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肿瘤分子诊断:吉西他滨疗效检测

首页 » 研究 » 肿瘤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吉西他滨检测常用分子靶标        吉西他滨(GEM)是脱氧胞嘧啶核苷同系物,属细胞周期特异性抗代谢类化疗药,主要作用于S期(DNA合成期)的肿瘤细胞,同时也阻断细胞周期由G1期(DNA合成前期)向S期过渡。吉西他滨作为一种前体药在细胞内是脱氧胸苷激酶磷酸化的底物,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磷酸盐形式dFdCDP(吉西他滨二磷酸盐)和dFdCTP(吉西他滨三磷...
吉西他滨检测常用分子靶标
       吉西他滨(GEM)是脱氧胞嘧啶核苷同系物,属细胞周期特异性抗代谢类化疗药,主要作用于S期(DNA合成期)的肿瘤细胞,同时也阻断细胞周期由G1期(DNA合成前期)向S期过渡。吉西他滨作为一种前体药在细胞内是脱氧胸苷激酶磷酸化的底物,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磷酸盐形式dFdCDP(吉西他滨二磷酸盐)和dFdCTP(吉西他滨三磷酸盐)。dFdCDP可抑制核糖核苷酸还原酶(ribonucleotide reductase,RR),导致dFdCTP大量聚集,与dCTP竞争进入DNA链,从而抑制DNA合成,进而导致DNA断裂、肿瘤细胞凋亡而发挥细胞毒作用。 临床研究表明,RRM1(核苷酸还原酶M1亚基)和肿瘤细胞脱氧核苷酸的形成密切相关,而CDA(胞嘧啶核苷脱氨酶)影响着吉西他滨代谢过程。RRM1、CDA可作为吉西他滨药物疗效及毒副作用的重要分子靶标。

吉西他滨与RRM1 mRNA表达
       RR是DNA合成通路中的限速酶,是唯一使核糖核苷酸转变为脱氧核糖核苷酸的酶,为DNA合成和修复所必须。RRM1基因编码的RRM1亚基是吉西他滨的主要作用靶点。大量临床研究显示:患者RRM1表达水平与吉西他滨疗效相关,RRM1 mRNA低表达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吉西他滨治疗效果较好,中为生存期长。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临床实践指南(第二版,2010)中指出:非小细胞肺癌患者RRM1表达与吉西他滨疗效密切相关,在用药前应进行RRM1基因表达水平的检测。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