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版医保目录正式出台!快来看看多少药物品种有变!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7-02-24 赛柏蓝/半夏 赞(2)
分享: 
导读
时隔八年,一直备受业界关注的新版医保目录终于正式落地了!昨日(2月23日),人社部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通知》,公布了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时隔八年,一直备受业界关注的新版医保目录终于正式落地了!

昨日(2月23日),人社部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通知》,公布了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2009年的医保目录调整曾催生了数十个销售破十亿的品种,对于医药行业而言,这理所当然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政策之一。医保目录大调整的规律本是五年一次,为了这次盛宴,医药行业却已经等了足足8年之久。新版目录的诞生,意味着1.5万亿的医药市场也有望迎来重构。

▍中药企业成最大赢家 

23日下午,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在参加部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时介绍,新版医保目录的西药、中成药部分共收载药品2535个,较2009年版目录新增339个,增幅约15%。其中西药1297个,中成药1238个。中药饮片部分未作调整,仍沿用2009年版药品目录的规定。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此次医保目录调整中,中药企业的受益这次可以说超出了预期,有两百多个品种被调进了名单,这是此前业内完全没有预期到的,而化药入围100多个,生物药品也只有几个品种入围。

中成药增补多,几乎一致公认的,此次中药企业成为了最大赢家。受此利好消息刺激,今日午后医药板块直线拉升,截至收盘,包括益佰制药、康缘药业、天士力、葵花药业在内的多家相关中药上市公司均因有不少品种得以入围新版医保目录,得了不同幅度的涨幅,甚至涨停。

▍儿童用药、创新药受宠 

据陈金甫介绍,新版医保目录重点考虑调入现有药品目录没有覆盖的治疗领域、作用机理以及重大疾病、精神疾病、儿科妇科等药品,优化目录结构,优选性价比较高的品种,支持医药技术创新,通过扩大临床用药选择促进医药产品竞争等。

从公布的新版医保目录来看,儿童用药、创新药、重大疾病用药以及民族药的新增比例较大。新版目录新增了91个儿童药品品种,药品目录中明确适用于儿童的药品或剂型达到540个。

同时,本次目录调整,在以往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鼓励医药产业发展技术创新:通过增设谈判目录,侧重将价格贵、疗效好、有重大技术创新价值的创新药调入医保目录。

不得不提,创新药和重疾药同样是收获满满。入围新版医保目录的“盐酸埃克替尼”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根据贝达药业向赛柏蓝提供的信息显示,“盐酸埃克替尼”是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物,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开启了我国肿瘤靶向治疗药物研发的新纪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业大奖等荣誉。

据悉,2008年至2016年上半年我国批准的创新化药和生物制品中,绝大部分都被纳入了2017年版药品目录范围或谈判药品范围。同时,治疗癌症、重性精神病、血友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常用药品,也基本享受了同样的待遇。

▍医保控费成关键词  

2月20日,财政部、人社部、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发挥医疗保险基金控费作用的意见》。《意见》提出对于医保基金要实施全程实时监控,违规严罚。

实行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支付方式的地区,医疗机构实际发生费用低于约定支付标准的,结余部分由医疗机构留用;实际费用超过约定支付标准的,超出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对于合理超支部分,可在协商谈判基础上,由医疗机构和医疗保险基金分担。

而在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方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都要选取一定数量的病种实施按病种收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7年年底前推行不得少于100家。同时,《通知》公布了320个病种目录,供各地推进按病种收费时选择。

随着万众瞩目的新版医保目录出台,等待已久的医保支付改革应该也不远了。在国家政策一波又一波的推动下,医保控费显然已经是2017年的开年关键词。从本次医保目录调整的整体情况看,国家有着很明显的淡化目录的态度。在医保控费的大招下,对于药企而言,目录只是个门槛,医院准入和医保支付标准才是重中之重。未来,在医保大环境下,各方利益的博弈会更加明显。

无可厚非,无论医保如何控费,对于药企而言,医保目录的“出”和“入”将给营收带来重大改变。有分析人士认为,新增或被剔出最新版医保目录的药品,未来市场表现最快一年内就可明显看出。以康缘药业的热毒宁为例,该药物在2009年销售收入为1.98亿元,但2010年进入医保目录以后,2015年销售收入已达14亿元左右,营收翻了7倍。所以,对于一家药企而言,一旦其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快速放量成必然,这也是所有药企都想挤进医保目录的根本原因。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有进有出,最后,我们一起来看看,本次目录调整的大咖,中成药新旧两版医保目录品种对比,来源于易联招采网整理。

新增品种:

剂型调整品种:

医保类型更改品种:

剔出品种: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