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医疗改革促第三方医检进入快速成长期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中国不断深化的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正促使该国的第三方医检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金域检验8日称,近5年来,该公司的销售业绩翻了十倍,平均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0%,到今年年底,该公司年销售收入将首度突破10亿元人民币。<!--more--> 据了解,第三方医检(又称“独立医学实验室”)在中国仅有18年历史,但在当前经济下行时期保持了旺盛的成长势头,行业年复合...
中国不断深化的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正促使该国的第三方医检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金域检验8日称,近5年来,该公司的销售业绩翻了十倍,平均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0%,到今年年底,该公司年销售收入将首度突破10亿元人民币。<!--more-->
据了解,第三方医检(又称“独立医学实验室”)在中国仅有18年历史,但在当前经济下行时期保持了旺盛的成长势头,行业年复合增长率接近50%,增速为国外同行的5倍以上。据悉,美国的医学检验外包占医院检验的比例达到30%左右,其中排名第一的QUEST占据美国检测市场14%的份额,去年销售收入达78亿美元,排名第二的Labcorp也达到了55亿美元。而在中国第三方医检机构合计大概仅有100来家,大多数是小型医学实验室,金域检验、艾迪康、迪安诊断分居大型连锁经营医学检验机构的前三位。其中,居首的金域检验在全国拥有19家连锁中心实验室,服务全国13000多家医疗机构。

值得庆幸的是,自2009年以来,随着中国政府医疗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第三方医检行业开始迅速发展。今年10月,中国国务院颁布《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确立了以县级医院为主体的基层医疗改革。而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中,更进一步规定“加强疾病防控实验室检测网络系统建设”和“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业内人士指出,从过往注重倡导医药分离、医药控费,到现在释放出医检建设与改革的信号,医检将有望成为继医药后又一个医疗改革的重点领域。尤其是十二五规划为民间资本的进入提供了政策依据,意味着政策对第三方医检敞开过万亿元的基层医疗市场。

据有关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政府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将达到每人每年360元人民币以上,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2007》数据,中国乡村人口为8.72亿,如此一算,光农村医疗市场至少将能得到三千亿的医疗消费补助,而事实上,从2009到2011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15166亿元人民币。基数如此巨大的基层医疗市场将是第三方医检的巨大机会。

美国病理执业医师李洪波博士分析指出,对设备简陋的中小医院、诊所和社区门诊而言,第三方医检可以有效规避医院在实验室设备、软件、人员等方面的高额投资,同时又极大地提高对病症的诊断精准度;对于三甲医院,部分高端检验项目对设备、人员要求高,投入大,由于单家医院样本量有限,投入巨资、装备齐全的实验室又浪费了大量的医疗资源,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可以集中承接和外包这些项目,节省投入,同时提高专业化水平和规模效益。

政策利好已开始对第三方医检企业发展产生助力。金域检验董事长梁耀铭坦言:“过去去其它地方发展分支机构,想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还需要做大量的推广普及工作。现在不少地方都态度积极,地方卫生部门还会主动约见和上门拜访,探索第三方医检的开展。”

有分析师认为,第三方医检是规模效应突出的行业,未来数年在检验项目和覆盖范围上的扩张依然是该行业的竞争重点。梁耀铭透露,未来三年内金域检验将力争将检测项目从现今的1500项扩容到2500项,于2018年实现全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人民币。而迪安诊断等其它第三方医检机构也正加紧在全国的布局动作。

<br/>来源:新华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