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肿瘤分子诊断:紫杉醇/多西紫杉醇/长春瑞滨疗效检测

首页 » 研究 » 肿瘤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抗微管类药物疗效检测常用分子靶标      抗微管类药化疗药是作用于细胞微管,通过影响纺锤体的形成,达到抑制细胞有丝分裂的一类广谱化疗药。常用的抗微管类药物有:紫杉醇、多西他赛、长春碱、长春瑞滨等。紫杉醇可以促进微管聚合和稳定已聚合微管。接触紫杉醇后,细胞内会积累大量微管,从而干扰细胞各项功能,特别是使细胞分裂停止,起到抗肿瘤效果。长春碱类药物通过抑制微管...
抗微管类药物疗效检测常用分子靶标
     抗微管类药化疗药是作用于细胞微管,通过影响纺锤体的形成,达到抑制细胞有丝分裂的一类广谱化疗药。常用的抗微管类药物有:紫杉醇、多西他赛、长春碱、长春瑞滨等。紫杉醇可以促进微管聚合和稳定已聚合微管。接触紫杉醇后,细胞内会积累大量微管,从而干扰细胞各项功能,特别是使细胞分裂停止,起到抗肿瘤效果。长春碱类药物通过抑制微管蛋白的聚合,而阻止纺锤体微管形成,使核分裂停止于细胞分裂中期。目前,多项肿瘤细胞系的研究及大量临床试验结果均显示TUBB3及STMN1 mRNA的表达与抗微管类药物疗效息息相关,是最为重要的检测靶标。

抗微管类药物与TUBB3 mRNA表达


       微管蛋白α和微管蛋白β构成的α,β异二聚体是微管装配的基本单位,也是许多抗微管类药物的作用靶点。其中TUBB3编码的β-tubulin-III(III型微管蛋白)与抗微管类药物疗效关系最为密切。





       TUBB3编码的β-tubulin-III(III型微管蛋白)与抗微管类药物疗效最为密切。大量临床研究结果表明:TUBB3 mRNA表达水平低的患者接受紫杉醇或长春碱类药物化疗效果较好,中位生存期较长,TUBB3高表达患者的抗微管类化疗疗效较差。



抗微管类药物与STMN1mRNA表达
     STMN1基因编码的STMN1蛋白通过促进微管的解聚或阻止微管的聚合从而影响有丝分裂纺锤体的形成。通过抑制其表达,可干扰恶性肿瘤细胞有丝分裂,从而影响细胞的增值与凋亡。大量临床研究证实:STMN1低表达患者接受长春瑞滨、顺铂治疗效果较好,中位生存期长,反之,STMN1高表达则疗效较差。STMN1 mRNA表达水平与患者预后直接相关,STMN1表达水平越高,患者生存率越低,肿瘤发生转移风险越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