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高糖饮食新罪证!糖基化竟加速老年痴呆

首页 » 《转》译 2017-02-2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一个来自英国巴斯大学的科学家团队报道发现和建立了血糖与阿尔茨海默症之间的“临界点”分子连接。他们已经表明,过量的血液葡萄糖水平会对一种与早期阿尔茨海默症炎症反应密切相关的酶造成一定损害。

近日,一个来自英国巴斯大学的科学家团队报道发现和建立了血糖与阿尔茨海默症之间的“临界点”分子连接。他们已经表明,过量的血液葡萄糖水平会对一种与早期阿尔茨海默症炎症反应密切相关的酶造成一定损害。

该研究对应的文章发表于最新上线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

众所周知,高血糖是糖尿病与肥胖的特征,但人们对其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关联却不太熟悉。

与健康个体相比,糖尿病患者具有更高的阿尔茨海默症患病风险。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神经细胞中,异常蛋白聚集进而脑中形成斑块和缠结,逐渐损伤脑部健康并导致严重的认知衰退。

目前,科学家已经阐明了葡萄糖及其分解产物可以通过糖化反应损伤细胞中的蛋白质,但是对葡萄糖与阿尔茨海默症之间特定分子链接的研究则少之又少。

但现在,来自巴斯大学生物学家,生物化学家,化学和药学药理学家与伦敦国王学院沃尔夫森中心的同事一道揭开了高血糖与阿尔茨海默症之间分子谜题。

基于敏感的糖基化检测技术,研究人员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脑样及正常人脑样进行了透彻的糖基化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症发病的早期阶段,一种称为MIF(巨噬细胞迁移抑制因子)的酶会受到蛋白糖基化的损害,而MIF正是与机体正常免疫应答以及胰岛素调节密切相关的一种蛋白。

研究人员发现,MIF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神经胶质细胞中异常蛋白积累密切相关。他们认为对糖化引起的MIF激活进行抑制可能使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神经胶质细胞回到病发的临界点,减少神经胶质细胞中异常蛋白积累。研究人员发现,随着阿尔茨海默症严重程度的进展,MIF的糖基化水平会发生明显的上升。

文章的作者之一,巴斯大学生物和生物化学系教授Jean van den Elsen说:我们已经证明MIF在早期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大脑中会被葡萄糖修饰,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这种现象是否会同样存在于高血糖病人的血液中。”

“通常MIF将是对大脑中异常蛋白质积累的免疫应答的一部分,我们认为,因为糖损伤降低一些MIF功能,并完全抑制其他人,这可能是允许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的临界点。

巴斯大学生物和生物化学系的Rob Williams博士补充说:我们的研究对于早期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至关重要,我们希望能帮助高阿尔茨海默症风险人群有效预防和治疗这种疾病。”

巴斯大学Omar Kassaar博士补充说:因为糖尿病和肥胖,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了糖类节制摄入的重要意义。今天,这种血糖与阿尔茨海默症的潜在联系将成为我们控制饮食糖摄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最新的统计,全球约有500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50年上升超过1.25亿,该疾病的全球医疗成本已经达到百亿美元级别,对全球千万家庭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Scientific Reports (2017). DOI: 10.1038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