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6政策回顾之基因篇(中)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6-12-3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政策的不断推出,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科学的进步,那么2016年基因行业推出哪些政策,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政策的不断推出,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科学的进步,那么2016年基因行业推出哪些政策,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1、【2016年3月】美国NIH和FDA为精准医学临床试验制定结果记录标准

由于精准医学计划的开展大大增加了医学研究的数量和范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和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制定了草案模板,并开始向公众征集意见,该模板将为研究人员提供记录临床试验结果的指导建议。NIH和FDA对公众意见的征集工作截止到2016年4月17日。

2、【2016年3月】加拿大总理提议在加拿大基因组投入2.372亿加元

加拿大总理Justin Trudeau提议在未来三年中投入2.372亿加元(1.804亿美元)来推进加拿大基因组的研究,促进非营利组织基因组科学的发展。

3、【2016年3月】基因组学、医疗器械纳入“十三五”百大项目名单

文件中对于基因组学和医疗器械的规划是这样描述的:研制核医学影像设备、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无创呼吸机等高性能医疗器械。开发应用具有中医特色优势的医疗器械。加速推动基因组学等生物技术大规模应用。

4、【2016年3月】科技部:成果转化主要贡献者,奖励份额不得低于奖励总额的50%

加大源头供给,促进研发机构、高等院校技术转移;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良好环境……修订后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自去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

5、【2016年3月】湖北启动贫困地区10万新生儿免费耳聋基因筛查

3月22日,记者从全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湖北将于4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高通量基因测序产前筛查工作,未来湖北将实现“无唐氏综合症”。

6、【2016年4月】AACR2016:美国副总统拜登力挺数据共享,提出“癌症登月”的6项建议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今天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上呼吁社会各界鼓励美国癌症研究事业改革,并表示他将尽全力推动全美癌症诊治事业的创新,促进最新研究成果的传播。另外,拜登认为以下几点应该作为创新激励措施的基础:1.让病人参与临床试验的设计;2.让科学家做科学;3.鼓励资助年轻研究人员;4.衡量科研成果的进步性;5.促进已出版科研成果的开源性进程;6.奖励验证项目。

7、【2016年4月】发改委基因检测应用示范中心27家名单揭晓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第一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方案的复函》,正式批复全国建设27个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此次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设的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将从国家战略层面上快速推动我国基因产业规范化、跨越式发展。

8、【2016年4月】中国首部二代基因测序技术临床应用共识出台

在精准医学时代的早期阶段,规范满足临床诊疗要求的二代基因测序技术(NGS)的标准与应用,提高准入门槛,确保这部行业发展“导航仪”的精准性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肺癌诊疗指南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同时出台首部《中国肿瘤驱动基因分析联盟(CAGC)二代测序技术临床应用共识》,帮助指导基因检测及NGS技术规范合理应用,给我国患者切实带来治疗和生存获益。

9、【2016年4月】发改委:加快培育基因检测战略性新兴产业

4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和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共同承办的”基因惠民高端论坛暨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圆满落幕。

10、【2016年5月】卫计委公布精准医学评审专家名单

5月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官网公布了“国家精准医学研究”预申报书评审专家名单。研究中心表示,在5月3-4日于北京召开的预申报书会议评审会会议上 ,采用会议评审方式,评审专家将统一从国家科技专家库中抽取产生,共149人。

11、【2016年5月】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发布最新指南: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研究纳入管理规范

5月12日,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ISSCR)对干细胞领域的研究指南进行了更新并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研究指南涵盖所有关于人类胚胎的研究,包括对人类胚胎基因进行修改。

12、【2016年6月】FDA首次批准液体活检应用于肺癌基因突变检测

2016年6月1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第一个基于血液样本的基因检测技术,该技术能够从非小细胞癌患者(NSCLC)的血液中直接检测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

13、【2016年6月】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视频答辩评审专家名单的公告

根据”精准医学研究”评审工作安排,兹定于2016年6月4-8日在北京召开视频答辩评审会。此次评审采用视频答辩会议评审方式,评审专家统一从国家科技专家库中抽取产生,共计13组214人。

14、【2016年6月】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启动基因组数据共享(GDC)计划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于6月6日宣布启动基因组数据共享(GDC)计划,使用统一的数据系统促进科研人员与临床医师之间基因组和临床数据的共享。美国副总统拜登对芝加哥大学基因组数据共享项目中心的考察直接促成了这一宏大计划的启动。

15、【2016年6月】Blood:首个治疗儿童疾病的基因疗法在欧洲获批

近日,世界首个用于儿童治疗的基因疗法获得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批准,这项名为Strimvelis的基因疗法或将开启儿童疗法研究的新时代,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Blood上。

16、【2016年6月】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明确生命科学、医学五年发展战略及优先发展领域

2016年6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宇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17、【2016年6月】让肿瘤病人治疗更精准,上海启动建设基因检测示范中心新项目

基因检测可实现重大疾病的预警、预防和预后以及个体化治疗等,目前可应用这种技术检测的疾病数量超过1500种。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之“高发肿瘤及遗传性疾病基因检测示范中心”项目在上海启动。

18、【2016年6月】美国药监局批准了首个CRISPR人体试验计划

6月23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们提出了一项计划,他们希望能够用CRISPR来编辑人体的免疫细胞,进而来治疗相关的疾病。该计划最近已经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如果该计划能够顺利实施,将是第一次用CRISPR系统进行的人体基因编辑试验。

19、【2016年6月】“精准医学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度项目公示

6月2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2016年度项目安排进行公示的通知。

20、【2016年6月】“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国家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名单

根据《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现将“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拟进入审核环节的2016年度项目信息进行公示。(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