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Heart:鱼油改善心衰患者心脏功能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鱼油对慢性心衰患者心功能、心室重构以及做功容积的作用仍存在争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科李小鹰教授等于2012年7月3日在《心脏》(Heart)杂志在线发表一项荟萃分析,评估了鱼油对慢性心衰患者的心功能及相关参数的作用。研究表明,心功能、心脏做功容积及心脏重构的改善可能是鱼油对慢性心衰患者有潜在治疗作用的重要机制,这些作用中非缺血性心衰患者中可能更加显著。 <!--more--...
鱼油对慢性心衰患者心功能、心室重构以及做功容积的作用仍存在争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科李小鹰教授等于2012年7月3日在《心脏》(Heart)杂志在线发表一项荟萃分析,评估了鱼油对慢性心衰患者的心功能及相关参数的作用。研究表明,心功能、心脏做功容积及心脏重构的改善可能是鱼油对慢性心衰患者有潜在治疗作用的重要机制,这些作用中非缺血性心衰患者中可能更加显著。

<!--more-->

研究数据来自Medline、Embase、Cochrane数据库及相关综述及研究的参考文献。选取服用鱼油补充剂影响心脏功能的慢性心衰患者随机对照试验,两位研究者阅读所有论文并提取相关资料,建立一个固定效应模型或有不同因素存在的随机效应模型,用于评价联合效应。

分析纳入7项试验,共825例受试者。荟萃分析结果表明,与安慰剂组相比,鱼油组患者左室射血分数显著增加[加权平均值为2.25%,95%置信区间(CI)为0.66~3.83,P=0.005],左心室收缩末期容积显著下降(加权平均值7.85 ml,95%CI为-15.57~-0.12,P=0.05),左室舒张末期容积没有显著改变。

荟萃回归及亚组分析显示,在非缺血性心衰患者中,左室收缩功能的改善更显著,鱼油补充剂也可改善非缺血性心衰患者的纽约心脏学会(NYHA)心功能分级和峰值心肌耗氧量。

<br/>来源:丁香园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