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糖尿病的锅谁来背?肠道菌和维生素D来搅局!

首页 » 《转》译 2016-12-23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众所周知,高脂饮食可以引发一些列的代谢性综合疾病,尤其会使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大幅上升。近日,来自中国四川大学和美国Cedars-Sinai医疗中心的科学家发现,维生素D缺乏是小鼠患上这类高脂饮食诱发代谢综合症的必要条件,在小鼠患上代谢综合症的过程中,小鼠肠道菌群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菌群紊乱。

众所周知,高脂饮食可以引发一些列的代谢性综合疾病,尤其会使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大幅上升。近日,来自中国四川大学和美国Cedars-Sinai医疗中心的科学家发现,维生素D缺乏是小鼠患上这类高脂饮食诱发代谢综合症的必要条件,在小鼠患上代谢综合症的过程中,小鼠肠道菌群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菌群紊乱。

如果这一发现同样能够在人体中得到验证,那么日光浴和维生素D补充剂或许可以作为一种可行和可负担得起的方法来改善甚至预防包括一些糖尿病和心脏病在内的代谢综合征。

美国Cedars-Sinai医疗中心的Stephen Pandol教授说:“基于这项研究,我们认为通过阳光照射,高维生素D饮食或补充维生素D有利于预防和治疗代谢综合征。Stephen Pandol教授与中国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韩源平教授课题组合作进行了这项研究。

代谢综合征影响了世界上近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口并同时受多种风险因素影响诱发。代谢综合症患者通常会走上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道路。代谢综合征的特征症状包括腰部肥胖,高血糖水平,高血压或高胆固醇。通常,代谢综合症患者的肝脏中也会累积过多脂肪。

代谢综合征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高脂肪或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然而,观察性研究也将代谢综合征与维生素D缺乏相关联,相关研究估计世界人口的30%-60%受不同程度的维生素D缺乏影响。

“足够的膳食维生素D可以部分地但显著地抑制高脂肪饮食在小鼠中引起的代谢综合征,”Pandol说。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高脂肪饮食会显著影响肠道中不同菌群之间的数量平衡,进一步导致脂肪肝的发生并在一定程度上升高了小鼠的血糖水平。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加剧了肠道菌群的失衡并进一步导致了全面的脂肪肝和代谢综合征。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维生素D缺乏会减少机体内防御素的产生。防御素是保持健康肠道菌群所必需的抗微生物分子。与研究人员的预期一样,口服合成防御素能够恢复维生素D缺乏小鼠肠细菌的平衡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小鼠的血糖水平和改善脂肪肝。

总之,单独的高脂肪饮食不足以引起代谢综合征,但弱高脂饮食同时还伴随着维生素D的缺乏,人们将患上代谢综合症的事实则变得更为肯定。维生素D的补充可以改善小鼠的代谢综合征。下一步,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在人体中验证他们的研究成果。

“我们正在计划一项临床研究,来进一步确认维生素D缺乏与肠道细菌失衡之间的具体联系以及其与代谢综合征的关联。”文章的作者说道。

来源:Danmei Su et al, Vitamin D Signaling through Induction of Paneth Cell Defensins Maintains Gut Microbiota and Improves Metabolic Disorders and Hepatic Steatosis in Animal Models, Frontiers in Physiology (2016). DOI: 10.3389/fphys.2016.00498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