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hysiol Genomics丨益生菌“再显身手”,或可治疗高血压!

首页 » 《转》译 2017-02-07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存在于大鼠肠道中的微生物(肠道微生物菌群)在大鼠高血压的形成中起关键作用。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Physiological Genomics杂志上。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存在于大鼠肠道中的微生物(肠道微生物菌群)在大鼠高血压的形成中起关键作用。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Physiological Genomics杂志上。

高血压影响着英国约三分之一(2100万)成年人,并且是全世界心脏病,中风和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它是由遗传因素和生活方式因素(如饮食,体重,饮酒和运动)之间的复杂作用引起的一种疾病。

此外,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世界上有高血压的人数已经达到113亿。该研究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研究,其研究涉及世界卫生组织和全世界数百名科学家,纳入了近2000万人的血压测量。

肠道微生物菌群在维持全身和肠道免疫系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肠道是一个主要的器官,因为生活在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的数量和组成随着宿主的年龄、饮食、生活方式和疾病状态而改变。更为重要的是,肠道菌群的变化和慢性炎症相关,例如,哮喘、过敏、炎性肠病和感染性疾病相关。最近有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生态失调与各种疾病包括肥胖,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以及高血压都有关联。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测试了通过在两组大鼠之间交换肠道菌群,在正常血压的大鼠品系中诱导高血压或在大鼠的高血压品系中减毒的假说,证明了肠道微生物菌群的改变能够引起高血压。科学家研究了两组大鼠,一组有高血压,一组为正常血压。研究团队从两组大鼠的大肠中各取出一部分生物材料,然后给两组大鼠施用抗生素10天以减少其肠道内天然微生物菌群数量。在接受抗生素疗程后,研究人员将高血压菌群移植到正常血压大鼠肠道内,将正常微生物菌群移植到高血压大鼠肠道内。研究人员发现,用高血压微生物菌群治疗的一组大鼠血压升高。更令人惊讶的结果是用正常微生物菌群治疗的另一组大鼠血压没有显著下降,尽管读数稍微降低。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结果证明了微生物在人类高血压形成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支持益生菌可以作为高血压治疗的一种潜在途径。这项研究进一步表明,用益生菌(在肠道中发现的有益微生物)补充饮食对血压有适度的调节作用,特别是在高血压模型中治疗效果尤为显著。(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https://www.sciencedaily.com/news/top/health/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