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创业25年,复星集团CEO梁信军突然辞职,郭广昌震惊之余也很抱歉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7-03-29 36氪 赞(2)
分享: 
导读
3月28日深夜,复星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集团CEO梁信军因健康原因而辞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及薪酬委员会委员;丁国其为投入更多时间于家庭而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及高级副总裁。


3月28日深夜,复星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集团CEO梁信军因健康原因而辞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及薪酬委员会委员;丁国其为投入更多时间于家庭而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及高级副总裁。

公告还强调,梁信军和丁国其均已确认,其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无任何有关其辞任而须本公司股东垂注的事宜。两人辞任后不会再担任本公司任何职位。

公布两位执行董事辞任的同时,复星还宣布了一系列高管的任命。

执行董事汪群斌接任首席执行官并委任为薪酬委员会委员;执行董事陈启宇、徐晓亮为联席总裁;委任王灿、康岚、龚平为执行董事及高级副总裁;李开复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审核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委员。

以上人事调动均于即日生效。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梁信军的辞职。他是复星集团创始人之一,1991年从复旦大学取得遗传工程学学士学位,跟毕业于1989年复旦哲学系的郭广昌是校友。

毕业次年,梁信军与郭广昌一起创业,以3.8万元创业资本、从事国内市场调查业务起家,后来,另外三个校友汪群斌、范伟、谈剑陆续加入,人称复星“五剑客”。如今复星集团成为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大型投资集团。

根据昨晚复星发布的最新年报,复星国际去年全年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02.7亿元,同比增加27.7%。截至去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达到4867.8亿元,同比增长19.5%。

其中,健康、快乐和富足”总资产同比增加28.8%,已超复星集团总资产的80.0%,并已成为复星最重要的利润来源,贡献逾76.0%。在2016年胡润百富榜上,作为复星董事长,郭广昌以445亿财富排名第28位。

针对此事,梁信军也发了全体员工信,宣布此事。

在信中,梁信军表示:

无论天资、情商、智商、财商,我自认只是中上。92年创业,能成为今天这样成就和体量的复星一员,25年前、乃至十年前,我都是万万想不到的……我已经十分满足了,也因此,我对复星光明的未来更有期待。

他还说,自己比别人幸运的,一是生逢鼓励知识分子创业的改革开放年代;二是有上海这样温润的气候土壤;最最重要的,是创业之初,就幸运遇见广昌、阿汪等创业伙伴,以及在随后的二十多年中遇到复星的所有人。

紧随其后,郭广昌也发布致复星同学的一封信,他说,在一个月前听到梁信军说要辞职的时候,他非常震惊,但在梁信军再次的仔细考虑和坚持下,他们才做了这个共同的决定。

在信中,郭广昌还表达了对这位创业伙伴的抱歉,他说,自己一直以来对梁信军没有客气过,该说就说、该批评就批评,但如今想来自己未必每次都对。“这样的二把手,信军得需多少的容忍、多大的艰难调整,才能接受和面对当着大家的这种批评,换成我一定没有他这样的隐忍。实在太多的抱歉,太不容易了。”

附梁信军告别信:

亲爱的复星同学们:

尽管万分不舍,身体原因,在这里要跟你们暂时说声再见了。从今天起,我将辞任在复星管理层和董事会的工作。

过去25年中,与你们共度的快乐时光会成为我最难忘的记忆;与你们一起不惧困难只管前行并且达成目标的经历会成为我对自我勇气的永远骄傲。

无论天资、情商、智商、财商,我自认只是中上。92年创业,能成为今天这样成就和体量的复星一员,25年前、乃至十年前,我都是万万想不到的……我已经十分满足了,也因此,我对复星光明的未来更有期待。

比其他人幸运的,我想,一是生逢鼓励知识分子创业的改革开放年代;二是有上海这样温润的气候土壤;最最重要的,是创业之初,就幸运遇见广昌、阿汪等创业伙伴,以及在随后的二十多年中遇到你们所有人。

我衷心感谢复星团队始终具有的荣辱与共、共同担当的精神,这一切每每都让我倍感温暖,也给我不竭的前行力量。与你们并肩作战时,我从没想到过怕、从来不担心受伤,也从来都知道“我们的心始终是在一起的”。

我感谢你们在复星爬坡深展需要出力的时刻,允许我离队休养。我更欣慰地看到全球合伙人队伍的持续壮大:以启宇、晓亮为代表的一起摸爬滚打长大的本土小伙伴们,以及以Jorge、Henri和Franz等为代表的海外伙伴、二十多位全球合伙人已成为支撑复星未来跨代、全球成长的脊梁。

我会继续享受复星新深展带来的每一滴快乐,为复星对全球家庭的幸福贡献、为融入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后新复星有机体的进化生长、为复星人才辈出的70后80后90后和全球化组织的迭代,喝彩、鼓劲。

最后还是想说:感谢广昌、感谢阿汪、感谢所有创始人、所有全球合伙人;感谢每一位复星的伙伴们。也衷心希望大家继续为人类社会、为国家、为客户、为股东、为公司和员工家庭创造价值的同时,保重好身体,快乐健康地多干些日子!

