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ABFM:研究称超重与死亡率增高并无必然联系

首页 » 研究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员分析国家数据发现,超重与死亡率增高并无必然联系。 随访六年间,相比于正常体重人群,超重或肥胖人群的死亡率并未增加。重度肥胖确实易发生较高的死亡率,但仅限于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病症的肥胖人群。 <!--more--> 此项调查结果将刊登于《家庭医学美国版医学期刊》7-8月刊,对先前的研究提出质疑—在肥胖并不普及时期,收集数据进行分析—将较高的短期死亡率...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员分析国家数据发现,超重与死亡率增高并无必然联系。

随访六年间,相比于正常体重人群,超重或肥胖人群的死亡率并未增加。重度肥胖确实易发生较高的死亡率,但仅限于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病症的肥胖人群。

<!--more-->
此项调查结果将刊登于《家庭医学美国版医学期刊》7-8月刊,对先前的研究提出质疑—在肥胖并不普及时期,收集数据进行分析—将较高的短期死亡率与某些超重人数相互关联。

家庭与社区医学教授,该研究第一作者Anthony Jerant说道:“目前普遍认为,任何程度的超重或肥胖都会增加死亡率,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随访六年间,我们发现:仅在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重度肥胖人群中,死亡率较高。”

基于此项研究,Jerant建议:医生与超重或肥胖,但并非重度肥胖患者交谈时,应重点谈及已知的心理和身体状态的负面影响,而不是短期死亡率增加。

与之相比,Jerant补充道:医生与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等并发症的重度肥胖患者,应更多谈论关于他们的短期死亡率增加和治疗措施(包括减肥)。此举是很重要的。

“我们的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超重或肥胖尚未威胁到个人或公共健康。超重或肥胖可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仅就这一点而言,减肥是明智的。”

为开展此项研究,Jerant分析2000年至2005年参与医疗费用调查委员会有关医疗利用和经费调研的全国性数据,调查对象为18岁至90岁成人,共计约51,000名。调查内容包括健康状态,如糖尿病和高血压等。

计算出每位调查参与者的体重指数(BMI),或根据身高校正体重。以偏瘦(BMI&lt;20)、正常(20&lt;25)、超重(25&lt;30)、肥胖(30&lt;35)及重度肥胖(BMI&gt;35),将调查人群分类。

通过国家死亡指数评估死亡率。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对50,994名调查人群进行随访,六年间死亡率超过3%(1683人)。

调查人员发现,随访期间重度肥胖人群死亡率是正常体重的1.26倍。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的调查人群不计入此数据,那些超重、肥胖或重度肥胖人群的死亡率与体重正常人群相似甚至更低。与先前许多研究结果一致,偏瘦人群的死亡率几乎是正常体重人群的两倍,无论其是否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

近几十年来,超重和肥胖人群急速增加。美国20岁以上人群中,约有1/3超重,另有1/3肥胖。除了糖尿病和高血压,超重和肥胖还可引发包括心脏病、关节炎和睡眠窒息等健康问题。

体重和死亡率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公共健康方面备受争议的话题。30年前数据分析表明:体重增加,死亡率也随之升高。近期数据分析(包括当前此项研究),对此假设提出质疑。

Jerant说道:“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高于正常范围的体重指数(BMI)引发的死亡率可能低于先前研究。尽管这项研究并不能解释该结论,其原因可能是由于超重和肥胖日益普遍,医生逐步意识到如高血压、胆固醇和血糖等相关健康问题,更积极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Jerant表示:为期六年的调查研究,限制他对不健康体重和长期死亡率之间关联的假设。他还讲道:“我们希望,我们的研究将引发对超重或肥胖与长期死亡率之间关联的重新审查研究。”

研究合著者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家庭和社区医学系教授Peter Franks。Franks和Jerant使用公共访问数据进行研究,其中并没有涉及额外经费。

<br/>来源:丁香园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