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诺奖得主用万多条基因表达破解细胞挤压的奥秘,为癌症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首页 » 《转》译 2021-05-0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最近诺奖得主H. Robert Horvitz教授携团队通过敲除1.1万多条基因表达,发现了触发细胞挤压的机制,并为癌症治疗带来新思路。



人与人之间距离越近,交流思想、信息的机会也就越多;而细胞之间距离越近,也会有细胞挤压的“化学反应”!


细胞挤压是一种细胞排除机制,适用于海绵、线虫、昆虫和哺乳动物等多种生物。在挤压的过程中,一个细胞会从周围的细胞层中脱离,同时还不破坏留下的细胞层


近期,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了一篇关于细胞挤压的论文,题为“Replication stress promotes cell elimination by extrusion”。研究阐明:在敲除的1.1万多条基因表达中,与细胞挤压有关的基因参与了细胞分裂周期。当细胞在分裂过程中不能复制它们的DNA时,细胞挤压就会发生,这一现象还存在于哺乳动物细胞中。


研究的作者之一是麻省理工大学教授、200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H. Robert Horvitz教授。


在20世纪80年代,H. Robert Horvitz教授以研究线虫动物门的秀丽隐杆线虫而著名,是首批分析被称为细胞凋亡的程序化细胞自杀的科学家,也被称为线虫凋亡之父


细胞凋亡是生物体用来消灭不再需要细胞的一种方式。他的发现主要是通过秀丽隐杆线虫,它有一种特殊的发育过程:胚胎产生1090个细胞,经过细胞凋亡的过程“杀死”其中131个细胞,剩下959个细胞构成的一条完整的生命。


    图:  左H. Robert Horvitz教授  右秀丽隐杆线虫


线虫如果发生基因突变,则不能通过细胞凋亡来消除细胞。那么这131个细胞中的一些将通过细胞挤压来消除,而细胞挤压似乎可以作为细胞凋亡的备用机制。然而,这种挤压过程是如何被触发的,仍然是个谜。


为了解开这个谜团,Horvitz团队对线虫的11000多个基因进行了大规模筛选。他们一个接一个地敲除了线虫体内不能进行细胞凋亡的基因表达。令人惊讶的是,与细胞挤压有关的基因参与了细胞分裂周期这些基因主要在细胞周期的第一阶段起作用,包括启动细胞分裂过程。


进一步的实验表明,被挤压的细胞最初会进入细胞周期,并开始复制它们的DNA。然而它们似乎被卡在这个阶段,最终导致它们被挤压。大多数最终被挤压的细胞都非常小,它们是由不平等的细胞分裂产生,分裂产生了一个大的子细胞和一个小得多的子细胞。研究人员表明,如果他们干扰这一过程的基因--使两个子细胞更接近于相同的大小--则细胞不会被挤出。


研究人员还表明,非常小的细胞无法完成细胞周期的原因是缺乏复制DNA所需的蛋白质和DNA构建块。当DNA复制停止时,负责复制压力的蛋白质会通过灭活一种叫做CDK1的蛋白质来迅速停止细胞分裂。当CDK1关闭时,细胞失去黏性和分离,导致细胞挤压。


经研究人员调查,这一现象还存在于哺乳动物细胞。在哺乳动物中,细胞挤压在替换肠道、肺和其他器官中起着重要作用


由于这种复制压力使细胞容易发生突变,因此与癌前细胞和转移细胞有关,研究人员认为,挤压可能是消除癌细胞的一种基本机制。


“我们发现这种‘挤压’受DNA复制失败所驱动,这也给我们提供了新思路去思考和干预特定的疾病,尤其是癌症。Horvitz教授补充道。可见,利用细胞挤压机制可能为癌症治疗带来新思路,甚至可能是身体清除癌细胞。(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526-y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