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BMJ】男人做家务,两口子都能降低死亡风险!

首页 » 研究 2020-11-17 iNature 赞(5)
分享: 
导读
研究发现死亡风险的降低与干家务活有关,哪怕只做一些轻度运动,比如洗洗碗、做做饭这种轻型家务活儿,每天坚持5小时的轻度活动或约24分钟的中等强度体力活动,竟然与死亡风险降低52%有关。

      如今白领们和“宅男宅女”们越来越懒。饿了,顺手订个外卖。渴了,外卖定的奶茶。下班以后,越来越少的人去健身,而越来越多的人聚会喝酒吃火锅,要不就是直接回家“卧床不起”。但是,大家对于运动,能带来的好处,还不是很清楚。

      2019年8月21日,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Ulf Ekelund等人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在线发表题为“Dose-response associations between accelerometry measured physical activity and sedentary time and all cause mortality: systematic review and harmonised meta-analysis”的Meta分析文章,该研究分析了来自8项研究(n = 36383;平均年龄62.6岁; 72.8%女性)的个体水平数据,中位随访时间为5.8年(范围3.0-14.5岁)和2149(5.9%)死亡。

      研究发现死亡风险的降低与干家务活有关,哪怕只做一些轻度运动,比如洗洗碗、做做饭这种轻型家务活儿,每天坚持5小时的轻度活动或约24分钟的中等强度体力活动,竟然与死亡风险降低52%有关。最后,如果每天久坐的时间达到9.5小时或更长时间,过早死亡风险在统计学上呈现显著增加的趋势!

      Jochen Klenk在BMJ 在线发表了题为“Every step you take的总结文章,认为Ekelund及其同事的发现很重要且易于理解;通讯作者Ulf EkelundBMJ 发表了题为“Ulf Ekelund and Thomas Yates: “Sit less—move more and more often”: all physical activity is beneficial for longevity”的观点类文章,指出任何级别的运动都会降低过早死亡的风险

      缺乏身体活动与许多慢性病,过早死亡和巨大的经济负担有关。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长时间久坐不动可能会增加慢性病和死亡的风险。目前关于身体活动或久坐时间与健康结果之间关联的证据主要来自使用参与者自我报告的身体活动和久坐时间的研究。然而,自我报告容易引起回忆和社会期望偏差,导致过度 - 估计身体活动,通常仅限于有限数量的身体活动领域(例如,休闲时间活动),低估久坐时间,并且很少提供有关总体力活动和轻体力活动的数据。此外,由于暴露测量不精确,身体活动和死亡率之间的关联可能被低估。事实上,美国体育活动指南咨询委员会最近表示,总体力活动和轻度体力活动对降低死亡风险的影响是研究的重点。


文章部分结果

      为了减少与自我报告相关的偏倚,最近的一些队列研究在检查身体活动或久坐时间与死亡率之间的关联时使用了基于设备的方法。然而,即使从相同的数据集导出,结果也是不一致的,这与分析方法的差异有关。

      对于该研究,进行了一项协调的荟萃分析,以检查基于设备测量的身体活动与久坐时间和所有原因死亡率之间的关联。具体来说,该研究检查了总体力活动,不同强度的身体活动(轻,中度到剧烈)和久坐时间以及所有原因死亡率的关系。

      数据来源PubMed,PsycINFO,Embase,Web of Science,Sport Discus等数据库,主要结局指标是全因死亡率。结果检索了39项研究, 10个符合入选条件,但是两项未发表死亡率数据的研究。因此,分析了来自8项研究(n = 36383;平均年龄62.6岁; 72.8%女性)的个体水平数据,中位随访时间为5.8年(范围3.0-14.5岁)和2149(5.9%)死亡。

      研究表明,人们从事体育锻炼水平越高,久坐的时间越短,他们的早死风险都会显著降低。其次,不管强度如何,体力活动总量与过早死亡风险的显著降低有关。第三,在低强度体力活动约375分钟/天或中强度体力活动24分钟/天时,过早死亡的风险达到最低值。最后,如果每天久坐的时间达到9.5小时或更长时间,过早死亡风险在统计学上呈现显著增加的趋势!

参考信息:https://www.bmj.com/content/366/bmj.l4570https://www.bmj.com/content/366/bmj.l5051https://blogs.bmj.com/bmj/2019/08/21/ulf-ekelund-and-thomas-yates-sit-less-move-more-and-more-often-all-physical-activity-is-beneficial-for-longevity/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