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胃癌患者肿瘤坏死因子基因型与其血清水平的关系

首页 » 研究 » 肿瘤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消化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科、湖北省肿瘤医院肝病科的研究人员共同发表论文,旨在研究胃癌患者肿瘤坏死因子(TNF)-α308和TNF-β252基因型与血清TNF-α、β水平的关系。研究指出,胃癌患者血清TNF-α水平增高与TNF-α308和TNF-β252基因型无显著相关性。TNF- α308G/TNF-β252G和TNF-d308G/TNF- β252A单倍型胃癌患者的血清...
近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消化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科、湖北省肿瘤医院肝病科的研究人员共同发表论文,旨在研究胃癌患者肿瘤坏死因子(TNF)-α308和TNF-β252基因型与血清TNF-α、β水平的关系。研究指出,胃癌患者血清TNF-α水平增高与TNF-α308和TNF-β252基因型无显著相关性。TNF- α308G/TNF-β252G和TNF-d308G/TNF- β252A单倍型胃癌患者的血清TNF-α水平增高与年龄、淋巴结转移显著相关,提示TNF基因单倍型对胃癌TNF的表达及临床类型可能具有一定的影响。该文发表在2012年第32卷第4期《中华消化杂志》上。

<!--more-->

  收集病理诊断证实的57例胃癌患者,49例来白武汉大学中南医院,8例来自湖北省肿瘤医院。同时选取年龄与性别相匹配的18名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采用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聚合酶链反应(PCR-RFLP)方法检测患者外周静脉血。采用ELISA方法检测57例胃癌患者及18名对照者的血清TNF-α、β水平,比较胃癌患者各TNF基因型之间血清TNF水平的差异及其与对照者血清TNF水平的差异。分析胃癌患者TNF水平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胃癌患者总体血清TNF-α水平较对照组明显增高,而且TNF-α308和TNF-β252各基因型(TNF α308 GA基因型6例、GG基因型51例,TNF-β252 GG基因型17例,GA和AA基因型各20例)的血清TNF-α水平较对照组也明显增高,但血清总体TNF-β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此外,TNF α308G/TNF-β252G和TNF-α308G/TNF-β252A单倍型胃癌患者血清TNF-α水平较对照组也明显增高,其增高与血清总体TNF-α水平一样,与患者年龄、淋巴结转移显著相关。TNF-α308A和TNF-β252G的高危等位基因携带者的TNF β水平与吸烟史显著相关。

<br/>来源:医学论坛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