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我国医疗体制被指存在五大问题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blockquote>       近日,杭州市政协举行“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协商会,会上民进杭州市委会提交了完善和创新杭州市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专题调研报告。民进杭州市委会通过调查200名病人、5家医疗机构和20名医护人员,还调查了20名外地医疗保险在杭居住者、20名外地务工人员,到相关地区与单位召开座谈会,由此提出了目前医疗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more--...
<blockquote>       近日,杭州市政协举行“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协商会,会上民进杭州市委会提交了完善和创新杭州市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专题调研报告。民进杭州市委会通过调查200名病人、5家医疗机构和20名医护人员,还调查了20名外地医疗保险在杭居住者、20名外地务工人员,到相关地区与单位召开座谈会,由此提出了目前医疗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more--></blockquote>
疗效好价格便宜的药为何进不了医保

民进杭州市委会呼吁,抢救病人的基本诊疗项目应纳入医保

近日,杭州市政协举行“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协商会,会上民进杭州市委会提交了完善和创新杭州市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专题调研报告。

民进杭州市委会通过调查200名病人、5家医疗机构和20名医护人员,还调查了20名外地医疗保险在杭居住者、20名外地务工人员,到相关地区与单位召开座谈会,

由此提出了目前医疗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br/><strong>问题一:医保种类多,管理不一待遇不一</strong><br/>


“目前,杭州市享受医疗保障的人员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区、县(市)级行政管理,一般而言,行政级别越高待遇越好。”民进杭州市委会调研发现,“行政级别不一样,医疗保障体系管理与待遇不一样。”

比如,医疗保障分为公务员医保(包括事业编制人员;公务员中又分重保和一般医保)、在职企业医保、退休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等,公务员医保待遇好于其他医保。

对策:取消行政级差的不同管理,实行一体化属地管理。建议公务员医保(包括事业编制人员)、在职企业医保、退休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等医疗保障体系一体化管理。

同时,各地的医疗保障体系要创造条件纳入杭州市医疗保障体系统筹管理,在各地经济实力不均匀的情况下,可先把萧山、余杭和富阳等地纳入统一管理,统一待遇。

<br/><strong>问题二:自负比例高,看病贵问题仍存在</strong><br/>


“随着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医疗保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但自负比例仍较高。”

民进杭州市委会对到医院就诊的200名医保病人进行调查,有156名病人认为医疗保险自负比例太高。另外,医疗支出每年增长的有177人(可能与年龄增长也有关系)。

调查表明,“医保病人普遍认为自负比例太高,特别是企业退休人员、自缴人员,自负比例高达50%左右,农村医保更高,自负部分达60%;有的慢性病人,如患肝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要长期治疗,难以承受高额的医疗费用,因病致贫的现象仍有发生。”

对策:政府应加大投入,把医疗保障费用的投入纳入到政府的主要财政支出部分,并不断提高比重,提高农村参保人员、企业退休和自缴人员的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建立救助基金,对因病致贫的病人自负部分的进行补助等。

<br/><strong>问题三:异地医保,杭州各类医院大多不兼容</strong><br/>


接受调查的20名外地医保就诊病人中,郭女士,杭州人,知识青年支边到黑龙江,现在退休在杭州生活,医疗保险在黑龙江,生了病十分不方便,报销医药费来回信件、电话好多,还报不了医药费。

这种情况,给病人增加了许多麻烦,还增加了经济负担。

调研发现,“不仅如此,地属于杭州地区的桐庐、建德、富阳等地的农村医保病人在杭州各类医院就诊的门诊医药费用也不能进入医疗保险享受范围,增加了病人的负担。”

对策:实施异地兼容,方便外地医疗保险病人就医。如杭州地区的农村参保人员门诊费用应能直接在杭州各大医院刷卡并报销。

<br/><strong>问题四:外地务工者医疗保险大多无保障</strong><br/>


“杭州是外地务工人员比较密集的城市,但由于他们大多来自不

发达地区,进杭州时也没有办理相关医疗保险手续,一旦生病显得十分无助,有的病人因无钱医治而放弃治疗。”

调查了20名外地务工人员就诊病人,“这些病人的病情往往比较重,他们因没有医保能拖则拖,实在拖不过去才来看病。

其中,有6名是危重孕产妇病人,由于医疗保险在当地,没有在杭州进行正常的产前检查与治疗,怀孕引起或加重的一些疾病,危及生命了才到医院就诊,增加了经济负担和医疗风险。

&nbsp;

对策:建立外地务工人员的医疗保险制度。政府部门对用人单位要进行督查。同时,强化外地务工人员的维权意识,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要关注医疗保险事项。

<br/><strong>问题五:医疗保险管理存在缺陷</strong><br/>


“医疗保险体系的建设与管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目前在管理上存在一些缺陷。”主要有:

一是同类药品,疗效差不多,贵的进医疗保险目录了,便宜的反而进不了,而且有的疗效好、价格十分便宜的药却进不了医疗保险目录;二是有的抢救病人的基础治疗项目进不了医疗保险目录;三是X线等检查胶片费用进不了医疗保险目录(难道只检查不给胶片);四是药品甲、乙、丙分类中,有的药品分类缺乏临床用药的依据与动态管理;五是单纯的药品与治疗管理与限制方式存在许多局限性,甚至错误性。

对策:创新管理措施适应新形势下医疗保险体系的发展与健全。比如,抢救病人的一些基本诊疗项目应纳入医疗保险目录,如果对基本的抢救病人诊疗项目要扣款,建议医保管理人员到现场了解核实情况后再扣款。

<br/>来源:杭州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