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小器官大作用,这个“屌丝”器官竟是肠道菌的“安全屋”!

首页 » 研究 2017-01-13 转化医学网 作者:vironia 赞(2)
分享: 
导读
来自美国中西部亚利桑那大学骨科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最近开展了一项新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通常被我们忽视的阑尾可以作为有益肠道细菌的“储存库”。

长期以来,阑尾都是一个听起来比较神秘的器官。在现代医学发展早期,阑尾被认为是一个已经没有任何用处,只是尚未被进化所抛弃的器官。除了能够给你带来讨厌的阑尾炎之外,阑尾对于人们来说没有任何影响。然而,一个由医生组成的研究团队最近发现阑尾这个小器官竟然对人体的健康有着意想不到的作用。

来自美国中西部亚利桑那大学骨科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最近开展了一项新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通常被我们忽视的阑尾可以作为有益肠道细菌的“储存库”。

阑尾是一种蠕虫状的条带器官,在小肠和大肠的交汇(盲肠)处向外突出。在过去,它被广泛地视为一个没有任何功能的器官。在历史上,似乎也仅有进化论始祖查尔斯·达尔文通过推理证实阑尾可能是从人类祖先曾经用于消化叶子等高纤维植物器官的退化产物。然而,十分特别的是,只有少数哺乳动物拥有阑尾这个看起来已经没什么用的器官。

在亚利桑那大学科学家的研究中,解剖学副教授希瑟·史密斯和她的团队对533种不同哺乳动物的盲肠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范围覆盖从海狸和兔子到负鼠等大量哺乳动物种类,研究人员对阑尾的进化史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追踪。研究发现,阑尾已经在几种哺乳动物谱系中独立地发展到了至少30个不同的时间结点。相当有趣的是,一旦动物进化出阑尾,这个神奇的结构便再也不会消失于这些动物的后代中。科学家们认为看起来一无是处的阑尾可能发挥着一些人们意想不到的有利功能。

这项研究指出,如饮食,气候,生活环境等动物生活的外在因素与阑尾的有无密切相关。相反,他们发现具有阑尾的物种在下腹盲肠中具有较高的淋巴组织平均密集度,而淋巴组织密集度正是产生免疫应答的关键。

过去几年的研究表明,淋巴组织也可以促进有益肠道细菌的生长与繁殖。该研究团队认为阑尾不但在免疫系统中发挥一些作用,而且更是作为有用肠道细菌的“安全屋”。这意味着阑尾并不是人类独立发展进化的结果,而是作为一个更大更复杂“人体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虽然这个理论仍然有待验证,但至少科学家们已经在大多数的哺乳动物阑尾中找到了与健康水平密切相关的多种微生物。基于相关的研究,阑尾这个曾经被人们所忽视的器官,在未来或许会成为临床上进行肠道微生物干预疗法的重要基础,或者也可能成为人类肠道菌群健康监控的“晴雨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