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张生家鲁白论文之争再升级,直指学术真实性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7-03-20 解螺旋 赞(3)
分享: 
导读
2015年9月14日,以张生家为通讯作者的论文“Magnetogenetics: remote non-invasive magnetic activation of neuronal activity with a magnetoreceptor” 在线发表。


2015年9月14日,以张生家为通讯作者的论文“Magnetogenetics: remote non-invasive magnetic activation of neuronal activity with a magnetoreceptor” 在线发表。

论文一发表,就遭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谢灿质疑,称张生家在论文中剽窃了自己的科研成果,违反了“合作论文须给谢灿署名,须经谢灿同意才能投稿”的合作协议。

同时,鲁白实验室也向清华校方反映称,张生家通过欺骗、隐瞒等一系列不正当手段抢夺鲁白实验室与谢灿实验室的磁遗传学课题。这便是著名的清华北大教授论文抢发罗生门事件。

新论文推翻以前的结果

现在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鲁白、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谢灿在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Neural Circuits》上发表一篇新论文“MagR Alone Is Insufficient to Confer Cellular Calcium Responses to Magnetic Stimulation”。

该论文直接指出之前张生家在《Science Bulletin》上发表的论文主要实验结果有误,光有MagR基因,不能实现磁遗传学。

那么,关于“MagR”究竟是一项怎样的研究呢?

人类在白天是靠眼睛来辨别方向,但在夜晚无光条件下,我们就没有办法测定方向了。而动物之所以能够在天黑的时候不迷失方向,靠的就是地磁(南极、北极)来定位方向,而它们的身体中是有一个蛋白专门起到定位功能的,这就是动物磁感应受体蛋白。也就是说这个蛋白应该会专门对磁场有反应。

但在新的这篇论文中让HEK细胞、背根神经节细胞(DRGN)和海马体神经元细胞分别表达MagR,它们并不能对磁场刺激产生反应,即没有钙离子信号的变化。

相反,如果海马体神经元细胞同时表达MagR和ChR(光敏通道蛋白)时,这些细胞能对光刺激做出应答。

这两者的差别在于,光控制需要安装光缆来保证光能穿透和抵达细胞,保证光的强度和精度,而磁控技术不需要。因此磁遗传学的优越性显而易见,但一直缺乏一个能实现磁遗传学的工具。

除此以外,张生家该论文还声称,当海马体神经元细胞表达MagR时,其神经元活性可以被磁场控制——开或关;当秀丽隐杆线虫被注射并表达MagR时,该线虫的运动机能可以被磁场控制。

鲁白的这篇新论文更是指出张生家实验结果的三大疑点。

三大疑点

疑点一:张生家论文中未明确描述是如何对细胞施加磁刺激的。但其论文中的图片显示,他们用磁场刺激细胞长达7分钟。而磁刺激装置产生热量,可能改变细胞的温度,导致他们观察到细胞内钙离子信号变化。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假阳性结果。

疑点二:张生家论文的图1E和图2C展示了一个奇怪的结果:在磁刺激终止后,HEK293细胞(含MagR)中钙信号还在持续上升。这表明,其细胞可能不是健康状态的细胞。

疑点三:张生家论文中的海马体神经元的钙内流实验结果,是在磁刺激后,延迟长达7.8秒钟才发生的,但迄今为止,世界上所有报道的所有的神经刺激(如电、化学、光、机械等)引起的细胞变化,都是在毫秒尺度内发生的。当然,神经元细胞也有随机的自发的放电活动,可能只是神经元细胞一种随机的放电活动。

在此之前,北大、清华已经联名致信《Science Bulletin》要求撤稿,以达到维护学术道德和学术伦理的目的,但到现在,那篇论文仍在线上没有被撤。可能《Science Bulletin》并不在乎论文背后的争端,只是觉得其还有学术价值。

但如果,论文最重要的结果是建立在假阳性和随机性之上的,那《Science Bulletin》是不是也应该开始重新考虑呢?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