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改:催热专业细分服务 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成市场新宠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上半年同比增长56.7%,部分区域子公司的业绩已经超过了2011年全年。按此态势,下半年还会有更大的增长。”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董事长梁耀铭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通报了今年该公司的上半年业绩。<!--more--> 龙头企业大幅增长第三方医检渐成风气自2009年新医改政策出台实施以来,国家鼓励居民基层就医,基层医疗机构为迅速提升临床对疾病的预防、诊疗的范围和能力,将在人员、设备配备要...
“上半年同比增长56.7%,部分区域子公司的业绩已经超过了2011年全年。按此态势,下半年还会有更大的增长。”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董事长梁耀铭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通报了今年该公司的上半年业绩。<!--more-->

龙头企业大幅增长第三方医检渐成风气自2009年新医改政策出台实施以来,国家鼓励居民基层就医,基层医疗机构为迅速提升临床对疾病的预防、诊疗的范围和能力,将在人员、设备配备要求较高的检验业务项目外包,助推第三方医学实验室行业快速增长。有证投机构预计,未来数年内,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0%。时至2012年年中盘点,占据三成市场份额,在行业中位居首位的金域医学检验集团增速飙升幅度已超过市场预测,比迪安诊断上半年预增30%至40%的同比增长率势头更猛,种种迹象似乎都在印证第三方医检高速增长的论断所言非虚。

二甲收费三甲服务令第三方医检备受青睐据了解,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在国外早已普及,其起源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在中国第三方医学实验室行业起步虽晚,其成长潜力依然被市场寄予厚望。齐鲁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至2020年,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的潜在市场容量将达到90亿元,与2010年相比将有7.5倍的发展空间。

一位县级医院院长坦言,使用第三方检验服务对基层医院留住病源效果明显。他说:“病人不用奔波外地,就能享受到省一级的医疗服务,自然愿意在本地就医。而且本地就医一般都是住院检查,可以纳入医保范围。”根据《提高2012年广东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报销水平工作指导意见》,2012年新农合镇、县、县外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不低于80%、70%、50%,对老百姓来说确实可以节省一笔可观的开销。

成本困扰对三甲医院同样存在。检验项目对设备、人员和技术要求门槛高、投入大,而单家医院的检测病例并不多,如果达不到一定规模,大部分医院不会对此类项目进行投资,在此情况下将检验项目分流到第三方成为一股悄然兴起的趋势。“在规模性和专业性上做大做强是当前行业发展的关键。”梁耀铭如是说,“像金域医学检验集团共有19家子公司,服务覆盖全国,去年还打入香港市场,网络建设走在了国内前列。”

<br/><strong>补位医改政策东风或助行业腾飞</strong><br/>


有分析人士认为,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的迅速发展,有助于医疗各方的共赢。作为专业提供医学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在人才储备、科研开发实行规模化运作,可以保证提供项目齐全、结果可靠的检验服务。

从1994年以金域医学检验集团为代表的第三方检验服务机构问世,到现在艾迪康、迪安诊断、高新达安等连锁实验室纷纷涌现,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在中国的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第三方医疗服务行业规模渐成,尤其是随着医改进程的推进,第三方医检被视为是健康产业的下一个增长点,或将改变当前医疗行业药企独大的局面。随着医疗市场逐渐全面开放,医疗市场专业细分服务需求日益增强,第三方医疗检验行业已具备振翅腾飞的契机。

<br/>来源:中国贸易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