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乙肝分子诊断:治疗导致乙肝病毒基因型变化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相关研究 1、卢建溪等人采用HBV全基因组测序是最可靠的HBV基因型分型方法。16例患者基线 (BL)、 28周、 52周、 92周的HBV全基因序列分析基因型分布情况为基线 (BL)的基因型分布为B基因型9例 (56.3%), C基因型7例(43.7%), 未发现A、 D、 E和F基因型。与文献报道的我国流行的HBV主要为B型和C型一致[1~3] 。该研究究观察到: 在阿德福韦酯治疗过程中有5...
相关研究
1、卢建溪等人采用HBV全基因组测序是最可靠的HBV基因型分型方法。16例患者基线 (BL)、 28周、 52周、 92周的HBV全基因序列分析基因型分布情况为基线 (BL)的基因型分布为B基因型9例 (56.3%), C基因型7例(43.7%), 未发现A、 D、 E和F基因型。与文献报道的我国流行的HBV主要为B型和C型一致[1~3] 。该研究究观察到: 在阿德福韦酯治疗过程中有5例患者在接受ADV治疗后, 基因型发生了变化即从B型变为C型 (4例), 或从C型变为B型 (1例)。9例B基因型患者在接受ADV治疗后有4例基因型发生了变化, 7例C基因型患者在接受ADV治疗后有1例基因型发生了变化。
2、Hannoun C等[4报道了干扰素治疗CHB患者时HBV出现基因型变化;
3、Jardi R[5]等报道用拉米夫定及阿德福韦酯治疗西班牙CHB患者时也出现基因型变化现象 (主要是A型<--->D型之间的变化。)。

HBV基因型发生变化的原因
不太可能是突变造成的
    一般认为,HBV在治疗的过程中出现B型和C型之间的变化,不太可能是由于HBV突变造成的。按照目前的基因型分类方法, 不同基因型的HBV其基因组差异度要>8%, 也就是说, 不同基因型的HBV之间至少存在256个以上 (3200×8%=256) 的碱基不同。在短时间内, 突变驱动的进化很难积累如此数目的差异。
更可能的原因是混合感染
   这些患者在治疗前是混合感染——即同时被两种 (或以上) 基因型的HBV感染, 但其中一种基因型占优势, 更容易被检出。在使用抗病毒药物之后, 患者体内HBV数目均迅速下降,在此下降过程中, 某些因素使得基因型的优势情况发生了变化, 先前丰度较低的HBV变为优势种群, 从而使检出的基因型发生了变化。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