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研究称腹部肥胖导致心脏病危险增三倍

首页 » 研究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新研究发现,体重并不超标,但是腰部脂肪大量堆积的男女参试患者心脏病和中风死亡危险比临床肥胖症患者还要高。其原因可能是,肥胖症患者或体重超标者的大腿和臀部脂肪过多,而其腰部脂肪并不多。   新研究中,美国梅奥诊所研究人员分析了12785名平均年龄为44岁的参试患者14年的病历,特别记录了参试患者的身体质量指数(BMI,身高体重比)和腰臀比(腰围与臀围之比),前者反映身体肥胖情况,后者体现腹部脂...
新研究发现,体重并不超标,但是腰部脂肪大量堆积的男女参试患者心脏病和中风死亡危险比临床肥胖症患者还要高。其原因可能是,肥胖症患者或体重超标者的大腿和臀部脂肪过多,而其腰部脂肪并不多。

  新研究中,美国梅奥诊所研究人员分析了12785名平均年龄为44岁的参试患者14年的病历,特别记录了参试患者的身体质量指数(BMI,身高体重比)和腰臀比(腰围与臀围之比),前者反映身体肥胖情况,后者体现腹部脂肪堆积情况。研究期间,2562名患者死亡,其中1138名患者死于心脏病或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研究结果显示,BMI正常,但是腰臀比较高的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死亡危险是两项指标都正常者的2.75倍。即使是临床确诊肥胖症患者,腹部脂肪较多也会使其心脑血管疾病死亡几率比最健康者高2.34倍。

<!--more-->

  新研究负责人凯琳·萨哈克雅安博士表示,腹部器官之间脂肪堆积会导致腰围变粗,这些脂肪与大腿和臀部脂肪细胞结构完全不同。腹部脂肪释放的化学物质会提高胰岛素抵抗,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险。体重超标或肥胖人群往往肌肉更多,脂肪多储存于腿部和臀部。这些脂肪其实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较为苗条的人更可能发生腰部脂肪堆积问题。

  英国心脏协会医学主管彼得·韦斯伯格教授表示,腰臀比较高的患者可以通过多锻炼和坚持健康饮食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危险。新研究结果表明,与BMI指数相比,腰臀比更能反映出心血管疾病危险。

<br/>来源:新浪健康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