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陈竺赞甘肃医改路:小费用大健康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2011年10月21日消息 近日,甘肃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维忠向卫生部部长陈竺专题汇报了“健康中国2020”甘肃战略研究和我省医改工作的最新进展。陈竺部长在听取汇报后,高度赞扬了甘肃医改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欣然题字:“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用尽可能少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走中医特色的甘肃医改之路”。   陈竺认为,甘肃省卫生厅开展的“健康中国2020”甘肃战略研...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2011年10月21日消息 近日,甘肃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维忠向卫生部部长陈竺专题汇报了“健康中国2020”甘肃战略研究和我省医改工作的最新进展。陈竺部长在听取汇报后,高度赞扬了甘肃医改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欣然题字:“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用尽可能少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走中医特色的甘肃医改之路”。

  陈竺认为,甘肃省卫生厅开展的“健康中国2020”甘肃战略研究很有特色,既为制定《甘肃卫生事业“十二五”规划》和《甘肃中医药事业“十二五”规划》奠定了基础,又为国家开展相关战略研究提供了一个欠发达地区的经典案例。甘肃的省情决定了国家层面医疗卫生公共政策运行环境的特殊性,是卫生部开展健康政策研究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more-->

  近年来,甘肃省卫生厅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从最基础的问题着手,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很好的缓解了群众健康和卫生服务之间的突出矛盾。方法简便易于操作,成果显着值得赞扬。

  陈竺希望省卫生厅在公立医院属地化管理改革、整合新农合和医保资源、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发展中医药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全国提供经验。

少花钱保健康 甘肃医改突出中医药特色

  新华网兰州8月26日电(记者王艳明)6岁的涛涛从小得了痉挛性脑瘫,别的小孩都会走路了,他连坐都坐不稳,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医院小儿康复中心,经过一年时间的中医康复治疗之后,现在终于能独自行走了。

  “我们这里的患儿大多来自农村,中医康复治疗效果明显,而且没有副作用,70%的费用新农合还能报销。”通过针灸、推拿等中医手段治疗,凉州医院小儿康复中心主任许淑慧看到一些患儿病情好转,甚至完全康复,非常高兴。

  在甘肃,中医不光用于脑瘫儿童康复治疗,中医特色的医改已经覆盖到甘肃省城乡的各级医疗机构。截至2011年底,全省97%的综合医院设立了中医药机构,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的乡镇卫生院和80%的村卫生室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甘肃省城乡居民收入全国倒数第一,人均GDP全国倒数第三,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省,医改如何突破?甘肃省在充分调研后认为,要减轻群众医药负担,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中医药大有可为,能够实现以低廉的费用维护群众健康,花小钱,办大事。

  2010年,医改在甘肃省全面启动以来,甘肃省政府不但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而且围绕着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相关部门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发展中医药的措施,推动各级医疗机构使用中医药。

  为了让公众从医改中切实受益,甘肃省将中医、民族医药诊疗服务项目列入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报销范围,实施中医药住院起付线降低30%、报销比例提高20%的优惠政策。2011年起,还对符合条件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全省范围内推广的院内中药制剂等在新农合中全额报销。

  “老百姓有需求,中医药有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东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寇永恒介绍,中医在当地过去就有基础,通过近几年的重视,老百姓选择中医看病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他们的门诊病例中,看中医的群众占到了70%。

  由于花钱少甚至不花钱,在农村地区,甘肃省推出的中医适宜技术和民间验方更是受到了群众欢迎。在武威市凉州区羊下坝镇下二沟村,只要不是农忙时间,每天都有群众抢着到村卫生室接受针灸等中医适宜技术治疗。

  长期从事医改研究的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丁国武认为,中医药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有自己的理论体系,已经发展成为一门比较成熟的学科,在甘肃这样一个穷省,选择中医药特色的医改,符合省情,不光推动了中医药的发展,而且从根本上能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

<br/>来源:新华社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