国家“973”或“86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际合作等科研项目。
主要研究平台介绍:

1)心血管疾病研究平台:

负责人:辛洪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

本平台拥有实验空间约2000平方米,除各课题组长拥有100-200平方米不等的实验室外,还设有公共大型仪器室、动物及细胞成像室、细胞培养室、生理功能实验室及病理实验室等。

本平台主要开展心律失常及相关心源性猝死等疾病的遗传学与生物治疗学研究,开展心肌损伤与保护、原发性高血压、动脉硬化等血管病变、先天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应用基础与临床及创新药物研发。

2)肿瘤及代谢性疾病研究平台:

负责人:王建斌(赣鄱英才555工程第一批创新人才、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

本平台主要开展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及诊疗对策研究,结合基因组学及生物信息学研究,发现并监测肿瘤发生、发展和治疗密切相关的分子标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临床可用的分子筛查体系,开发新的肿瘤分子标志物相关诊断试剂,应用于肿瘤早期诊断、预后判断及疗效检测;开展糖尿病等代谢紊乱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研发代谢性疾病诊疗试剂。

3)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平台:

负责人:邓立彬(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遗传所客座教授)

本平台拥有约800平方米的实验室空间,并装备有最新的高通量测序仪Applied Biosystems5500Applied Biosystems IonPersonal Genome Machine SequencerViiA7以及常规分子生物学实验设备等。

4)转基因小鼠平台:

负责人:邓柯玉(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原美国康奈尔大学转基因小鼠中心主任)

本平台拥有近2000平方米的实验空间,其中用于生产和饲养转基因小鼠的百万级洁净鼠房约1000余平方米,计划年生产能力达到20000只。该平台购置有二套微注射工作台及其辅助设施、胚胎干细胞培养室、外科手术室、动物饲养设备等,主要开展各种小鼠转基因关键技术的研究,生产各种转基因小鼠包括目的基因过表达、基因敲除、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等,为相关疾病研究提供动物模型和新药筛选模型,为我省高校及各类科研机构的高水平研究项目提供支撑。

5)生物技术及生物诊疗药物研发平台:

负责人:待引进

我院生物药物研发平台占地面积约2000m2,包括用于生物技术药物制备的、符合GMP要求的中试生产洁净(万级,局部百级)车间1000m2以及中试规模(100L)的原核细菌发酵和哺乳动物细胞培养、公斤级蛋白纯化以及蛋白/多肽类药物制剂等设施及平台技术,并配备相关的生物药物分析检测实验室。目前包括5升、42升细胞培养罐、100升发酵管、全自动层析系统、大规模层析系统、超滤系统和高效液相色谱等在内的大部分实验设备已经购买到位。

本平台作为我院转化医学走向产业化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开展疾病诊断生物标记物和新型药靶的生物药物研发、生物制药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利用、生物药物高效生产尖端技术研究等。我们计划主要运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化学方法手段进行蛋白及多肽类药物的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及相关重要技术的应用及基础研究以及天然产物的研究(中药现代化)等。该平台初期重点将围绕单克隆抗体类药物、基因工程药物(蛋白及多肽,重组疫苗等)以及聚乙二醇药物改性技术进行研究,并积极开展干细胞治疗等生物治疗技术研发。中试生产车间目前承担了与企业合作的培养基制备和血液因子生产工艺改进项目。

科研骨干成员介绍:

辛洪波,男,博士,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南昌大学医学院院长,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1991年7月获北京医科大学药理学博士学位。1993-2006年留学美国13年,回国前为美国康奈尔大学助理教授。 2006-2009年为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华西医学心血管疾病研究室主任。2005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8年被定为国家人事部专业技术二级岗教授。2009年1月受聘于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任教授。现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神经生物物理与神经信息学专业委员会”(NBPC) 委员,第23届中国生理学会循环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13届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及卫生部等项目评审专家、江西省医学会副理事长、江西省动物学会副会长。目前主要从事心肌肌质网钙释放通道的研究,论文曾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如Nature、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发表。至今已发表论文54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34篇。科研方向有:1)心肌肌质网钙动员在心肌细胞兴奋—收缩偶联中的作用;2)功能基因组学研究;3)基因和生物工程药物的研发。目前已获国际国内授权专利各一项。回国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二项,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二项,主持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一项。2010年辛洪波博士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

王建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肿瘤与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教授。曾在美国留学10余年,回国前为美国康奈尔大学分子医学系研究助理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小GTPases如 Cdc42, RhoC, Rac 和Ras 所调节的细胞恶性转化的分子机制和小分子化合物对乳腺癌细胞治疗作用的研究。至今已发表包括Cancer Cell在内的论文近20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

罗志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9月被聘为转化医学研究院肿瘤与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教授,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曾留学美国24年,回国前为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信号传导、糖尿病和肿瘤的发病机制方面的研究。共发表论文60余篇,大部分发表在国际一流杂志,如自然、美国国家科学院研究进展、美国生物化学杂志等,总文章引用率超过2500次。担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科研基金评审委员会的常务评审委员及《生物化学杂志》(简称JBC)的编委。

闵卫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曾先后在日本和加拿大留学19年,于2010年9月被聘为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回国前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副教授。至今已发表论文 72 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6项。主持科研项目29项,获得加拿大及国际研究经费300 万美金,主要从事:免疫调控及基因治疗在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移植免疫排异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担任美国免疫医学杂志等14家国际著名杂志特邀评审委员,担任CIHR等10家国际科研基金的特邀评审委员。在国内外从事医学院本科及研究生教育18年,培养研究生17名,博士后16名。本人在国际学术机构及国际会议上获得15项国际奖项。研究生及博士后获得29项国际奖项。

韩小建,博士,男,1973年12月生,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副教授。1997年和2003年分获江西医学院医学学士和药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10月至2010年3月在日本冈山大学医学部学习和工作,并于2008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在日本冈山大学攻读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钙信号通路与线粒体形态变化及神经细胞凋亡相关机制的探讨。2008年3月至2010年3月主要从事成纤维细胞诱导iPS以及采用小鼠iPS细胞诱导心脏干细胞和胰腺beta细胞的分化,留日期间曾在日本京都大学iPS技术创始人Yamanaka教授实验室进修学习。2010年4月被聘为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副教授。

邓柯玉,女,硕士,教授。现为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转基因小鼠中心主任,教授。1985年获江西医学院医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江西医学院药理学硕士学位。1985-1988年:江西省医学科学研究所药理研究室实习研究员,1990-1993年:北京医科大学天然和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实习研究员,1994-1999年: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细胞生物学系助理研究员,2000-2008年美国康奈尔大学转基因小鼠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2009年受聘于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任转基因小鼠中心主任,教授。在制备各种转基因小鼠包括过表达和基因敲除小鼠、胚胎及精子冻存等方面以及动物中心的管理上具有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在国际知名杂志如Cell, Nature, Genes & Development, J Biol Chem等发表论文10余篇。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