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美公司欲用胚胎干细胞取代母鸡批量生产克隆鸡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新科学家》杂志周三报道,两家美国公司正尝试大规模地克隆鸡,将工厂养鸡导向一个新时代。这两家公司是加州的Origen药业公司和北卡洛莱纳州的Embrex公司。它们收到美国国家科学和技术研究院470万美元的拨款。工厂养鸡已经因常常使用大量的抗菌素和将鸡放养在拥挤的环境中而引起动物福利游说团体的愤怒。但禽业将欢迎食料少、生长快、抗病力强的鸡。据介绍,研究人员计划从良种母鸡所下的蛋中提取胚胎干细胞[1]...
《新科学家》杂志周三报道,两家美国公司正尝试大规模地克隆鸡,将工厂养鸡导向一个新时代。这两家公司是加州的Origen药业公司和北卡洛莱纳州的Embrex公司。它们收到美国国家科学和技术研究院470万美元的拨款。工厂养鸡已经因常常使用大量的抗菌素和将鸡放养在拥挤的环境中而引起动物福利游说团体的愤怒。但禽业将欢迎食料少、生长快、抗病力强的鸡。据介绍,研究人员计划从良种母鸡所下的蛋中提取胚胎干细胞[1],然后大规模生产,并将其注入其它鸡蛋的胚胎中。研究人员迈克•菲茨杰拉德说,这种方法处理后的鸡蛋孵化出的小鸡将以同样的速度生长,重量和味道都相同。

胚胎干细胞是早期胚胎分离出来的一类细胞,它具有体外培养无限增殖、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的特性。无论在体外还是体内环境,ES细胞都能被诱导分化为机体几乎所有的细胞类型。因此,美公司欲欲用胚胎干细胞取代母鸡生产克隆鸡[2]。

<!--more-->

Origen公司成立之初,立足于收集世界上最大的人全长cDNA克隆库,并使其商品化作为研究工具提供给全世界的科学家。OriGene使用高通量的基因组技术为制药、生物技术和基础研究工作者提供性能卓越的产品。旗舰产品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cDNA克隆库、30,000个人全长基因的TrueClone cDNA克隆和超过25,000个TrueORF cDNA克隆。

Embrex公司就是一家专门从事研究开发自动化蛋内注射工艺及其配套的生物科技产品的高科技公司,该公司于2001年在上海某大型家禽公司进行胚胎 注射法氏囊疫苗技术推广试验,疫苗接种是在孵化场完成,所用疫苗是一种能够接种18日龄鸡胚的法氏囊抗原-抗体复合物弱毒疫苗。

克隆鸡的进展

苏格兰专家培育抵抗禽流感病毒的克隆鸡

成功克隆出世界上第一只羊“多利”的苏格兰爱丁堡罗斯林研究所又有动作。在全世界谈禽流感色变的今天,该研究所的科学家宣布他们正在通过克隆技术,培育对禽流感病毒具有免疫力的鸡的新品种。

罗斯林研究所的项目主管海伦•桑博士说:“这是对禽流感这个困扰人类已久问题的一个长远的解决方法。我们已计划把基因物质植入克隆鸡只,然后检测它们对禽流感病毒的免疫力。”

科学家们声称,完全有能力生产出对所有流感病毒均有免疫力的鸡。不过,参与免疫基因研制的剑桥大学劳伦斯•蒂雷博士说:“鸡等家禽可为野生禽类与人类的接触提供桥梁。野生禽类是禽流感病毒集中携带者,拆除家禽这一桥梁,人类接触与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计划用克隆鸡产“抗癌蛋”[3]

曾经克隆出绵羊多莉的苏格兰爱丁堡罗斯林研究所最近宣布,他们计划用经过遗传改良的鸡蛋大批量生产抗癌药物。据说,该研究所的新项目就是计划在一年内生产出含有可治疗皮肤癌蛋白抗体的鸡蛋。

科学家们计划先培育出具有特殊基因的母鸡,使它们产下的鸡蛋清里含有制备各种抗癌药物所需的蛋白质,然后再克隆这些母鸡。这个项目是与美国的生物技术公司Viragen合作进行的,而该公司即将提供的第一批基因就是生产用于治疗黑素瘤――皮肤癌的抗体。随后进行的一些研究还将涉及到其它蛋白类药物,用于治疗包括肺癌和肠癌等其它癌症。

克隆动物制药前程远大

动物克隆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面对该领域的迅速发展,有科学家表示,人们研制克隆动物(包括对转基因动物的克隆)的初衷可能是为了农业,但是,用其来研发药物可能才是克隆动物的“远大前程”。比如,从克隆奶牛和奶羊的奶中提取蛋白质可用来制成药品,这种使用克隆动物的制药方式有望大大降低成本。

不过,也有很多专家对此表示质疑,他们害怕逃脱人类掌控的克隆动物会污染物种,呼吁政府加强对其监管。

转基因动物制药案例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使用克隆动物制药的例子很多,比如,从克隆奶羊或奶牛的奶和血液中可提取蛋白质和抗生素;克隆鸡可产下用于制药的鸡蛋;克隆猪可用来培育人类器官等等。科学家表示,通过克隆技术,制造出这些动物完美的复制品能够加速制药过程并且降低制药成本。

比如,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的生物技术公司Infigen公司使用核转移技术,培育出一种进行了基因改造的小猪,这种猪可用于研究异种基因移植(或称异种移植,是使用动物的细胞、组织或器官治疗人类的不治之症)。
该公司也制造出了一群经过了基因改造的奶牛,公司希望能从这些奶牛的奶和血液中提取出蛋白质来治疗血友病。但是,该公司由于缺乏资金,已被迫于2004年关门。该公司前总裁迈克尔•毕晓普解释说:“那时,我们正在进行新的研究尝试,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认证过程并不如现在这般完善,投资者们都采取观望态度,使我们的发展举步维艰。”

无独有偶,2006年,麻省GTC生物制药公司的科学家首次利用从基因改造的母羊中抽取的乳汁研制出抗凝血的药物——ATryn。该药是全球第一种通过山羊奶制造的蛋白质药物,方法是改造山羊的基因,令它们的乳汁蕴含丰富的抗凝血蛋白。GTC的技术研发副总裁扬•艾克兰德称,150头奶羊生产出的药品足以满足成千上万人的需求。

<br/>来源:生物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