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诺奖时间敲定,文学奖明年再说。祸起性侵,一颗老鼠屎终究还是坏了一锅粥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9-1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不发了,明年发俩儿近日,诺奖公布时间敲定!除了文学奖,其他奖项时间都已尘埃落定。在中国的国庆长假期间及之后,各个奖项将分别颁布,具体时间在北京时间17:00、17:30及17:4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10月1日星期一,北京时间17:30;诺贝尔物理学奖-10月2日星期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不发了,明年发俩儿


近日,诺奖公布时间敲定!除了文学奖,其他奖项时间都已尘埃落定。在中国的国庆长假期间及之后,各个奖项将分别颁布,具体时间在北京时间17:00、17:30及17:45。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10月1日星期一,北京时间17:30;


诺贝尔物理学奖 - 10月2日星期二,北京时间17:45;


诺贝尔化学奖 - 10月3日星期三,北京时间17:45;


诺贝尔和平奖 - 10月5日星期五,北京时间17:00;


诺贝尔经济学奖 - 10月8日星期一,北京时间17:45;


来自瑞典学院官网截图https://www.nobelprize.org/


这也是一次世界的盛会,对于关注学术,爱好和平,或者财经人士来说,黄金假期期间是到高速公路和景区添堵,还是留在家里喝着可乐吃着炸鸡收看诺贝尔颁奖直播,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唯独,文学奖却留下了落寞的背影,但却不是首次。


1文学奖,七次缺失,六次推迟


瑞典文学院自1901年设立诺贝尔文学奖以来,原则上每年颁发一次。但有七次无人获奖:1914年、1918年、1935年、1940年和1941-43年。大多是在战争年份,不过,1935年被认为没有候选人够格获奖。


还有6次被推迟到第二年颁发,(推迟)原因之一便是,颁奖机构出现严重情况,导致授予的奖项无法获得公信力。



此前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背景多种多样。包括,美国歌手鲍勃迪伦(Bob Dylan)、中国作家莫言、白俄罗斯作家、记者斯韦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xievich),还包括尼日利亚作家、诗人渥雷索因卡(Wole Soyinka)、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俄罗斯作家亚历山大伊萨耶维奇索尔仁尼琴(Alexandr Solzhenitsyn)和印度诗人泰戈尔(Rabindranath Tagore)等。


2祸起性侵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这种事情也摊到了颁布诺贝尔奖的瑞典学院身上。


这次,依然是公信力无法服众。


2017年11月,18名女子对文化名流、法国摄影师阿尔诺提出性侵和性骚扰指控。他被控在过去20多年间,对多名女性实施性侵。据报道,一些指控就发生在瑞典学院的房产内。阿尔诺还被指控2006年骚扰瑞典王室的继承人维多利亚公主。但对所有指控,阿尔诺全盘予以否认。


这名摄影师的身份相当地特殊,他不是别人,他是诗人和作家嘉塔莉娜·费洛斯坦逊(Katarina Frostenson)的丈夫,而她是瑞典文学院院士。


涉事女院士卡塔琳娜·弗罗斯滕松(图片来自纽约时报英文网)


此事让瑞典学院轰动一时,但此时尚能置身事外,基本风平浪静。


今年4月,瑞典《每日新闻》刊登了18名女性的证词,但未公布嫌疑人的姓名。《纽约时报》和多家瑞典当地媒体都指出该名男子为让·克劳德·阿尔诺。


来自法律公司的一份报告指控阿尔诺提前泄露了七位过去诺贝尔奖得主的名字。尚不清楚阿尔诺是如何提前得知评选结果的。瑞典文学院从不讨论谁有可能获奖,而提名过程的记录会被秘密保存50年。


随后瑞典文学院的一系列对应举措,旋即让文学院卷入风口浪尖。


三名文学院成员在瑞典文学院的抗议投票时弃权,反对将费洛斯坦逊开除出院士队伍


部分院士认为文学院是在偏袒,极度不满,引发一波辞职潮。4月6日时克拉斯·奥斯特格伦、谢尔·埃斯普马克、彼得·恩隆德这三名院士愤然提出辞职,导致享有盛誉的瑞典文学院陷入一片混乱。


辞职的三名瑞典文学院院士(图片来自纽约时报英文网站)


紧接着瑞典学院常务秘书萨拉·丹尼尔斯也宣布离职。萨拉是瑞典学院历史上首位女性常务秘书。


萨拉·丹尼尔斯


瑞典学院已经分裂,成员们公开互相攻击。学院的一名成员恩达尔(Horace Engdahl)称一些辞职的成员是“输不起的人”,并形容丹妮奥斯是史上最差的秘书长。


当然,因为女性的丈夫存在可疑行为,就要把女性本人赶出诺奖机构。这种想法放在崇尚性别平等的瑞典,还是有些出人意料。


看文学院乱成一锅粥,诺贝尔基金会委员会坐不住了。11日召开会议后委员会发表声明,对瑞典文学院提出严厉批评,认为瑞典文学院近期发生的事情不仅损害了自身名誉,而且威胁到诺贝尔奖的声誉,要求瑞典文学院通过具体措施恢复信任。将任何“可疑的犯罪行为”绳之以法。


随着危机的深入,国王、瑞典学院赞助人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也被惊动。他宣布介入瑞典学院危机,并宣布结束院士终身制。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想要修改瑞典学院的规定,清楚表明,如果有人要求离开也是可能的。”


瑞典学院于1786年由当时的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创立,但它不是政府机构。根据规定,只要当选为院士就终身无法辞去职位。然而,作为赞助人,瑞典国王有权对此规定进行修改。


此次瑞典国王介入此事,实属罕见,因为通常瑞典国王不主动施行正式权力,很少介入公共事务。如果不是实在看不下去,他应该不会出手。


3院士“缩水” 奖项难评

根据规定,诺贝尔文学奖的投票需要12名院士投票通过,新成员的加入也需要由12名院士投票通过,而辞职事件导致可参与投票的院士仅余11人。

有分析认为,对于潜在的获奖者,TA也难以接受仍在混乱中的学院颁发的奖项。


消息人士认为,搁置今年的奖项是恢复该组织声望的唯一方式。


当地时间5月4日,经过多轮争论,瑞典学院最终宣布,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推迟颁发,替代方案为“计划于2019年颁发”。


对此,网友长舒一口气:村上春树终于不用陪跑了。


以下为诺贝尔先生遗嘱全文(中英文):

我,签名人艾尔弗雷德-伯哈德-诺贝尔,经过郑重的考虑后特此宣布,下文是关于处理我死后所留下的财产的遗嘱:

在此我要求遗嘱执行人以如下方式处置我可以兑换的剩余财产:将上述财产兑换成现金,然后进行安全可靠的投资;以这份资金成立一个基金会,将基金所产生的利息每年奖给在前一年中为人类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将此利息划分为五等份,分配如下:

一份奖给在物理界有最重大的发现或发明的人;

一份奖给在化学上有最重大的发现或改进的人;

一份奖给在医学和生理学界有最重大的发现的人;

一份奖给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

最后一份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

物理奖和化学奖由斯德哥尔摩瑞典科学院颁发;医学和生理学奖由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颁发;文学奖由斯德哥尔摩文学院颁发;和平奖由挪威议会选举产生的5人委员会颁发。

对于获奖候选人的国籍不予任何考虑,也就是说,不管他或她是不是斯堪的纳维亚人,谁最符合条件谁就应该获得奖金。

我在此声明,这样授予奖金是我的迫切愿望。

这是我惟一存效的遗嘱。在我死后,若发现以前任何有关财产处置的遗嘱,一概作废。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