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科院林旭研究组建成亚洲最大脂肪酸数据库

首页 » 研究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林旭研究组经过近3年努力,利用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分析检测平台,对3200多名参加“中国老龄人口营养健康状况研究”的京沪城乡居民的红细胞膜脂肪酸进行了检测,建立了包括28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单不饱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在内的亚洲最大的脂肪酸数据库。研究组还在n-3脂肪酸、反式脂肪酸与代谢性疾病关联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m...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林旭研究组经过近3年努力,利用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分析检测平台,对3200多名参加“中国老龄人口营养健康状况研究”的京沪城乡居民的红细胞膜脂肪酸进行了检测,建立了包括28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单不饱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在内的亚洲最大的脂肪酸数据库。研究组还在n-3脂肪酸、反式脂肪酸与代谢性疾病关联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more-->

研究组的博士生张赓等人发现:我国南、北方居民的n-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存在着显著的地区差异,南方高于北方;与最低组相比,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含量在最高四分位的个体,罹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降低了25%。而二十碳五烯酸(EPA)与代谢综合征之间却没有显著相关性。这部分研究论文日前已发表在国际临床内分泌知名刊物《临床内分泌和代谢》杂志上。

在红细胞膜反式脂肪酸的研究中,研究组的博士生俞丹霞等人发现:中国中老年人群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较欧美人群低70%~80%;其主要的反式181脂肪酸与膳食奶制品摄入量显著相关;随着反式181脂肪酸的增加,罹患代谢综合征及2型糖尿病的风险相应降低;随着反式182脂肪酸的增加,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胆固醇血症等血脂异常风险也增加。这部分研究论文日前已在线发表于国际糖尿病知名刊物《糖尿病学》杂志上。

该研究为我国居民不同脂肪酸与代谢性疾病关系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同时也为代谢性疾病预防和干预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线索。

来自:健康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