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丨华大基因再发招股书:2016年营收17亿元,拟募资17亿元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7-03-15 亿欧 赞(2)
分享: 
导读
3月14日,华大基因在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7年3月14日报送)》。2016年,华大基因营收17.11亿元,本次IPO,华大基因拟募资17.32亿元。

2017年314日,据中国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递交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7314日报送)》。这是华大基因201512月之后的再次招股书递交。

3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201739日)》同样显示,华大基因位列其中,处于正常审核状态。

小概念的华大基因指的是上市主体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大概念的华大基因指的是华大基因整个集团。在整个华大基因集团体系中,华大基因只是华大控股的一家子公司,华大控股旗下还包括华大各区域公司、测序设备业务公司、农业业务公司及其他,另外还包括非盈利性的基础研究及教育业务公司。

作为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和应用机构,华大基因寄托了行业众多的期望。华大基因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

招股书显示,目前,华大基因集团董事长汪建通过华大控股及华大三生园(原华大农业)间接控制公司 42.42%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原华大基因集团CEO现碳云智能创始人王俊通过华大控股间接持有华大基因4.34%的股份,另外王俊还通过华大投资持有10.00%的股份,通过华大三生园持有0.11%的股份,合计14.45%的股份;

现华大基因集团CEO杨爽通过华大控股间接持有华大基因1.74%的股份,还通过华大三生园间接持有华大基因0.04%的股份,通过华大投资持有华大基因1.76%的股份,合计3.54%的股份;

现华大基因CEO尹烨通过华大投资持有华大基因0.18%的股份。

作为华大基因的最大股东,华大控股2016年度还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华大控股2016年度亏损10.08亿元。

华大控股、华大三生园、华大投资共持有华大基因67.40%的股份。20145月以来,华大基因先后引入了深创投、红土生物、荣之联、盛桥新领域、成都光控、上海景林、上海国和、苏州软银、和玉高林、中国人寿、上海云锋等机构的投资。

招股书介绍,2015 年上半年,华大医学(华大基因前身,2015622日正式变更)先后引入和玉高林、中国人寿等外部投资机构,并按照投资前华大医学和华大科技全部股权价值合计 191 亿元左右的整体估值作为增资 和转让的定价基础。2015624日,华大基因还引入上海云锋等上市前的最后一批投资机构。

以下是目前华大基因的股东结构表:


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度,华大基因营业收入分别为11.32亿元、13.19亿元、17.11亿元;其营业利润分别为0.54亿元、3.04亿元、3.82亿元。

201512月申报的招股书对比,在品牌方面,华大基因官网已经变更为bgi.com20161月购买所得),与其品牌BGI协同。

近几年,在外部,华大基因还进行了多起数额巨大的投资。华大基因招股书介绍,华大基因通过华大科技持有苏州泓迅生物科技12.80%的股份,后者截至20161231日总资产为5471.38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278.31万元;

华大基因直接持有北京吉因加4.94%的股份,后者截至20161231日总资产为1.97亿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3652.67万元。另外,华大基因还投资与设立了深圳市同并相联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薄荷投资。

招股书介绍,华大基因主要服务于国内外的科研院校、研究所、独立实验室、制药公司等机构, 以及国内外的各级医院、体检机构等医疗卫生机构、公司客户和大众客户。目前,公司已经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国内32 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 多家科研机构和2300多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甲医院 300 多家;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合作的海外医疗和科研机构超过 3000 家。

华大基因的业务主要分为四类:生育健康类基因检测服务、基础科研类基因检测服务、复杂疾病类基因检测服务、药物研发类基因检测服务。其中生育健康类基因检测服务是华大基因的最核心业务,2016年该业务收入为9.29亿元,占比54.62%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大基因2016年销售额排名前五的大客户中,中国烟草总公司位居第一,华大基因为其主要提供的是基础科研类服务,销售额6799.52万元,占比3.97%。美年大健康位列华大基因的第二大客户,采购额5739.55万元,占比3.35%。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体检机构之一,美年大健康依托线下布局广泛的体检门店及数量庞大的体检人群,对基因检测服务有重大需求。然而,亿欧记者注意到,美年大健康旗下已经自设基因检测服务公司美因基因,并且已经在201611月顺利融资1.67亿元。预计未来华大基因或面临重要客户逐渐独立门户业务流失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华大基因此次IPO拟募资17.32亿元,将主要用于云服务生态系统建设项目、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项目、精准医学服务平台升级项目、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

作为同样以生育健康类基因检测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在行业内,贝瑞和康被列为华大基因有力的竞争对手。与华大基因类似,贝瑞和康也在上市进程中。

据上市公司*ST天仪(原天兴仪表)201739日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显示,贝瑞和康2014年、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34亿元、4.46亿元、9.22亿元;2014年、2015年、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37亿元、1.42亿元。

2016年,贝瑞和康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较上一年有大幅的增长。其中,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2015年增长285.63%

相对比而言,虽然华大基因有接近两倍于贝瑞和康的营业总收入,但是在主要的生育健康类基因检测服务方面,贝瑞和康9.22亿元(接近100%业务为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及仪器试剂盒销售)的营收已经接近华大基因9.29亿元的生育健康类基因检测服务收入。在市场逐渐稳定的生育健康类基因检测服务领域,华大基因与贝瑞和康的竞争显得日益激烈。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