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盘点 | CTC走近国内各类肿瘤临床指南和共识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21-03-25 液体活检CN 赞(22)
分享: 
导读
循环肿瘤细胞(CTC)自19世纪首次被发现后,随着检测技术的发展,其在肿瘤检测的临床价值逐步得到权威认可,近年来陆续被纳入各类肿瘤的临床指南和共识,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盘点国内的相关指南和共识。
循环肿瘤细胞(CTC)自19世纪首次被发现后,随着检测技术的发展,其在肿瘤检测的临床价值逐步得到权威认可,近年来陆续被纳入各类肿瘤的临床指南和共识,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盘点国内的相关指南和共识。
时间轴:CTC纳入国内各类肿瘤临床指南和共识

指南 – 乳腺癌
2019年《 CSCO乳腺癌诊疗指南》
这是CTC首次纳入国内临床指南,该指南指出CTC可以用无创方式代替组织样本进行病理诊断,疾病监测,分子测序等,不仅可以动态的监测,还可以用于预后判断。
共识 - 肺癌
2016年《液态活检:规范与精准同行》
这是CTC首次写入国内的临床共识,该共识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和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指出CTC可能用于肺癌早期诊断和复发监测。由于当时相关临床研究较少,指出仅限于科研探索。

2019年 《肺癌筛查与管理中国专家共识》
该共识由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肺癌学组和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肺癌工作委员会的专家共同制定,指出CTC可用无创方式替代组织样本进行疾病诊断、动态监测肿瘤变化及判断预后等;CTC联合影像学检查可大大提高肺结节诊断的特异性。该共识引用了基于叶酸受体阳性循环肿瘤细胞(以下简称 FR+CTC)检测的临床研究数据,并指出FR+CTC是国内首个、当前唯一获得III类证的CTC检测试剂。FR+CTC检测肺癌灵敏度80.2%,其诊断I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灵敏度可达67.2%。
共识 – 结直肠癌
2019年《循环肿瘤细胞检测在结直肠癌中的应用专家共识(2018)》
该共识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微创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制定,发表于2019年1月的《腹腔镜外科杂志》,共识指出CTC具有微创,可重复,特异性及敏感性高等优势,可用于结直肠癌早期筛查,预后预测以及疗效监测。与影像学相比,CTC可先于影像学检查更早地发现肿瘤转移线索。

2019年《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早诊早治学组专家共识—结直肠癌篇》
该共识由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早诊早治学组发布,共识提出CTC有望成为结直肠癌治疗监测、预后评估的新工具并在临床逐步应用。

规范和共识 – 肝癌
2019年《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制定的《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指出,CTC可成为一种肝癌预后预测和疗效评价的临床新工具。

2020年《肝细胞癌肝切除术后复发预防和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20版)》
共识由国家科技部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课题《病毒性肝炎相关肺癌外科综合治疗的个体化和新策略研究》专家组发布,明确提出CTC是肝细胞癌(HCC)行肝切除术后复发的独立危险因素,可用于HCC复发监测。
共识 – 胰腺癌
2020年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早诊早治组发布的《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胰腺癌早诊早治专家共识》,指出CTC可作为胰腺癌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的标志物。
共识 – 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
由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胸外科分会和山东省疼痛研究会加速康复外科专业委员会联合发表的《食管鳞状细胞癌循环肿瘤细胞检测技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19)》指出,CTC在 ESCC 中与预后预测、复发转移风险的评估以及治疗效果的判断等密切相关。
共识 – 多癌种
2018年由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临床检验中心发布的《液态活检在临床肿瘤诊疗应用和医学检验实践中的专家共识》提出,CTC可用于临床,用于预警转移性结直肠癌,转移性乳腺癌,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的疾病进展和不良预后。
目前,CTC在肿瘤诊疗的临床应用日益广泛,格诺自主研发生产的FR+CTC检测试剂盒早在2016年已获得国家药品管理总局批准的III类注册证并应用于临床,目前累计临床检测10万余次,各项研究成果发表SCI期刊20多篇。基于FR+CTC技术的临床研究已证实,CTC可以用于肿瘤超早期发现,术前判断肿瘤浸润性和预测复发高风险期,预测化疗药物治疗效果,以及动态监测治疗效果等。
关于格诺
格诺生物是“精准医疗”领域里致力于肿瘤诊断技术创新的先行者,专注于打造“液体活检”的完整解决方案,旗下产品包括一系列自主开发的基于CTC、ctDNA、外泌体等各类样本的全癌种诊断试剂。格诺CytoploRare 试剂盒是唯一通过CFDA批准的CTC III类检测产品。基于最大临床样本量的肺癌数据验证,其灵敏度为80.2%,特异性为88.0%,I 期患者检出率为67.2%。格诺GenoploRare 试剂盒基于ARMS-Plus 技术定量检测血浆ctDNA 的EGFR 突变,灵敏度可达万分之一,远高于同类产品。格诺OncoploRare试剂盒为基于NGS技术的ctDNA 多癌种检测产品,兼具高建库效率、高灵敏度、高性价比等多项优势。格诺“液体活检”产品还包括高效CTC 富集试剂盒CytoPrep、高效cfDNA 富集试剂盒GenoPrep、CTC 富集芯片CytoTron、多基因联合肠癌甲基化检测试剂盒EpiploRare 等等,以及基于CTC 富集后的ICC、IHC、IF、FISH、RNASeq 等一系列检测产品。
关注液体活检CN,了解更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