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为什么中国可能提供让美国人羡慕的医疗?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经常访问中国的美国人回国后都会哀叹,中国的基础设施在很多方面比美国更加现代化:更快的数据网络,更强的手机信号,高速铁路和光鲜亮丽的新机场。医疗行业是美国在基础设施方面仍然大幅领先于中国的少数领域之一。但医疗行业是否会成为中国最终超越美国的又一个领域?<!--more--> 在中国已经超越美国的行业里,中国都建立起了比美国更加现代化的体系。这些行业往往具有至少三种特征。首先,中国的...
经常访问中国的美国人回国后都会哀叹,中国的基础设施在很多方面比美国更加现代化:更快的数据网络,更强的手机信号,高速铁路和光鲜亮丽的新机场。医疗行业是美国在基础设施方面仍然大幅领先于中国的少数领域之一。但医疗行业是否会成为中国最终超越美国的又一个领域?<!--more-->

在中国已经超越美国的行业里,中国都建立起了比美国更加现代化的体系。这些行业往往具有至少三种特征。首先,中国的现有设施要么根本不存在,要么因为过时老旧而很容易被政府、企业和个人放弃。中国的电信基础设施之所以超越了美国,是因为中国以前拥有的陆线设施既少又陈旧,这样便易于淘汰。其次,市场肯定为解决方案做好了准备。在中国,这意味着现有解决方案需要能够满足消费者急切的需求。

中国用数量激增的快速数据网络来满足中国人对西方科技日益扩大的需求,这最终激励中国企业带头打造相关产品来满足自己国家的需要。第三,肯定有明显的利益动机与相关的社会需求实现了“联姻”。在中国,当政府发现问题并探索出激励行业着手解决这些问题的机制时,超越西方模式的事情就会发生。最近,香港某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一位高管对我说:“在中国,当社会需求与利益动机实现了联姻,行业就会腾飞。”

诚然,中国的医疗基础设施未必将超越美国。中国的现有政策必须加以改革,例如处方仍然是中国医院的一大收入来源。但这些改革开展起来并不容易。中国卫生部将不得不在扩大医疗覆盖面和控制成本之间把握好分寸,而折衷办法将不可避免地使中国与生命科学和医疗服务行业里的跨国公司产生冲突。在中国,电信等很多行业都受益于中国政府授权的技术转让。在制药和医疗设备等先进技术行业里的类似行为将导致中国、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谈判陷入紧张局势。

不过,如果中国成功地趟过了这些浑水,仍然有可能为其国民提供比美国更优越的医疗体系。

首先,缺乏现有基础设施意味着中国可能对相关建设进行战略规划。美国的医疗提供商为了弥补医疗补贴减少造成的损失而推出了很多不必要的新服务。与美国不同,中国的医疗体系可以更多地把主要精力放在那些与迫切需求最密切相关的领域。

其次,通过允许外国盈利性医疗提供商进入国内市场提供专业化的医疗服务,中国中央政府可以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改善本国的基础医疗体系。中国允许盈利性私营专业医院进入本国市场的早期例子包括了美国的泰和诚医疗集团有限公司(Concord Medical)。该公司在中国各地经营着专业化的癌症和放射治疗诊所。

第三,远程医疗和电子等技术在美国消费者中推广缓慢,但在中国却可能找到趋之若鹜的消费者。在这方面,中国对基础医疗的强调可能将使医疗诊断获得大规模投资,从而有助于改善婴儿死亡率,并在糖尿病和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恶化之前发现它们。

如今,中国医疗体系的缺口暴露了弱点。但明天,这些缺口将得到很好地弥补,因为具有战略思维的中国政府会小心地选择提供哪些药物、设备和诊断,并且选择在哪些领域里允许私营医疗提供商为中国的基础医疗覆盖面提供补充。

这些进步未必会出现,甚至很多批评者会迫不及待地说,他们认为这根本就不可能出现。然而,以前的事实证明,认为中国没有能力改造自己,无法在制度和基础设施方面超越西方的看法是错误的。

中国政府有能力从战略角度选择医疗行业的哪些部分保持公有,哪些部分向私人投资开放。藉此,中国可以取美国、欧洲和亚洲医疗体系的各家所长,并用它们来满足中国的独特需求。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一种与美国大相径庭的医疗体系,但是它服务中国普通大众的方式,换做是美国医疗体系却尚未能够满足本国的中产阶级需求。

<br/>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