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专访元码基因CEO | “以测序为生”的科技工作者——田埂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7-03-28 转化医学网 赞(15)
分享: 
导读
“以测序为生”一点不为过,以此为生,一生只钻研这一件事情,一定要把她做到极致。 ——元码基因CEO田埂

细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基因、测序”已经不再是高大上的科技词汇,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接触到、使用到的技术,这期间经历了什么?又是哪些人的努力在推动?近日,我们有幸邀请到元码基因创始人CEO田埂博士接受转化医学网的访谈,无意间看到他手上戴着特殊造型的戒指,细看竟是基因链,说他“以测序为生”我已信了十之八九……

“以测序为生”的科技工作者

(说到“测序”,似乎是在聊自己合作多年的工作伙伴,轻松中不乏谨慎。)

  算起来我在基因行业已经工作了14年的时间,算是一个年轻的老战士了,我一直说我是一个“以测序为生”的人,就是以科研的方式作为一个谋生的手段,有种说法是科学家都是衣食无忧的人,现在做科学变成了一个职业,但是以科学为职业的和其他的职业是不一样的,要以丰富的科学知识积累作为前提,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我们从事的工作是医疗行业,并且是前沿方向,更加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底蕴、好学深究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之风。这也是元码基因所从事的精准医疗行业所需要的精神。

我的成长过程是跟测序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的,而未来也要依靠基因组测序技术来实现,因此说“以测序为生”一点不为过,以此为生,一生只钻研这一件事情,一定要把她做到极致。我不自诩工匠精神,没有做够20年,不能自称为工匠,更配不上工匠精神,我刚刚做了14年,离工匠还远,不过我在一步一步接近。

测序的十年、三个阶段

从“退而求其次”到“真正的发展”

我是2003年进入工作,而此时正是这个行业第一个泡沫破灭的时候,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不久,但是新的方向还没有出现,整个行业对人类基因组计划给予了很大的期待,希望能够开启人类基因组时代,但是由于技术的局限,普及遇到很大的障碍,发现能够落地、产业化的项目很少,因此从学术界到产业界的方向由基因组测序转向功能基因组、生物芯片等,而对于我们这些从事基因组测序的人来说,这是退而求其次的做法,并不是基因组研究的主流,我们认为结构基因组学,即基因组测序才是基因组研究的主要方向,而我进入这个行业时正值低谷。”

但很幸运的是在我2005年开始读博士时,新一代的测序技术出现了,与传统的技术有了一个迭代的过程,新一代测序一经出现就引起了业界很大反响,随着测序技术的不断发展,打破摩尔定律的成本的降低和速度的提高,经过两年左右的技术积累,2008年开始进入产业化。此时NIPT技术出现,它的出现打破了基因测序只能在少数遗传疾病诊断方面发挥作用的局限,成为填补技术空白、开启新方向的项目。随后测序技术真正进入产业化。

总结下来“测序的十年”大概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的后基因组时代。

第二个阶段,NGS出现,测序技术从概念到成熟的阶段,里程碑应该是solexa公司完成1G的商业化数据产出,随后被illumina收购,整个测序平台上了商业化的台阶

第三阶段,是从NIPT开始,到现在以及以后很长时间的精准医疗产业化。

肿瘤早筛很“烧钱”,但是值得

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面对面临所的一切。肿瘤的早筛在遗传性肿瘤的预警方面有相当成熟的应用,例如乳腺癌的BRCA1、BRCA2基因的检测。但是遗传学能够解释的肿瘤只占整个肿瘤的不到10%,即90%以上肿瘤的遗传性并没有得到证实,即便是遗传性的肿瘤,但并未得到证实。而我认为肿瘤的早筛是肯定有益的,至少可以降低治疗费用。因为肿瘤筛查出一般处于早期、或中早期,而此时的治疗效果远远好于晚期。近几年欧美许多国家也都在在这个方面发力,争取突破,我们期待他们的成果,同时也希望中国能有类似的企业成长起来,虽然这个领域十分“烧钱”,但是这个投入是值得的。

未来,基因的踪迹遍布生活

刘强东要基因检测颠覆保险业,这个概念是一个老概念,我们希望实现的并不是让群众由于基因缺陷不能买保险,而是希望通过基因的检测能够避免一些劳动伤害,并且有针对性的给自己买保险,这才是其真正的目的。除保险业以外,个人生活的安排,如过敏、乳糖不耐症、酒精代谢、氨基酸代谢等都从在个体差异,我们可以通过基因来更好的安排生活。以及后期以遗传作为一个考虑因素的交友。可以说未来是以个人遗传基础为依据的定制个人生活的时代。

领域很小,但贡献可以很大

让每个需要的医院都能提供需要的精准医疗基因检测项目

让每一个需要的病人能获得最专业的基因检测服务

让基因检测帮助人们预防和治愈癌症

对于整个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是一个比较小的领域,希望能够和同行共同努力,把我们这个方向、领域对民族、人类的贡献最大化。而对于元码,我们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时间能够真正的在中国的精准医疗事业做出贡献,帮助医院提升检测能力,进而帮助到更多的临床病人。同时,随着的临床样本数据的积累,从这些数据中挖掘出新的知识,例如开发药物的新靶点、耐药靶点、能够评估预后或治疗效果的新的基因,让治疗效果最大化,这是我们的目标。

独特的商业模式+原创技术

当问到元码基因相对于市面上众多基因测序公司的竞争优势时,小编看到了他的胸有成竹

  我们具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元码与医院共建精准医疗支撑体系的商业模式,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个根据医院需求定制化的共建模式,迅速提升医院的检测能力),同时拥有自己的原创技术作为支撑,同时满足这两点的竞争对手是极少的,而这两点正是我们的竞争力体现。

我们的原创技术包括UCap、DeCap和TCap一系列的创新技术,UCap是基因组线性扩增和特异性扩增相结合的一项技术,可以用在整个液体活检,无创产前等方向上;DeCap更多的是基于游离DNA的降解规律,未来可以应用于肿瘤溯源及高效的肿瘤探针设计等方面;TCap是组织特异性扩增技术,免去传统DNA捕获过程,节约成本,加快了时间,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田埂简介

田埂,中国科学院基因组学博士,现任元码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曾任华大基因华北区第一负责人,天津华大创始人总经理,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研发副主管,清华大学基因组与合成生物学中心主管。参与多项863、973项目。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自然》等杂志发表文章10余篇,拥有发明专利10余项。(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