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部署医疗人工智能,这11家吸金39亿的公司不能错过!

首页 » 研究 » 医疗器械 2017-02-17 健康智汇 赞(24)
分享: 
导读
人工智能现在是各个领域最火的创业方向,包括医疗。近期我们甚至看到百度全面放弃了从互联网进入医疗的尝试,而全面转向人工智能方向。然而,人工智能除了展现出无限的想象空间外,其实仍然带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

       人工智能现在是各个领域最火的创业方向,包括医疗。近期我们甚至看到百度全面放弃了从互联网进入医疗的尝试,而全面转向人工智能方向。然而,人工智能除了展现出无限的想象空间外,其实仍然带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

  这里参考CBinsight、crunchbase的数据,整理了来自全球的11家人工智能方面的医疗创业公司,包括他们的创始人、应用方向以及投融资情况。这几个维度也是目前能够评判一家初创公司的重要维度。

  吸金5.612亿美金——总体来看,这11家公司基本是在过去三年内成立的。目前总的融资额为5.612亿美金(约39亿人民币)。其中iCarbon独占鳌头,以2亿美金排名榜首。

  多领域“开花”——人工智能在医疗中的应用已大大超过智能诊断的范畴,包括基因检测、新药研发、辅助决策等多个领域都在引入深度学习的技术。

  遍布全球——通过这11家公司的梳理可以看到,美国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没有优势,这11家公司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中国、韩国等。

  已经有人“抢跑”——虽然人们仍旧认为人工智能在医疗中的应用处于相对早期,但从各个领先的创业公司看,探索已经非常深入。

  除了每家公司的具体情况外,这次尤其注意了一下投资这些公司的机构。包括Marc Andreessen、Peter Theil这些硅谷大佬,Mustafa、Demis这样的创业者,还有来自中国的腾讯、上市公司中原协和等,都已经杀入了这个领域,而且步伐比我们想象得要快得多。

  可能继续投资这11家公司的门槛已经很高了,不过这样梳理可以帮我们认清两点:顶尖机构在做什么以及还有什么没做。以下是各家公司的具体情况:

  Freenome

  

  http://www.freenome.com/

  创始人:Gabe Otte,28岁,11岁进入苹果实习,17岁参与了第一代iphone的研发,随后在康奈尔大学研究计算机、生物、化学等领域。2014年与Charles Roberts一起创办了freenome。Charles的履历用我国创业者常用的说法,是一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

  方向:“液体活检”,通过血液当中DNA的检测来诊断和治疗癌症。

  融资:种子轮,550万美金

  投资机构:

  a16z——两位创始人都牛逼爆了,MarcAndreessen是Mosaic浏览器共同开发者,网景创始人,Facebook、eBay等早期投资人;BenHorowitz其他经历不说了,中国读者熟悉的《创业维艰》作者。他们还投过健康领域的其他公司,包括honor、omadahealth、twoXAR等。

  Founders Fund——这家基金的合伙人包括Peter Theil,其他就不用多说了吧。这家基金投过的健康领域公司包括ZocDoc、Oscar、CollectiveHealth等。不多介绍了,都是刷爆朋友圈的美国创业公司。

  DCVC——一家偏好大数据的VC,基金规模2.65亿美金,健康领域的创业公司包括Agenovir、Cloudmedx、Health Gorilla等

  3Kvc——主要投早期项目的vc,基金规模4.4亿美元

  Cloudmedx

  

  http://www.cloudmedxhealth.com

  创始人: Tashfeen Suleman,早年在微软工作了近6年,2014年创办CloudMedx

  方向:应用机器学习技术为医疗临床提供辅助诊断决策,帮助医疗机构提高质量安全、降低成本。据了解,他们已经服务超过500万病人,并实现了盈利。

  融资:种子轮,660万美金

  投资机构:

  DCVC领投

  AME Cloud Ventures——这家机构是杨致远离开雅虎后创办,主要投早期数据应用相关的公司,健康领域投资过arterys、cocolorgenomics、scanadu、clovehealth等。顺便提一句,他们投过Evernote。

  FundersClub——一家股权众筹机构,1000美元起投,但你至少得有100万资产或每年正20万美元。投过analyticsMD等20多家健康领域创业公司。

  Justin Kan——twitch的联合创始人,Y-combinator的合作人之一。

  Lux Capital——主要投生命科学方向的新兴技术,健康领域投资主要偏技术方向,包括3scan、calahealth、kallyope、kala等设计病理、神经、新药研发等方向。

  Paul Buchheit——Ycombinator的投资合伙人,创建了Gmail,并提出了Google那句著名的“不作恶”。

  Tencent Holdings——家喻户晓了。

  Y Combinator——美国的著名孵化器

  Zebra Medical Vision

  

  https://www.zebra-med.com

  创始人:Elad Benjamin

  方向:从公司名称就可以看出,这是家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公司,目前主要是在骨骼、肝脏等领域,计划的方向包括肺、心脏、脑等。Zebra是家以色列的创业公司。

  融资:获得两轮共2000万美元的融资

  投资机构:

