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研究指出少儿患咽喉痛常被滥用抗生素

首页 » 研究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根据欧洲儿科传染病协会(ESPID )第30届年会在此次提出的一个比利时的研究表明:尽管对于儿童咽喉痛的抗生素治疗已出台一系列严厉政策,急诊医师仍经常开具抗生素治疗,尤其是对年龄小于5岁的患儿或者开药医生是个值班医生。 <!--more--> 随着抗生素耐药性情况的日益严峻,世界各地都在出台各种政策以遏制(这样的情况),而比利时也不例外,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医院急诊科医生、文章的主要...
根据欧洲儿科传染病协会(ESPID )第30届年会在此次提出的一个比利时的研究表明:尽管对于儿童咽喉痛的抗生素治疗已出台一系列严厉政策,急诊医师仍经常开具抗生素治疗,尤其是对年龄小于5岁的患儿或者开药医生是个值班医生。
<!--more-->
随着抗生素耐药性情况的日益严峻,世界各地都在出台各种政策以遏制(这样的情况),而比利时也不例外,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医院急诊科医生、文章的主要作者Inge Roggen如是说道。

“每个国家的(用药)指南都不同,但是在比利时,我们的政策规定:如果患儿仅仅是咽喉痛,但身体健康且没有其他合并症,我们是不会给予抗生素治疗的。”她(Inge Roggen)说道。

Roggen博士和她的团队进行一项前瞻性试验以试图编写可遵守的(用药)指南。他们对2009至2010年间在急诊室被诊断为咽喉痛、且年龄低于16岁的患者进行医疗记录分析。在排除了那些慢性病及存在着抗生素治疗的情况后,33152名患者中有1345人符合研究规定。

这一结果表明:年龄低于5岁的患儿更常被给予抗生素治疗(38%和28%;P = .0006),然而该组的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GAS)的感染率较低(感染率分别为23%和41%;P = .0002)

其他的差别还包括这样的情况:白种儿童接受抗生素治疗的频率低于其他肤色的儿童(分别为32%和37%;P = .03)以及夜间开具抗生素的情况更多(分别为39%和32%;P = .008)。

“我们很震惊滴发现:每3个孩子就有1个给予抗生素治疗,”Roggen博士说道,“我们对一些著作进行了研究,但是并没有发现任何与开具处方率相关的临床或是医疗原因。”

“同样令我们震惊的还有,年龄低于5岁的患儿明显得到更多抗生素治疗,然而我们都知道,年龄低于5岁的患儿其A组链球菌的感染率,比我们研究小组中年龄介于5至15岁的患儿更低。”

根据比利时的法律规定,急诊室里的病人被要求均分为两部分,其中50%为比利时当地居民,50%为荷兰人;研究还发现,拥有比利时学历的医生,其开具抗生素处方的频率比在尼德兰学习的医生更低(分别为23%和46%;P &lt; .0001)

“这一点同样令我们吃惊,因为总所周知,荷兰和德国对于抗生素的应用有一系列非常严格的政策。”Roggen博士说道。

据堪萨斯城密苏里大学医院抗生素使用监管及流行病学办公室主任Jason G.Newland博士说,除了比利时,对5岁一下患儿滥用抗生素的情况有扩大趋势。在美国,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文化差异,期待(使用抗生素)有更容易恢复。

“在美国,我们的文化是基于这样的现状:你去医院或诊所(看病)然后希望能被诊断或做些治疗。对于某些人来说,医生如果只是简单地告知病人只是病毒感染,回家去休息一下就会好的,这样子是不够的。”

“如果病人有特殊的临床症,状给予抗生素治疗当然是有道理的;且我不认为这样的的情况在比利时是不同寻常的。”Newlang博士说道。

年龄小于5岁的喉咙痛患儿,并非必须进行A组链球菌快速检测。他(Newland)如是提到。

“有许多年龄低于5岁甚至是3岁的患儿做过他们本不需要做的A组链球菌检测。”Newland博士说道。

“我猜测,我所想象的情况很可能是这样的:快速A组链球菌检测简单易行,所以当家属如是提出时,医生可能说:ˋ哦,让我们做一个快速的检测,如果结果是阳性的,我就可以对因处理。ˊ这样既简单又可以快速地让他们去诊治下一个病人了。”

 <br/>来源:丁香园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