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基因编辑让我们有了上帝的手术刀 专访观梓健康李程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8-08-29 多肽学社原创 赞(6)
分享: 
导读
“基因测序让我们进入到‘读取’生命源代码的时代,基因编辑则可以让我们进步到‘编写’生命源代码的层面。现在上帝的手术刀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我们要用它来推进药物研发进程,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疾病预防与治愈。”——观梓健康CEO李程


作者|杨慧林 专访|严睿


如果生命可以被“编写”,那么很多奇迹就不再会让人可望而不可得。


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测序发现了自己的基因存在缺陷,患乳腺癌和卵巢癌风险极高,所以选择了将自己的双侧乳腺及卵巢做预防性切除。


但如果放在今天来看,她可能根部则无须做这个切除手术,只要通过基因编辑精准地将她有缺陷的基因修复即可。从方式上来说,可能就是注射一针或者吞服一颗药丸来实现。


实际上,基因编辑技术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


比如,在医学领域,基因治疗的潜力已经开始显现在诸如疑难杂症领域;在制药工业上,则可研究基因功能、筛选药物靶点,打破现在药研领域新药及靶点发现困难、研发周期长、研发费用高及失败风险大的困局


“基因测序让我们进入到‘读取(read)’生命源代码的时代,基因编辑则可以让我们进步到‘编写(write)’生命源代码的层面。”


观梓健康CEO李程博士喜欢把基因编辑技术比作“上帝的手术刀”,“现在,上帝的手术刀掌握在我们的手中,我们要用它来推进药物研发进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疾病预防与治愈”。

技术底


2013年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哺乳动物细胞之时,李程博士便在美国哈佛医学院任职的丁秋蓉张进时常交流探讨有关基因编辑与多能干细胞技术结合的方向。


“我们都觉得这两个技术嫁接在一起,必然会在药物早期发现毒性筛选及疾病机制研究领域有极大应用前景极有可能解决现在药研领域新药及靶点发现困难、研发周期长、研发费用高及失败风险大的困局


丁秋蓉张进两位教授后来入选了“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归国后,他们与李程博士一道创办观梓健康并将公司定义为以基因编辑和干细胞技术为核心的CRO+研发”型公司。


李程与张进都毕业于浙江大学,所以回国创业,她们便把公司建在杭州,也成为余杭海创园的重点支持项目之一。


沿着当年三人探讨的技术方向,观梓健康专注为行业客户提供全基因组文库筛选及新型药物|毒理检测细胞模型


这个技术方向可为潜在药物的发现及老药新用提供新的途径,有效提高潜在化合物筛选效率,降低药物研发费用、缩短研发周期,降低药物研发失败风险。


“世界第一篇对比TalenCRISPR系统的文章是我们联合创始人丁秋蓉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Cell stem cell》杂志,并被评为2013年《Cell stem cell》最佳论文。”


李程博士告诉《多肽链》观梓健康的核心技术团队成员自Talen技术开始,便将新型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原代细胞和干细胞研究的丰富经验,在这一领域技术积淀颇深


由于外的细胞及基因编辑疾病模型无法进入国内市场,将具有中国人基因背景的细胞模型用于药物研发,能开发出更适合国人的药物,推进中国药物研发及基因治疗的进程


目前,观梓已经完成包含GMP级别实验室的平台建设。同时,公司通过技术自主创新,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其中已授权2项。


基于核心技术的应用观梓已经形成了包括基因编辑技术服务、人源功能体细胞、高通量细胞药物与毒理筛选服务三位一体,可全面覆盖科研、药研需求的技术服务体系


观梓已经为包括浙江大学、上海交大、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多家科研、药研机构提供了技术服务。并定期联合知名高校面向全国举办“基因编辑培训班”,推动国内整体的技术应用。

新契机


根据美国德勤2017调查数据显示:从临床I期到能够成功上市原研药只有10.4%,绝大多数失败出现临床2-3期,由于药效及安全性不足而止步


国外包括基因泰克、安进及百时美施贵宝在内的多家药物研发巨头均开始利用基因编辑与干细胞相结合的新型细胞模型来实现药物的早期靶点发现及毒性测试。原因有二:


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构建人基因组背景的疾病模拟细胞模型,可在具有人类基因组背景细胞体系实现药物有效性、毒性同步测试,筛选出常规肿瘤细胞系无法筛选出的有效化合物


利用高通量遗传筛选技术可以从全基因组范围筛选到耐药基因,再针对相关基因进行组合用药及临床方案设计,降低药物研发失败风险实现老药新用,加速早期药物发现于临床进程


如果我们不跟上节奏,离国际大型药厂开发的速度和周期越来越远。李程说。

中国的原研药的研发水平目前与国外还存在着不小的距离,利用基因编辑结合干细胞技术可能会为中国加速药物早期发现及临床进程带来新的契机。


从政策面观察,中国已经把基因编辑干细胞以及CAR-T技术列入十三五规划中,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方向


在如此大环境之下,观梓这样背景的团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也为改变中国医药工业埋下了伏笔。


观梓健康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在多能干细胞及原代细胞中实现高通量遗传筛选及基因编辑技术疾病模拟的商业化平台, 补缺国内技术空白正是观梓成立后迅速得到国内外知名药企关注的原因

打磨“针”


我们现阶段就是结合市场应用需求在反复打磨我们“基因编辑+干细胞”核心技术的这根针。”李程说,当这根“针”足够尖锐的时候,形成技术与业务相结合的优势时,观梓就会在市场冒出头来。


按照观梓的发展节奏,早期阶段依靠收取技术服务费的方式实现营收,存续发展而在政策允许市场成熟的情况下,技术积淀则是实现观梓业务向基因体外诊断及体外基因治疗领域快速进阶的支撑


在李程看来,不论观梓现阶段为科研、药业服务,还是未来开发疾病诊断与治疗的创新技术,公司的价值观一直都是“用技术创新去做有益于人类健康发展的事”。


今天我们可以编辑一个基因,模拟一种疾病;明天我们就可能修正一个突变,真正治愈一疾病无数个今天明天之后,面对复杂疾病,我们才可能疾病发生的期时实现预测和早期干预预防


在合适的时机,用对的技术做对的事,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实现商业价值,这对观梓来说更有意义。李程笃定,这就是观梓整个团队想做的事(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