  Khosla Ventures——(seed领投)基金成立与2004年,投过ZocDoc、Oscar等健康领域公司

  Intermountain Healthcare——(venture领投)一家非营利医疗机构,主要在犹他州、爱达荷州提供医疗服务

  Deep Fork Capital——技术偏好型的投资基金

  Dolby Family Ventures——也是主要投技术创新的机构

  Marc Beniof——salesforce的创始人

  OurCrowd——股权众筹平台

  Enlitic

  

  http://www.enlitic.com

  创始人:Jeremy Howard(来自澳大利亚)

  方向:医生辅助诊断决策系统,包括分诊系统、疾病筛查、智能影像等。公司首先瞄准的市场,是澳大利亚。

  融资:3轮融资,共1500万美元

  投资机构:

  Capitol Health Ltd——位于澳大利亚的一家医学影像诊断公司

  DCVC

  Seven Peaks Ventures——美国俄勒冈州当地的一家风投机构

  twoXAR

  

  http://www.twoxar.com

  创始人:Andrew M. Radin,Andrew A. Radin,两人同名同姓,Andrew A.已经从罗切斯特理工学院获得了计算机科学本科和硕士学位;Andrew M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了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的本科学位。据说两人是因为前后来中国游学认识的。

  方向:应用深度学习推动新药研发,主要是运用大数据的方式对药物与疾病进行匹配,降低新药研发的周期

  融资:种子轮,3400万美元

  投资机构:

  Andreessen Horowitz(a16z)

  CLI Ventures——专注于医疗健康和生物技术方向的投资,投资项目参见公司的portfolio(http://www.cli.ventures/portfolio-companies.html)

  StartX——斯坦福大学旗下的非营利创投孵化器

  iCarbonx

  

  https://www.icarbonx.com/

  创始人:王俊,简历上写到:主导了华大科技、华大医学、华大股份的三轮融资,约10亿美金,并带领华大股份进入上市轨道。2013年带领华大基因完成对美国测序仪生产商CG的收购。

  方向:通过大数据为个人提供健康分析和预测

  融资:两轮2亿美金融资

  投资机构:

  China Bridge Capital ——鑫根资本,关注前一段乐视资金链的朋友对他们应该不陌生

  Tencent Holdings

  Zhongyuan Union Cell & Gene Eng——中源协和,A股上市公司

  Atomwise

  

  http://www.atomwise.com/

  创始人:Alex Levy

  方向:运用深度学习技术模拟新药研发,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

  融资:三轮6350万美元融资

  投资机构:

  AME Cloud Ventures

  DCVC

  Draper Associates——成立于1985年的老牌投资机构

  Draper Fisher Jurvetson (DFJ)——也是家老牌机构,与draperassociates拥有同一个创始人

  Farzad (Zod) Nazem ——雅虎的原CTO

  Grand Challenges Canada——加拿大政府资助的基金,主要在全球中低收入国家和加拿大本国资助创新者

  Khosla Ventures

  Mission and Market——专注于大数据和生物技术领域,参透了enlitic

  OS Fund——主要投早期科技类公司

  Y Combinator

  Deepgenomics

  

  https://www.deepgenomics.com/

  创始人:Hannes Bretschneider, Andrew Delong,Brendan Frey, Hui Yuan Xiong

  方向:人工智能在基因测序领域的应用,为个人健康与疾病提供分析和预测。

  融资:种子轮,3700万美元融资

  投资机构:

  Bloomberg Beta——这家机构的LP是Bloomberg

  Eleven Two Capital——他们请了不少中国顾问,其中包括周鸿祎、张黎刚等

  True Ventures——投早期技术型创业公司

  Babylonhealth

  

  https://www.babylonhealth.com/

  创始人:Ali Parsa

  方向:通过手机提供智能问诊,已经与英国NHS建立合作

  融资:A轮,2500万美元

  投资机构:

  Kinnevik AB——瑞典的一家老牌投资机构,成立于1936年

  Hoxton Ventures——一家伦敦的风投基金,投资的公司遍布加拿大、瑞典、英国、德国、印度、美国等

  Mustafa Suleyman&Demis Hassabis——这两个人是deepmind的创始人,对babylon后来朝人工智能能的方向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其他个人投资者:Richard Reed、Adam Balon、Rob Kniaz、Jon Wright

  Benevolentai

  

  http://benevolent.ai/

  创始人:Jackie Hunter,在葛兰素史克工作多年

  方向:一家英国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新药研发

  融资:已获得1亿美元融资

  投资机构:

  Lansdowne Partners——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对冲基金之一,成立于1998年

  Lundbeck——来自丹麦的一家跨国药企,中文翻译成灵北

  Upsher Smith Laboratories——美国的一家药企

  Woodford Investment Management

  Lunit

  

  http://lunit.io/

  创始人:Anthony Paek, Minhong Jang, Jungin Lee

  方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学影像,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决策。这是家韩国公司

  融资:3轮融资获得5460万美元

  投资机构:

  Softbank Ventures Korea——软银很熟悉了,领投了A轮

  K Cube Ventures——韩国当地著名的早期项目投资机构

  Formation 8 ——美国一家投资机构,但主要区域是在韩国、新加坡和中国

  InterVest Co.&Mirae Asset VentureInvestment——两家都是韩国当地的投资机构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