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港大深圳医院为何不被同行认可?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12)
分享: 
导读
围观医界   我曾问过周遭医生对港大深圳医院的看法,不屑和质疑是主流观点,潜台词是:港大深圳医院现在能顺利办下去,无非是背后有政府资金撑腰,等到五年之后政府断供,看看怎么收场。从初建到现在,深圳政府已经砸了35亿的资金,而余下几年,每年投入的金额显然都会以亿作为计量单位。   而深圳三甲医院每年能从政府口袋里掏出来的钱,大约是每家1千万元。这就像是一个大家庭里忽然添了个小儿子,占尽父母...
围观医界

  我曾问过周遭医生对港大深圳医院的看法,不屑和质疑是主流观点,潜台词是:港大深圳医院现在能顺利办下去,无非是背后有政府资金撑腰,等到五年之后政府断供,看看怎么收场。从初建到现在,深圳政府已经砸了35亿的资金,而余下几年,每年投入的金额显然都会以亿作为计量单位。

  而深圳三甲医院每年能从政府口袋里掏出来的钱,大约是每家1千万元。这就像是一个大家庭里忽然添了个小儿子,占尽父母宠爱不说,零花钱还是其他几个哥哥的数倍。就算是再宽和的兄弟,心里也会埋怨父母的偏心吧。

<!--more-->

  事实上,目前的投入在港大深圳医院看来,其实并不算多。香港政府年初透露,在2012至2013财年,港府将向医管局提供约411亿港元的拨款,这笔钱将用于公立医院的开支。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坦言,虽然深圳过去10年在医疗领域上的投入在全国已经是佼佼者了,但还只相当于香港一年半的投入。

  一家三甲医院负责人曾经私下吐槽,认为如果政府将给港大深圳医院的拨款给深圳任何一家医院,效果都不会比现在差。而曾经参与港大深圳医院筹建的一位内地人士透露,该院和深圳市其他医院最大的区别是医院的钱被用到什么地方。“香港人的操作模式是将八成的收入用于人工支出,而内地医院则是将大部分收入用来购买医疗器械”。前者保证医护人员的廉洁,而后者则主要是保证医院还有源源不断的收入,业内人都心照不宣的一个事实就是:检查收入早已取代药费,成为医院收入的大头。(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如果不改变管理模式,政府投入再多的钱都是白搭。

  但这并不意味着港大深圳医院就能十全十美了,事实上,它所沿袭的香港模式并非完美,也有等待时间太长等不足。港大深圳医院目前还在试运营阶段,还有相当多的矛盾没有凸显出来。首先,预约的模式能否满足深圳如此紧张的需求,按照目前的看诊规模,恐怕难以承担公共医疗职责。其次,它的后续运营资金如何解决,特殊医疗是否能反哺基础医疗。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一位担任医院管理层的人士透露,目前港方和内地方在医院管理上并不是没有分歧,“他们(港方)往往开一天会讨论很久都做不出决定,而我们更习惯领导直接拍板”,他表示,香港人在规则上的“死脑筋”,让内地人觉得,效率实在太低,干不成事儿。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