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暴击!站起来头晕!痴呆风险增加54%!中风风险高2倍!

首页 » 《转》译 2018-07-3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众所周知,直立性低血压与心脏病,昏厥和跌倒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近日,一项新的研究首次将直立性低血压与痴呆症和中风这两大疾病联系在了一起,研究发现,站立时头晕会使痴呆风险增加54%!中风风险是常人的两倍!这一研究结果于2018年7月25日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的医学期刊《Neurology》杂志上。不知道你是否曾有




众所周知,直立性低血压与心脏病,昏厥和跌倒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近日,一项新的研究首次将直立性低血压与痴呆症和中风这两大疾病联系在了一起,研究发现,站立时头晕会使痴呆风险增加54%!中风风险是常人的两倍!这一研究结果于2018年7月25日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的医学期刊《Neurology》杂志上。


不知道你是否曾有过这样的体会,长时间深蹲后猛然站立,顿感头晕目眩,瞬间陷入无边的黑暗中。医学上把这种状态称为“直立性低血压”。这个时候就要警惕了,也许几十年后痴呆和中风这两大疾病会双双找上你!无处可逃!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科学依据就摆在眼前。


近日,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大型研究,研究选取没有心脏病或中风病史,平均年龄54岁的11,709人,随访25年。通过访问和审查医疗记录对他们进行痴呆和中风监测。结果表明:

直立性低血压者痴呆风险比常人高54%。


该研究于近日以“Feel lightheaded when standing up? You may have a greater risk of dementia”为题发表在《Neurology》杂志上。


据统计,全世界约有5000万,美国约有400万到500万人患有痴呆症。2025年,到2025年,每65秒钟就会有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又是一个令人心惊的数字!且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这个数字只增不减。目前尚无治愈方法。纵使是备受关注的两种新药Aricept和Namenda也只能暂时缓解症状,所以预防便成了重中之重。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直立性低血压筛查。他们被要求躺下20分钟,然后迅速站起。静置后测量血压5次。研究选取5次读数的平均值,然后计算出与平均静息血压之间的差异。


研究人员将站立时收缩压降低20mmHg或舒张压降低10 mmHg的人群定义为直立性低血压,最终他们从11,709人中筛选出552名(4.7%)患有直立性低血压的人群。最终共计发现1,068人患有痴呆症,其中,11,156例无直立性低血压患者中有999例(9%)患有痴呆症,而552例直立性低血压患者中有69例(12.5%)患有痴呆症直立性低血压者痴呆风险比常人高54%。


这个结论也许已经让你受到了打击!可是,这还不算完!这项研究还发现,直立性低血压患者的中风风险是常人的两倍。


正如我们所知,中风也称缺血性卒中。它是指脑血栓形成引起的偏瘫和意识障碍。研究发现共计842人患有缺血性中风,其中非直立性低血压的11,157人中有758人患有缺血性卒中。直立性低血压的552人中有84人患有缺血性卒中,也就是说,


直立性低血压患者的中风风险是常人的两倍。

是不是受到了双重打击?但是没关系,研究人员已经开始找寻预防直立性低血压的新方法。未来监测中年人是否有直立性低血压也许可以预测痴呆或中风。但是,目前还需进一步的研究来发现可能导致这些联系的因素。

也许与家人相见不相识的痛苦是可以避免的,只需要在出现直立性低血压症状的时候进行早期干预。相信那一天并不会太过遥远。


参考文献:

1Feel lightheaded when standing up? You may have a greater risk of dementia

2Rapid blood pressure drops in middle age linked to dementia in old ag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