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纳米光盘——肿瘤个性化免疫治疗的新希望

首页 » 《转》译 2017-01-0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密西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纳米光盘往小鼠体内输送个性化肿瘤治疗性疫苗,成功治愈了黑素瘤及结肠癌,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材料》杂志上。

  
  近日,密西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纳米光盘往小鼠体内输送个性化肿瘤治疗性疫苗,成功治愈了黑素瘤及结肠癌,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材料》杂志上。
  “我们的基本思想是采用纳米光盘携载肿瘤特异性抗原及激动剂激活免疫系统,让免疫细胞以一种个性化方式攻击并杀伤肿瘤细胞。”论文资深作者James Moon说道,他是密西根大学药剂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
  个性化免疫治疗是抗肿瘤免疫治疗领域一个发展迅猛的方向。这项研究中使用的肿瘤治疗性疫苗采用纳米光盘携载肿瘤细胞特有的变异抗原,可以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识别这些肿瘤抗原的T淋巴细胞,它们可以识别肿瘤的特异变异抗原,最终特异性杀伤肿瘤细胞,抑制肿瘤生长。
  “与预防性疫苗不同的是,治疗性疫苗的主要目的是杀伤已有的肿瘤细胞,这些纳米光盘可以促进免疫系统以一种个性化方式攻击已有的肿瘤细胞。”Moon解释道。
  研究人员在患有黑素瘤和结肠癌的小鼠身上验证了这种纳米光盘技术的抗癌疗效,结果发现给小鼠注射纳米光盘疫苗后,小鼠血液中27%的T淋巴细胞具有特异性靶向肿瘤细胞的受体。
  当他们将纳米光盘技术与免疫检验点抑制剂联合使用时,T细胞抗癌效应被显著放大,10天内消除了大部分已有的肿瘤。70天后,他们给相同小鼠注射了相同的肿瘤细胞,发现这些肿瘤细胞被免疫系统完全杀死,无法再生成肿瘤。
  “这表明小鼠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具有长期的记忆能力,”论文第一作者Rui Kuai解释道,他是密西根大学药剂学的博士研究生。
  “肿瘤免疫治疗的终极目标是以一种安全的方式彻底清除肿瘤细胞,并防止肿瘤复发,而我们的研究结果越来越接近这个目标了。”Moon如是说。
  这项技术使用的纳米光盘由一种人工高密度脂蛋白组成,大小只有10 nm,仅为人头发直径的1/8000-1/10000。
  “这是一项强有力的技术,可以将疫苗组分有效地输送到正确组织的正确细胞中,而抗原输送效率越高,T细胞反应就越强烈,抗癌效果就越好。”论文的另一资深作者、密西根大学药学教授Anna Schwendeman博士解释道。
  Moon表示,他们下一步的工作将是在大型动物身上验证这项纳米光盘技术的抗癌疗效。
  此外,他们创建了一家基于密西根大学的新型生物技术公司--EVOQ Therapeutics,将尝试将这项技术进行临床转化。
  参考资料:
  Nanodiscs deliver personalized cancer therapy to immune system
  Designer vaccine nanodiscs for personalized cancer immunotherapy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