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万万没想到!中国的这个邻国已经实现ips异体移植

首页 » 《转》译 2017-03-3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就在昨天,一位60多岁的日本人成为了全世界第一个接受由另一人捐赠诱导多能干细胞(iPS)分化细胞手术治疗的人。


就在昨天,一位60多岁的日本人成为了全世界第一个接受由另一人捐赠诱导多能干细胞(iPS)分化细胞手术治疗的人。


科学家预期这次手术的成果将为iPS细胞技术的更多应用奠定基础,iPS技术可以为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提供具备发育分化多能性的胚胎干细胞而不会造成任何与干细胞有关的伦理问题。 同时,来自不同供体的iPS细胞银行可以使干细胞移植更为方便地执行并大幅降低多种疾病的治疗成本。

在最近的这一研究中,日本诺贝尔奖得主,iPS技术发明人山中伸弥将带领团队对一位来自日本兵库县的60岁视网膜黄斑变性男子进行iPS细胞治疗。山中伸弥团队将从他们之前建立的iPS细胞库中提取iPS细胞,将之重新编程,转化为视网膜细胞并移植至上述黄斑变性患者眼中,缓解患者视力恶化并最终让这位患者免于失明。

2014年9月,一名日本女性黄斑变性患者已经在神户市医疗中心综合医院接受了自体iPS移植手术。虽然iPS自体移植技术以及相对成熟,但人类对iPS细胞进行异体移植并治疗疾病的经验还是前所未有的。

基于日本官方对于干细胞治疗与研究的新规定,山中团队决定重新设计实验,在原有实验参与人员的基础上进行iPS异体移植的研究与应用。2017年2月,山中团队报道他们的一位病人在接受iPS诱导视网膜细胞自体移植之后表现出了预期疗效,移植细胞在观察期结束后仍然具备活性并明显终止了患者视网膜的黄斑变性。

在这一最新的研究中,山中团队将与神户市医疗中心综合医院栗本彦博士继续合作,从志愿者的皮肤细胞中制备iPS细胞,重新编程并用于治疗黄斑变性患者。日本卫生部批准了这项研究并计划招收拢共5名患者参与临床实验。

由于异体iPS细胞不能提供精确的遗传匹配并存在较高的免疫排斥风险,iPS异体移植尚未被学术界所广泛认可最为可行的干细胞治疗技术。 即便如此,iPS之父,诺贝尔奖得主山中伸弥仍然认为细胞银行可以提供与大多数人相匹配的iPS细胞。

目前,山中团队正在建立一个iPS细胞库,寻找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编码基因匹配的细胞捐赠者以避免iPS异体移植可能带来的免疫风险。目前,山中伸弥的iPS细胞银行只有一个供体的细胞系。但到2018年3月,他们计划收集5-10个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特异性iPS细胞系,为30%-50%的日本人口提供匹配的iPS异体移植服务。

山中团队的合作者之一,RIKEN(日本理化研究所)发展生物学中心眼科专家Masayo Takahashi表示,细胞银行中现成iPS细胞对于广大老化疾病的患者来说具有广泛的益处。 这些细胞银行中的iPS细胞可以立即使用,患者仅仅需要几个月的等待时间就能以更低的就医费用获得与自己完全匹配的各种组织细胞。 同时,iPS的异体移植也在极大程度上降低了老年患者自体细胞移植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Takahashi在手术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手术进展顺利,但即便如此,是没有对引入细胞命运进行完整地监控前科学家仍然不能宣布实验的成功。

参考资料:

doi:10.1038/nature.2017.21730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