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史泰龙之子因滥用止痛药致死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目前Sage的死因仅限于猜测,于是,很多人发出了疑问:止痛片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副作用,可以要人命?止痛片对人体哪些部位的伤害最大?     乱用止痛药最伤胃     “Sage的死因不明确,最大可能性是乱吃止痛药之后的罕见过敏性休克。”河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赵宁民说,止痛药对人体损害最严重的部位就是胃肠,除此之外,还有肝肾功能等。 <!--more--> ...
目前Sage的死因仅限于猜测,于是,很多人发出了疑问:止痛片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副作用,可以要人命?止痛片对人体哪些部位的伤害最大?

    乱用止痛药最伤胃

    “Sage的死因不明确,最大可能性是乱吃止痛药之后的罕见过敏性休克。”河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赵宁民说,止痛药对人体损害最严重的部位就是胃肠,除此之外,还有肝肾功能等。

<!--more-->

    止痛药的作用原理就是抑制了体内前列腺素的生成,前列腺素有致痛及对痛的曾敏作用,而与此同时,前列腺素还是一种脂质,存在于胃黏膜中。于是,止痛药在胃内酸性环境下可直接侵蚀胃黏膜,破坏胃黏膜上皮细胞的脂蛋白层,导致胃黏膜屏障受损,引起胃炎或消化性溃疡、糜烂甚至导致胃穿孔出血。如果服药者本来就患有胃病,服用止痛药更无异于雪上加霜。

    赵宁民表示,一般来说,止痛药对胃部的损伤是可逆的,滥用止痛药最严重的后果主要是胃穿孔,出现这种状况可以进行紧急救治,而只有出现了罕见的过敏性休克,再加上救治不及时,就会要了人命。

    止痛药容易掩盖病情

    市场上止痛药的种类非常多,目前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平时老百姓能够在药店买到的基本都是这一类,如阿司匹林、止痛片、芬必得等;另一类是阿片类止痛药,如吗啡、杜冷丁等。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刘丹娜说,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都是影响前列腺素生成的药物,通过降低体内的前列腺素而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阿片类药物不是作用于前列腺素,而是通过和人体内的吗啡受体结合,发挥强大的镇痛作用,一般都用于处方药。

    生活中,老百姓有个头疼脑热的,喜欢自行去购买一些止痛片。刘丹娜建议,如果自己能明确疼痛的原因,如感冒出现的头疼,或者腰部扭伤出现的疼痛,在治病的同时,服用一些止痛片免受疼痛折磨,只要按照说明书的服用方法,一般无大碍。但有些复杂的疼痛,如突然出现的疼痛,或者内部脏器的疼痛,在未弄清病变性质之前贸然服用止痛药,虽可暂时缓解症状,却极易掩盖病情,致使医生无法做出正确判断,贻误治疗时机。因此,一旦出现这类疼痛,最好先别服用止痛药,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

    止痛药有“天花板效应”

    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人在自行服用止痛药时,一片不管用,就服用两片,两片不管用,就用三片,以至于不但痛没止住,又出现了胃部不适,肝肾受损的情况。

    赵宁民说,非甾体类止痛药都有“天花板效应”,也就是说,止痛药逾越一定剂量时,再加量不能增加止痛的效果,反而会明显增加毒副作用。所以,服用止痛药,可以适量地提高剂量,但一旦达不到止痛效果,就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咨询。

    另外,赵宁民建议,对于癌痛患者,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可以果断地采取各种治疗措施,使患者在精神上和肉体上都能减轻痛苦。口服止痛药的前后不要饮酒,因酒精可以增加止痛药物的毒性,哪怕是常规剂量也可引起肝脏及肾脏的损害。

    如果发生不良反应,比如,一些止痛药可能会产生某些不良反应,尤其是麻醉止痛药,可表现有恶心、呕吐、泛酸、消化不良、便秘、头痛、头晕、呼吸急促等,应及时停止使用该种药物,咨询医师,更换其他药物,以免加重病情,引起其他不良后果。

<br/>来源:大河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