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印度:免费药物惠及全体民众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从今年10月起,印度将实施“全民药物免费计划”,使许多的普通百姓不再对医院望而却步。宝莱坞明星阿米尔·克汗曾公开指责一些印度医生为个人私利给病人开高价药。在印度的所有医疗开支中,购买药物占据民众个人自付费用的绝大部分 免费全民药物10月实施 《三傻大闹宝莱坞》的男主演、宝莱坞明星阿米尔·克汗曾公开指责印度医生为了提高收入,给病人开昂贵品牌的药品。很多印度民众抱怨药品太贵而不敢去医院治疗...
从今年10月起,印度将实施“全民药物免费计划”,使许多的普通百姓不再对医院望而却步。宝莱坞明星阿米尔·克汗曾公开指责一些印度医生为个人私利给病人开高价药。在印度的所有医疗开支中,购买药物占据民众个人自付费用的绝大部分

免费全民药物10月实施

《三傻大闹宝莱坞》的男主演、宝莱坞明星阿米尔·克汗曾公开指责印度医生为了提高收入,给病人开昂贵品牌的药品。很多印度民众抱怨药品太贵而不敢去医院治疗。近日,印度出台了“全民药物免费计划”:今年10月起将向在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就诊的所有病患提供免费药物。这次的免费拿药政策的推出,得到了印度民众的一致赞同。

<!--more-->

印度公共医疗机构一直向全民提供最基本的免费医疗服务,但医疗条件和医治水平的不足,使得公共医疗机构仅向全国22%的人口提供医疗服务。印度的所有医疗开支中,78%是个人自付,其中仅购买药物一项就占到了个人自付费用的72%。昂贵的医疗费用,迫使大批农村和城市平民有病不敢医。与此同时,印度部分医生给病人开高价药,更加剧了患者的负担。

据印度计划委员会的一个小组的统计数据,1996年至2006年,印度药价陡升了40%。印度计划委员会称,每年有3900万印度人因为疾病而陷入贫困。2004年,印度农村地区大约30%的人口因为经济原因而不去看病;同年,20%的印度城市人口也因为经济不宽裕而不接受治疗。在印度农村和城市地区,各有47%和31%的住院患者分别依靠贷款和变卖家产来支付医疗费。

医生开贵药或遭处罚

据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预计,一旦印度国内16万个次级医疗机构、2.3万个一级医疗机构、5000个社区医疗中心和640所地区医院开始免费提供药物,那么到2017年将有52%的民众会选择到公共医疗机构就诊。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制定了详尽的标准。印度政府已经把2011年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下发至各邦以供参考,该目录共列出348种药物,占据印度药品市场28%的份额,其中包括抗艾滋病药物、镇痛药、抗溃疡药物、镇静剂和类固醇等药物。

同时,印度各邦也要根据当地易发疾病种类,自行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提供免费药物的资金大部分来自印度中央政府,比例高达75%,其余资金由各邦自行筹措。此外,5%的地区资金将获准用来购买基础药物目录以外的药品。目前,印度计划委员会已经投入第一笔财政拨款(2012年至2013年),共计10亿卢比(约合1800万美元)。预计在第12个五年计划期间(2012年至2017年),免费药物计划将耗资2856亿卢比(约合50亿美元)。

对于高价药问题,新计划也有所覆盖。在公共医疗部门工作的医生不能向患者推荐昂贵的品牌药,否则将受到惩罚。印度各邦也被要求制定标准诊疗准则,以避免医生进行过度医疗。

免费医疗非覆盖所有疾病

印度在免费医疗问题上好似“走在了前头”。这次的免费拿药似乎让印度民众的看病问题更有保障。早在1949年,印度通过的第一部宪法中就明确规定,所有国民都享受免费医疗。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曾宣称:“印度虽然人口多,但每个人都看得起病,因为我们实行的是全民免费医疗。”在印度,无论是政府公务员,还是在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供职的工作人员,甚至无业人员;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人口,都可以在政府医院享受免费医疗。

事实上,印度所说的免费医疗并非什么病都由政府埋单,政府只是为人们提供最基本的医疗保障。只要不是什么大病,无论是谁都可以在公立医院接受免费医疗。但如果病情比较严重,患者自己也需要负担一部分费用。同时,由于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政府医院不以营利为优先目的,因此其条件要比私立医院差得多。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患者很自然地“分流”到私立医院,贫困的患者依然得不到保障。

同时,由于公立医院免费,医生每天面对的病人太多,工作压力很大。据2007年的一项调查,新德里一家中等政府医院,平均每天要接待5000多名患者。而公立医院医生的待遇却不高,很难留住优秀人才,大夫在给病人看病时免不了应付差事,渎职和误诊现象时有发生,再加上政府医院通常只能对付一般的小病,而对于一些严重的病症和复杂的手术往往无法应对。上述种种原因造成公立医院医患关系紧张。公立医院里病人辱骂和殴打医生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还有病人或家属杀害医生的恶性事件发生。

除了印度以外,一些非洲、亚洲的发展中国家也提供类似的免费医疗。但这样免费医疗的实质,只是花钱少,享受到最基本的医疗服务,且保障水平较低,远远满足不了一般居民的需求。另一类为西方发达国家,一般都发展了医疗保险,看病花费相对较少,但为了享受保险,人民的税负较高。

以上两种免费的方式,后者看起来更为理想,但容易造成医疗资源的过度浪费。免费供给居民医疗服务,由于参保人不用自付一定比例,或是比例过低,都可能产生过度使用医疗服务的行为。以英国为例,由于全民提供免费医疗,不管头疼脑热或其他小毛病都可以预约公立医院治疗,这让真正有需要的患者得不到应有的医治。英国公立医院看病、预约时间太长一直为人们所诟病。记者曾因急性腹泻预约求医,但被安排到了半个月之后,不得已只能选择去药店买药自行治疗。由于预约等待时间较长而放弃治疗,或者转而选择私立医院的情况屡见不鲜。这种情况实际上造成了患者个人医疗开支的增加。

实行全民完全免费医疗,只能是一种理想状态。医疗服务如果完全免费,由于付出成本几乎为零,医疗需求将大量释放,势必造成资源浪费、医疗费用高速增长,造成巨大财政压力。

<br/>来源:法制日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