我,谢谢你们!

祝福复星,永远!

附郭广昌回复:

亲爱的复星同学们:

二十五年前,我和信军、阿汪等几个人创办了家小企业,叫做“广信”。名字还不错,也很好懂,“广”是我,“信”就是信军。后来,又有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复星同学也加入进来,我们决定改名为“复星”。因为我们几个都毕业于复旦,有一份浓浓的母校情怀;

“复星”还有聚集英才之意,“聚则一把火,散则满天星”;更因为“复星”与“复兴”同音,我们胸怀家国情怀,希望为中华复兴做点努力。

从那时起,“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成为我们的初心,大家不离不弃,一路前行到了今天,我们仍然拥有这份初心。

但一个多月前,信军和我吃了次饭,聊了三个多小时。那天信军第一次和我提出:因为身体原因,他想暂时休息一段时间。我非常震惊,信军又再仔细地考虑和坚持,才有了今天我们共同的决定。

还记得刚和信军一起创业的时候,他真的挺瘦;但后来,因为工作压力,我看着他慢慢变胖;再后来,信军和柳传志打赌,又痩了下来。这一路风风雨雨、胖胖瘦瘦,二十五年走下来,一路兄弟情谊,沉甸甸的。

在公司,我对别人还算比较客气;但对信军,这二十几年我一直没有客气过,该说就说、该批评就批评。

当时我觉得肯定我是对的;但其实也未必尽然。这样的二把手,信军得需多少的容忍、多大的艰难调整,才能接受和面对当着大家的这种批评,换成我一定没有他这样的隐忍。实在太多的抱歉,太不容易了。

我还记得信军有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么评价我:广昌到了一定高度,一定又会提出下一个更高的目标。现在我也在反省自己,是不是就像爬山,有时候我没有顾及大家是否疲惫,却一直望着更高的山峰,心里总想着跟大家一起往前走。但其实,可能我们队伍里面已经有同伴需要喘口气、需要休息了。

信军评价我的时候,也许已经看到了这点,并且帮我美化了。因为信军和我都非常明白一点:不进则退。面对所有的期待,我们必须前进。

记得最初,我们说自己创业,最大的好处是,每天可以做不同的事情,都可以做着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确实这25年来每一年的复星、每一天的复星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只要愿景还在,初心不改,复星就还是复星。

我们都会离开,所以说我们都是过客,信军是过客、我也将是过客,大家都将是过客,但我们共同的希望就是让复星的事业走得更远、我们的初心代代相传。现在,让信军先休息一下,我、阿汪还有各位,继续为与我们休戚相关的每个人的健康、快乐、富足而向前走,继续把“助天下”的初心传递下去。

凭着这一念的初心,我们更可以不断感召更多志同道合的新鲜血液的加入。信军和我说,这是他最欣慰的。

像这次,启宇、晓亮成为了集团联席总裁。他们都是从复星成长起来的老同学,深入骨髓地理解复星的文化和战略,一直保持着积极的创业状态、不断在自我突破,并在大健康和大快乐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他们将会承担更重要的责任。

康岚、龚平和王灿这三位同学,也增补为复星的新任执行董事。他们更加年轻;已经在复星工作了一段时间,能够快速理解和践行复星的战略;从某一块具体的业务起步,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而且从一个好的董事会组成来说,康同学拥有人力资源背景,王灿同学则有财务背景,龚平同学也在全球战略思路上有独到之处。因为他们的加入,我相信将会有效提升复星董事会的全球化和年轻化水平,以及知识结构的合理性。

当然,复星最注重的还是全球化能力。我们新增了龚平、康岚、李海峰、潘东辉、钱建农、秦学棠、唐斌、王灿、张厚林等8位高级副总裁,以及辜校旭、李涛和姚文平这3位副总裁,他们将在复星的全球化和智造复星全球幸福生态圈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我们还拥有包括Jorge、Henri和Franz三位外籍合伙人在内的一批优秀的全球合伙人。更大范围的“合伙人”制度也正在复星和旗下企业的各个层级推广、完善。

我、信军和阿汪都觉得,现在的复星可以说是“战将如云”,更加年轻、专业、有全球视野、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同学层出不穷。这是复星最最重要的资产和竞争力,也是复星能持续向前走的动力源泉。

未来,我和阿汪也将给予大家更多的空间,充分信任复星高级管理层、全球合伙人,让大家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多的作用。

做企业,就是做人。必须保持蒸蒸日上的内在精神,要乐观地应对一切的变化。在此,我也希望每一位复星同学能共同坚守我们的精神,不断学习、进化,用比别人更快0.01秒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真正因为复星的努力,为我们的社会、为我们的客户智造更加幸福的全球生态系统!

最后,再次向信军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你为复星的努力和付出是不可磨灭的!

祝福信军!复星永远和你在一起!

郭广昌

2017年3月28日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