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前沿 | Science子刊:中国学者利用AI,30秒准确鉴定血型

首页 » 研究 2017-03-21 药明康德 赞(4)
分享: 
导读
近日,来自中国的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新型的血型测定方法,大大缩短了血型测定的时间和步骤,而且准确率极高。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并被选为封面故事。

近日,来自中国的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新型的血型测定方法,大大缩短了血型测定的时间和步骤,而且准确率极高。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并被选为封面故事。

为什么说这项成果意义重大呢?我们知道输血和器官移植之前都要进行血型匹配。用传统的方法测定血型通常需要10-20分钟的时间,看起来还好,但如果是在病情危急、血库紧张的情况下,更加快速、简洁的血型测定方法就显得异常关键。中国第三军医大学的这项新成果通过试纸指示剂染料与血液反应时发生的颜色变化测定血型,它可以在30秒内准确测出ABO血型和Rh抗原,并在2分钟内完成包括罕见血型在内的正向分型和反向分型。这对于在紧急状况下提供安全的输血和器官移植都非常重要。

我们对ABO血型系统都很熟悉,此外还有Rh血型系统——血细胞表面具有Rh因子的称为“阳性”血型,而不具有Rh因子的是“阴性”血型。通常测定血型的两个步骤包括正向分型法(forward typing)和反向分型法(reverse typing)。

在正向分型法中,患者的血液样品会与已知血清混合,看血细胞是否含有抗原A或抗原B。在反向分型法中,患者的血清会与已经识别的血液混合,看是否含有抗A抗体或抗B抗体。这两个步骤可以决定患者的血型。

不过用传统的血型测定方法,这两个步骤不能同时进行。而新的测定方法则可以同时进行正向分型和反向分型。它通过过滤将用于正向分型的血液从用于反向分型的血浆中分离出来。

“红细胞会停止前进,而血浆会继续沿着条带前进,”本次研究的作者之一、第三军医大学的Hong Zhang博士说。

这一新型测定方法的原理是,团队研发了一种附有固定化抗体和溴甲酚绿染料的试纸,通过抗原-抗体反应识别不同血型中的抗原,然后通过pH试纸颜色反应,不同的血型会在试纸上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血液快速分组装置示意图(图片来源:《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此外,团队还研发了一种机器学习方法,根据不同的颜色变化对人血液样品进行自动分组,这保证了血型测定的准确性,消除了环境因素和对不同颜色辨别度的主观判断的影响,从而可以通过在临床发展全自动平台进行大规模分组来扩大这一方法的适用性。

研究团队用这一方法测试了3550个人血液样品,准确率高于99.9%,只有在测试极罕见血型时可能会出现错误。同时这种方法的成本不高,非常经济高效。

我们期待这一由中国科学家研发的新型血型测定方法可以快速普及,帮助那些在危急和资源匮乏情况下需要血型匹配的患者。

参考资料
[1] A new test can determine blood type in seconds,scientists say
[2] A dye-assisted paper-based point-of-care assayfor fast and reliable blood grouping(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