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专访求臻医学周启明博士:用技术创新打造肿瘤基因检测市场新生态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21-11-2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周启明博士,求臻医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博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职称。

                                    

周启明博士,求臻医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博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职称。

2017年11月,求臻医学在北京成立,彼时的肿瘤基因检测市场正蓬勃发展,求臻医学似乎有些“姗姗来迟”,但凭借其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后来居上”的求臻医学,在肿瘤基因检测市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近期求臻医学更是完成了数亿元C1轮融资,南方医学网借此契机采访了求臻医学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周启明博士,了解求臻医学的技术基础、优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技术乃创新之源

虽说肿瘤基因检测已进入红海时代,但绝大部分企业布局于产业中游,受限于上游企业。求臻医学立足于自主研发的实验技术和强大的生信算法,秉承“探索科技创新致力医学求臻”的企业使命,已迅速发展成为涵盖上游仪器试剂生产、中游第三方肿瘤医学特检连锁实验室、下游遗传大数据分析及转化医学科技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肿瘤精准医学服务商

周启明博士表示,求臻医学核心业务是肿瘤伴随诊断以及IVD产品制造,但归根结底还是靠技术做支撑。技术是底层基础,服务则是技术商业化的形式和方案。周启明博士表示,技术给求臻医学带来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基于自身雄厚的技术实力,求臻医学得以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及科研项目,并在参与和完成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持续优化自身的技术。以国家课题《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CancerGenomeAtlasofChina,CGAC)为例,该项目由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牵头,依托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全国70余家大型三甲医院参与,这项计划将入组超过10000名肺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及乳腺癌等高发癌种患者。求臻医学作为承担该项目的唯一企业法人,凭借专业的技术支撑力量,为该计划提供了强劲的生物学实验以及数据分析支持。
第二、求臻医学创立伊始,便组建了海内外领先的技术团队,在首席科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尔湾)终身讲席教授李蔚博士的带领下,公司吸引了研发、生信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并通过人才体系建设,培养技术过硬、有创新意识的研发骨干,开发多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肿瘤伴随诊断产品。求臻人始终坚定不移深耕肿瘤精准医疗领域,公司先后被授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中关村金种子企业”等。
第三、基于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强大的生信团队,求臻医学持续打造核心技术壁垒,为肿瘤患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为药企新药研发提供临床支持。例如公司自主研发的辅助药物开发的药物重定位分析系统HotSpot3D,已完成31个国家/地区的1000余个在线计算作业。
“无论如何,求臻医学始终以技术立足,做有益于患者的临床问题解决方案”,周启明博士如是说。
                                    技术为立身之本

据悉,求臻医学已在北京、杭州等地开设多家标准化肿瘤NGS医学检验实验室,并陆续与国内500余家顶级医院和数十家新药研发企业开展合作。目前,公司已发表300余篇SCI文章、拥有61专利和62项软件著作权等科技成果。

基于多年的技术沉淀和市场经验,求臻医学对行业形势的判断更为清晰敏锐:单靠技术或者单靠服务都不足以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求臻医学的业务布局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提供肿瘤基因检测服务,这也是目前肿瘤基因检测服务行业的主流;第二、面对不断变化的临床痛点和患者需求积极开发IVD产品并注册报批;第三,基于自身的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和强大的生信算法对肿瘤基因检测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整合,并挖掘更深层次的信息,为高风险人群或健康人提供肿瘤早筛早诊产品和服务,为医院或业内企业提供生信算法开发优化服务,为药企提供药物靶点开发服务。这一切都与其强大的技术底蕴息息相关。
周启明博士表示,虽然求臻医学成立四年有余,但实际已经拥有了十余年的技术积累。
例如,其开发的国际首个基于NGS平台的MSI状态检测算法MSIsensor,在2018年便被FDA批准的首个基于NGS的肿瘤多基因检测试剂盒(MSK-IMPACT™)所采用。目前MSIsensor系列算法已应用于求臻医学Chosen系列产品,被超350篇论文引用,为国际上引用数最高的泛癌种NGS-MSI探测工具集,应用于超过29个国家的657个临床研究项目中,实际应用于超过232,939例癌症病人。
在肿瘤早筛领域,求臻医学首席科学家李蔚教授早在2008年就开始致力于肿瘤基因甲基化修饰的研究,并于2014年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Genetics上提出“甲基化大峡谷(canyon)”概念:一段两端高甲基化、中间低甲基化、长度3.5kb以上的染色体区域。
“‘甲基化峡谷’是求臻医学开发肿瘤早筛产品的底层逻辑,也是求臻医学与其他从甲基化层面开发肿瘤早筛产品的公司最大的不同点,即从染色体区域的角度布局肿瘤早筛产品,关注染色体的空间构象而个别非甲基化位点,这让相应的检测准确性提高了20%-30%。”周启明博士补充道。
周启明博士还表示,除了目前已有的产品和服务,求臻医学的在研管线包括肿瘤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辅助用药、疗效检测、预后监测等领域,涵盖了肿瘤诊疗的全流程
                                  技术是求索之道
自成立以来,求臻医学就倍受资本青睐,10月初,求臻医学宣布完成数亿元C1轮融资。

谈及本轮融资及相关项目进展,周启明博士表示,此轮融资代表了业界对求臻医学的认可。求臻医学业务兼顾LDT与IVD两条赛道;同时,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肿瘤精准医学大数据平台》及《医学人工智能转化平台》承担单位,求臻医学在人工智能与数据深度挖掘方面也取得了突破,相关肿瘤早筛产品及MRD(微小残留病灶)产业化进程也已走在行业前列。

基于自身技术平台,求臻医学已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当谈及未来发展,周启明博士透露:“求臻医学将会更加注重自身的技术积累和创新,继续研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以这些技术支撑创新产品的研发,为临床问题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
“另外,求臻医学也会不断差异化发展,基于自身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平台的优势扩大业务板块,打造资源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数据存储、算法开发等服务,并参与到药企的新药研发、产品注册报证过程中去。”
“求臻医学也会积极参与各种项目和国家课题,为行业有关标准、规范和共识的制定贡献自身力量,这无论对于企业自身、还是整个行业,都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