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ASCO 2018 | (十)血浆cfDNA对经TACE治疗的肝癌患者残癌复发的早期预警价值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8-06-28 臻和基因 赞(2)
分享: 
导读
ASCO入选摘要系列文章之十《血浆cfDNA对经TACE治疗的肝癌患者残癌复发的早期预警价值》

研究背景


肝细胞癌(HCC)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复发率高预后较差。对于晚期肝癌患者,微创型经导管动脉化疗栓塞术(TACE)治疗是标准的一线选择。然而,目前基于血清学检查(包括AFP)和影像学检查(超声、CT、MRI等)的监测方法在早期发现残癌复发方面存在局限性,这导致了TACE治疗后长期效果的瓶颈。


研究方法


本研究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纳入41例HCC患者。根据肿瘤病灶的数量,将患者分为两组:单一病灶组(S)和多发性病灶组(M)。第二部分纳入3例经TACE治疗的晚期肝癌患者。


将患者血浆cfDNA与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测(包括AFP)的定期评估同时进行,以追踪TACE治疗后HCC患者的动态病情变化。提取肿瘤组织DNA和配对的血浆的cfDNA,富集1086个基因的1.15M的外显子区域。以NGS测序法结合生物信息学,全面解析特定基因变异、单核苷酸多态性、插入缺失突变、拷贝数变异等指标。


研究结果


我们发现血浆cfDNA的突变谱与肿瘤组织DNA的突变谱是一致的。可以通过7个基因的突变负荷(CTNNB1, PIK3CA, MET, EGFR, FBXMW7, TP53, ERBB2)来区分M组与S组的患者。


此外,血浆cfDNA中10个基因的突变负荷(NRAS、BRAF、PIK3CA、KRAS、ARID1A、AXIN1、ARID2、TERT、TP53、CTNNB1)的变化早于常规影像学 CT和甲胎蛋白(AFP)改变数周提早预示残癌复发。


研究结论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血浆cfDNA对经TACE治疗的肝癌患者是很有前景的监测指标。10个基因的高突变负荷状态(NRAS, BRAF, PIK3CA, KRAS, ARID1A, AXIN1, ARID2, TERT, TP53, CTNNB1)可能与HCC患者的复发相关。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