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乙肝分子诊断:乙型肝炎病毒(HBV)耐药检测项目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第一阶段:基因耐药       在该阶段病毒数量较低,一般10的3次方到10的6次Copy/ml方之间,有部分患者甚至低于10的3次方水平;此时HBV的P区发生了耐药变异,但是变异株处于劣势且ALT(谷丙转氨酶水平正常),无明显临床症状,不容易被发现,因此很容易被临床医生忽视。近年来,由于先进的分子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患者在该阶段接受了耐药突变检...
第一阶段:基因耐药

      在该阶段病毒数量较低,一般10的3次方到10的6次Copy/ml方之间,有部分患者甚至低于10的3次方水平;此时HBV的P区发生了耐药变异,但是变异株处于劣势且ALT(谷丙转氨酶水平正常),无明显临床症状,不容易被发现,因此很容易被临床医生忽视。近年来,由于先进的分子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患者在该阶段接受了耐药突变检测,尤其在发达国家一般从开始接受抗病毒治疗就进行了耐药检测,便于临床医生从一开始就用上正确的药物。

第二阶段:病毒学耐药(表型耐药)

      第一阶段发生基因耐药之后,经过3-4个月的维持治疗,病毒转阴后出现反弹,患者病毒数量一般大于10的6次方Copy/ml的水平,耐药位点突变增加,变异株也逐渐成为优势株,IC50显著增加(IC50的全称是half maximal (50%)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IC) of a substance,  指的是乙肝病毒被抑制一半时的药物浓度,数值越大说明耐药程度越高 ),部分患者ALT水平上升。在这个阶段,必须立即改变用药策略,否则病毒会加速反弹。在该阶段,进行HBV耐药检测势在必行,确定患者究竟对哪些药物产生了耐药,这样在制定治疗策略的时候选择最佳用药方案。

第三阶段:临床耐药(表型耐药)

     HBV的耐药情况如果在前面两个阶段没有获得很好的控制,就会进入临床耐药(亦称生化耐药)阶段,此时最明显的变化是ALT水平显著升高,且发生多重耐药, 病毒数量猛增,IC50亦显著增加,久治无效,病情项肝硬化、肝癌的方向发展。此时进行检测,明确患者的变异情况,看看还有哪个核苷类药物还没耐药,依然可以选择没有发生耐药变异的药物,此外,检测的结果也有助于医生确定患者病情加重的病因,为进一步治疗提供依据。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