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研究发现肝癌早期标志物GPC3 敏感性为51%

首页 » 研究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近日,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国际合作信号转导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率领其研究团队,经10余年艰辛攻关,1000多例临床实验,发现人体内一种叫“MXR7”(GPC3)的蛋白聚糖物可作为检出早期肝癌的分子标志物,目前,该研究完成实验室全部工作,获得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已进入诊断试剂研发应用阶段。 <!--more--> 王红阳告诉记者,与所有的肿瘤诊断标志物相同,作为理想...
近日,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国际合作信号转导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率领其研究团队,经10余年艰辛攻关,1000多例临床实验,发现人体内一种叫“MXR7”(GPC3)的蛋白聚糖物可作为检出早期肝癌的分子标志物,目前,该研究完成实验室全部工作,获得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已进入诊断试剂研发应用阶段。

<!--more-->

王红阳告诉记者,与所有的肿瘤诊断标志物相同,作为理想的肝癌诊断标志物必须具备四大要素,即对肝癌具有高度特异性,在不典型增生结节及其它肿瘤中检测不到;敏感性高,能够在肝癌发生的早期被检出;检测方法简便、结果稳定,重现性好;取样检测创伤小,便于医生操作,患者依从性好。目前甲胎蛋白作为唯一一个应用最广的血清学标志物在肝癌的诊断和监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对早期肝癌的检出率不高,极大限制了现有肝癌治疗手段的疗效。早诊早治的需求迫切要求找到新的肝癌标志物,特别是预警监测和早期诊断标志物,并开展医学转化研发,提高肝癌诊疗水平。GPC3符合上述四大要素。GPC3基因定位于人染色体X26.10,它参与了生长、发育以及细胞对生长因子的反应等生命过程。王红阳研究团队的多年研究表明,GPC3在肝癌中特异性呈高表达状态,并在早期肝癌患者的组织中检测到它的存在,它的突变或表达异常经常与疾病相关。

王红阳研究团队研究揭示,GPC3作为特异的肝癌诊断标志物,对早期肝癌的敏感性为72%,特异性达到100%,在患者小于3厘米的肿瘤组织中均可检测到GPC3的存在,而甲胎蛋白检出率仅为22%;34例肝癌患者中有18例血清中检测GPC3为阳性,而20例肝硬化病人仅有1例检测结果呈阳性。研究团队还检测了肝癌患者血清中的GPC3,结果表明,当临界值为每毫升2.0纳克时,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51%和90%。王红阳研究团队还发现一个更为重要的现象,即在同样的样本中检测甲胎蛋白,二者并无明显的相关性,如果GPC3与甲胎蛋白检测联合应用,其肝癌敏感性可提高到72%。

王红阳认为,由于肝癌病因复杂,病程长,如仅依赖一个诊断标志物肯定不行,需有一组能够互补的标志物来发现早期肝癌已成为科学家的共识。GPC3不仅有助于早期发现肝癌,而且具有很强的肝癌特异性,如作为甲胎蛋白的补充,能够大幅提高肝癌诊断的正确率,是一个具有良好应用前景、非常有潜力的肝癌早期标志物。

<br/>来源:医学论坛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