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伯豪客户发表干燥综合征相关的lncRNA表达模式研究成果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6-12-2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SS)是一种由于外分泌腺紊乱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最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口眼由于唾液腺和泪腺原因而导致的异常干燥。LncRNA是目前转录组学研究的热点,但是,lncRNA是否与pSS的发病有关,目前还没有相关报道,来自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唾液腺中lncRNA的表达模式研究,阐述了lncRNA在干燥综合征中的作用。
研究背景

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SS)是一种由于外分泌腺紊乱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最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口眼由于唾液腺和泪腺原因而导致的异常干燥。LncRNA是目前转录组学研究的热点,但是,lncRNA是否与pSS的发病有关,目前还没有相关报道,来自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唾液腺中lncRNA的表达模式研究,阐述了lncRNA在干燥综合征中的作用。

研究结果

1. pSS特异性差异表达lncRNA筛选

为了筛选和pSS疾病相关的lncRNA,研究人员用4个病人的唾液腺样本和正常配对样本进行lncRNA表达谱芯片筛选(SBC human lncRNA V5 array,伯豪提供),共筛选到1243个差异lncRNA和1457个差异mRNA。其中,有890个lncRNA和1141个mRNA表达上调,353个lncRNA和316个mRNA表达下调。因此,在pSS病人中,在转录组层面,确实有大量的lncRNA和mRNA表达异常。

为验证芯片结果可靠性,研究人员对其中的9个lncRNA,在额外的30个pSS病人和16个正常人的唾液腺样本进行了qRT-PCR验证。结果显示,除了n341833外,其他lncRNA差异都与芯片结果吻合。该结果很好地证明了从芯片筛选到的差异lncRNA的可靠性。

2. 差异lncRNA与临床指标关联分析

通过对上诉验证出来的差异lncRNA与临床指标关联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如微球蛋白,红细胞沉降率,RF,IgA, IgM等指标与相应的lncRNA表达存在关联。该结果表明,对于这些差异lncRNA,他们的表达可以作为潜在的临床诊断指标。

3. 差异mRNA功能预测

为理解pSS病人中差异表达mRNA的生物学功能,研究人员进行了GO和pathway富集分析。结果显示,上调的mRNA与质膜,突触免疫,MHC class II蛋白复合体相关,主要参与免疫反馈,炎症反馈等生物学功能,涉及到的通路包括graft-versus-host disease, cytokine-cytokine receptor interactions,cell adhesion molecules等。该结果很好地说明了在pSS病人唾液腺中相关免疫炎症相关的基因表达变化。

4. lncRNA与mRNA关联分析

为了进一步理解pSS中的差异表达lncRNA的生物学功能,研究人员把差异lncRNA和mRNA进行共表达分析,共筛选到28个与8个lncRNA相关的mRNA。这些基因包括与chemokine signaling pathways, the nuclear factor-kappa B (NF-Κb) signaling pathway, TNF signaling pathway等相关的ICAM1,TLR9,TRAF1,CCL20和CD19等基因。该结果表明,在pSS病人中,这些lncRNA可能是通过影响这些免疫相关的生物学通路发挥作用。

研究结论

该研究首先通过病人与正常人唾液腺样本,筛选了pSS疾病相关的差异lncRNA和mRNA。通过大量样本验证和临床指标关联分析,将lncRNA与临床诊断结合在了一起。运用共表达分析和功能预测,为pSS唾液腺中的差异lncRNA的生物学功能理解提供了依据。可以看到,在目前如火如荼的lncRNA研究时代,只要你能充分利用高通量筛选数据,4分左右的文章是能非常容易搞定的。

原文出处:

Shi H, Cao N, Pu Y, Xie L, Zheng L, Yu C. Long non-coding RNA expression profile in minor salivary gland of primary Sjögren's syndrome. Arthritis Res Ther.2016.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