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lin Cancer Res:研究揭示多形性恶性胶质瘤新的预后因子

首页 » 研究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诊断为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GBM)往往意味着宣判了死亡,但是Wisconsin-Madison大学的Dr. John Kuo表示至少有一种GBM的亚型具有更长的生存期。这一发现可以帮助改善部分GBM患者预后,并促进针对GBM亚型进行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 即使在接受手术,放疗和化疗等治疗后,GBM患者确诊后的平均生存期仍不足15个月。但并非所有GBM均是如此,Kuo的研究描述了一种通过检测GB...
诊断为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GBM)往往意味着宣判了死亡,但是Wisconsin-Madison大学的Dr. John Kuo表示至少有一种GBM的亚型具有更长的生存期。这一发现可以帮助改善部分GBM患者预后,并促进针对GBM亚型进行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

即使在接受手术,放疗和化疗等治疗后,GBM患者确诊后的平均生存期仍不足15个月。但并非所有GBM均是如此,Kuo的研究描述了一种通过检测GBM肿瘤某些蛋白表达进而区分其亚型的新方法。这篇在线发表在journal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的论文表明有一种GBM亚型可能具有更低的侵袭性,这种GBM亚型表达一种简称为CNP的特殊蛋白。这些特殊亚型的GBM患者的生存期有时不是以月计算,而是以年计算。

<!--more-->

研究者从5个患者体内分离出肿瘤细胞系在实验室培养,然后寻找每个细胞系的特殊生物标志。之后他们把肿瘤组织移植到免疫抑制的小鼠的大脑内。研究者们还从115名患者的样本中寻找出CNP亚型,然后观察这些患者的生存率。他们发现肿瘤组织表达该蛋白的患者生存期更长,诊断后生存期可达10年。

“在动物实验中,我们发现这种蛋白与肿瘤的低侵袭性相关,当我们观察人类肿瘤的样本时,很明显,我们也发现了低侵袭性的肿瘤表达这种蛋白”来自UW School of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的神经外科学与肿瘤学副教授Kuo这样说。Kuo还表示区分亚型可以帮助更精确的判断GBM患者的预后。当前,GBM亚型是绝大多数是基于mRNA进行的区分,这些检测操作起来很难。但是大多数医院可以进行更简单更容易的蛋白试验。

Michael Zorniak 是Kuo的学生,同时又是这篇文章的主要作者,他补充说:这种新的肿瘤分类方式还能够帮助医生对GBM进行有针对性的化疗。他说“既然我们知道肿瘤是不同的,我们可以设计个体化的治疗,使其针对特定亚型的肿瘤。这可以帮助我们在与难治性肿瘤的较量中获得优势。”比如,研究者们可以够制造出只针对CNP型的肿瘤单克隆抗体,当前,一些乳腺癌的亚型正在接受这种类似方式的靶向治疗。

<br/>来源:丁香园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