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LoS等两篇文章解析疾病基因易感性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麻风病是麻风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是世界上三大慢性传染病(结核、麻风和梅毒)之一。这种疾病在古代几乎令人闻风丧胆,不少名著中都有提及这种疾病。近期来自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与其他研究结构合作,接连发表了两篇文章,获得了麻风遗传易感性基因研究新成果。 <!--more--> 在第一篇“Mitochondrial DNA Copy Number, but Not Hap...
麻风病是麻风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是世界上三大慢性传染病(结核、麻风和梅毒)之一。这种疾病在古代几乎令人闻风丧胆,不少名著中都有提及这种疾病。近期来自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与其他研究结构合作,接连发表了两篇文章,获得了麻风遗传易感性基因研究新成果。

<!--more-->
在第一篇“Mitochondrial DNA Copy Number, but Not Haplogroup, Confers a Genetic Susceptibility to Leprosy in Han Chinese from Southwest China”文章中,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姚永刚课题组与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李玉叶副主任医师及玉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孝安医师合作,针对麻风分枝杆菌丢失大量能量代谢相关基因和对宿主严重的生存依赖性,推测认为宿主细胞“能量工厂”线粒体的差异可能影响麻风分枝杆菌的感染。
因此研究人员对玉溪地区麻风患者和正常对照个体线粒体DNA(mtDNA)遗传背景进行了分析,发现mtDNA遗传背景不影响麻风发病,但瘤型麻风患者中具有更高的mtDNA拷贝数,提示线粒体在麻风发病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作用。

之前这一研究团队曾针对云南玉溪地区麻风流行和遗传易感性开展研究工作,为更好地认识麻风遗传易感性和积极防治提供了相关理论依据。前期,他们总结了玉溪地区57年(1952-2008)来麻风流行情况,并对近年来麻风流行趋势新动向进行了归纳(Leprosy Review,2011, 82: 6-16)。

在第二篇文章(Genetic variants of the MRC1 gene and the IFNG gene are associated with leprosy in Han Chinese from Southwest China )中,研究人员对近期文献报道的与麻风相关的MRC1和IFNG基因进行了基因分型,在所研究的来自玉溪地区的527例麻风病人和583例对照人群中,没有验证到前人报道的MRC1基因(rs1926736,p.G396S)和IFNG基因(rs2430561,+874 T&gt;A)的易感位点,但他们在这两个基因上发现其他的易感位点。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